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兵团“非遗宝藏” | 大地的馈赠:土碱烧制技艺

发布时间:2022-12-13 20:01:51 来源:云上兵团客户端 作者:云上兵团客户端 阅读量:

在兵团这片热土上,处处都是丰富的文化气息,非遗文化在这里代代传承。多年来,兵团高度重视保护、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云上兵团客户端推出讲述兵团国家级“非遗”项目背后的故事系列融媒体作品《探访兵团“非遗宝藏”》。今天推出第三篇:《大地的馈赠:土碱烧制技艺。让我们一起走进“非遗”、了解“非遗”,共同推动兵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土碱烧制技艺的由来

新疆气候干燥,土质盐碱含量大

在这里生长着一种

耐寒、耐碱、生命力顽强

的野生植物——“碱蒿子


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人们发现碱蒿子除了可以用来当柴烧和沤肥外,还能烧制一种天然纯碱,俗称“土碱”。土碱其成品呈灰白色,相比市场上售卖的食用碱具有更多优势,它既可以用来洗衣服、洗手、去油污,还可与面粉手工捏制成灰面。

大约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土碱烧制技艺诞生于人们积累的生产、生活经验中六师新湖农场芳草湖农场土碱烧制技艺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沿至今。

六师新湖农场田希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碱烧制技艺的传承人,2012年,他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8年他还被评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田希云非常重视土碱烧制技艺的传承

每到碱蒿子的生长旺季

他都在各个连队

手把手地为职工群众

传授烧制土碱技艺

为了不使这项悠久的技艺面临失传的风险,多年来,田希云一直致力于土碱烧制技艺的传、帮、带”工作。截至目前,他先后组织举办了民间传承艺人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

作为土碱烧制技艺的非遗传承人

田希云最大的心愿就是

有更多人研究土碱的价值

将它融入现代饮食文化中

让更多人了解它、分享它

今天小编就介绍到这里

敬请关注下期

探访兵团“非遗宝藏”系列


来源/云上兵团客户端

资料及图片/第六师文旅发展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舒国琼、助理馆员刘晓晨

制图/李川江

编辑/李川江 责编/贺孜孜 监制/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