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1-04-19 18:39:27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阅读量:


  【第六师历史沿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历经红军九十一师、新四旅和十七师3个时期。192711月,由黄(安)麻(城)起义组建的工农革命鄂东军。1933年,整编为红军三十一军九十一师,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经4次反围剿,开辟川陕根据地,之后两翻雪山、三过草地,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转战晋冀鲁豫地区,先后奉命数次整编。19378月,番号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一团。19387月,七七一团在临清地区与东进纵队的二团、抗日游击独立第二师合编为一二九师独立旅;8月,独立旅与青年抗日游击纵队合并,仍称“青纵”。19405月,青纵改编为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四旅,辖七七一团、十团、十一团。1942年夏,新四旅改辖七七一团、二十团、军区骑兵团3个团,成为第二个时期的新四旅;11月下旬,新四旅与冀南四分区合并,辖七七一团和十一团。19442月,七七一团和三八六旅十六团、冀南军区二十五团组成第三个时期新四旅,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新四旅,肩负保卫延安和解放大西北的任务。194710月,新四旅和教导旅合编为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称六纵新四旅。19491月,部队南下,新四旅奉命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步兵第六军十七师;10月,挺进新疆,驻防迪化至伊犁地区一线,卫戍迪化,剿匪肃特,培养干部,建党建政,拓荒种地,生产自给。195112月,十七师调出1 481名指战员参与组建西北空军。19522月,党中央、毛主席发布进疆部队的整编命令。19531-3月,驻疆部队划分国防军与农业生产部队。原六军十七师除组成1个国防步兵团、2个军分区、1个生产管理部及与十六师合编1个补训团以外,其余部队并接受军区八一农场,组成农业第十七师。195365日,十七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农业建设第六师;是月15日,十七师发布部队番号更名命令;71日,启用新番号;是年冬,师部迁至五家渠。195410月,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农六师编属兵团领导,全称为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19754月,生产建设兵团体制撤销;是年51日,农六师建制撤销,部分厂矿农牧企业划归乌鲁木齐市和自治区直属外,其余对口移交昌吉州各部局,原师机关组成昌吉回族自治州农垦局,隶属自治区农垦总局和昌吉州双重领导,管理农牧团场及文教卫生单位。19811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198241日,农六师建制恢复,命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六师。201212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

  【五家渠市历史沿革】  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历时68年的平定准噶尔叛乱以清廷的胜利而告终。次年,在迪化设都统。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改为迪化直隶州,今市域为其所辖。光绪十年(1884年),新疆设省;次年,迪化州升为府,同时增设迪化、昌吉等6县,该地为迪化县、昌吉县所辖。民国十七年(1928年)设置乾德县,该地地域属迪化道(后为专区)管辖的乾德县、昌吉县的一部分。1949 9月,新疆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七师进驻迪化专区各县,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并开荒生产建立军垦农场。1953年,十七师更名为农六师,师部由迪化迁至五家渠。五家渠当时为三五户人家的自然村落。农六师所属的猛进农场在五家渠南北一带开荒生产,八一农场在乾德县梧桐窝子一带开荒生产,十六团农场在蔡家湖一带开荒生产(地跨乾德、昌吉两县)。19542月,乾德县更名为米泉县,同年7月,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1955年,改为昌吉回族自治州,该地地域属昌吉回族自治州管辖的米泉县和昌吉县。1983年和1997年,昌吉、米泉分别撤县设市,该地地域仍属两市管辖。20029月,国务院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五家渠市,六师所属的一○一团(全部)、一○二团(大部)、一○三团(大部)3个团场和师直五家渠(全部)的地域从原米泉市和昌吉市析出,成立五家渠市。200312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设五家渠市(县级)有关问题的通知》。2004119日,五家渠市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挂牌成立,市辖城区设3个街道办事处和一〇一团、一〇二团、一〇三团3个团场。2012年,一〇二团、一〇三团分别设立梧桐镇、蔡家湖镇。五家渠设市后,五家渠市辖梧桐镇、蔡家湖镇2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