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六师 | 五家渠市篇

发布时间:2023-06-02 19:23:31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五色丝织为锦,七彩华纹为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山脉为梭,河流为线,风云织经,诗情绣纬,在7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镌画着一方锦绣家园。

自东向西、由南至北,从阿尔泰山到天山,从开垦河到玛纳斯河,从青格达湖到千岛湖,从将军戈壁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自然将佳山胜水、多彩矿藏和丰盛物产毫不吝啬地馈赠给这片大地。

这里每一寸山水都是风景每一处风景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传奇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这片大地的内在始终如一;气象万千,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始终如一;天华物阜、地毓人杰,一代接续一代,耕耘始终如一。

让我们用全新的视野,领略如诗、如画、如歌的锦绣六师·五家渠市

锦绣六师,美丽织锦,美好堆绣。美丽来自天工开物的奇思妙想,来自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美好来自历史传奇的华章巨制,来自从文风情的精彩纷呈。五家渠市,兵团第六师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将锦绣六师所有的美丽美好事物集成于方圆之间。

五家渠是一座新城

但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它是一座将军之城,缔造它的英雄部队兵团第六师诞生于黄麻起义的烽火中,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屯垦戍边的洗礼,走出了125位共和国开国将帅,被称为亮剑之师。在天山北坡的准噶尔荒原,英雄的部队在这里开垦绿洲、建设城镇、繁衍生息,把戈壁荒滩变成人间花园。为人民勇于牺牲、敢于制胜的“亮剑精神”永远植入每一个人的灵魂里,它成为六师五家渠市红色文化的精髓,它告诉每一个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我们从哪里来”。

五家渠守候着悠远绵长的历史故事,它站在丝绸之路的黄金路口,唐朝古道上珍藏着两千多年来屯垦戍边的文化积淀,它联接起四大文明,汇聚起多元文化,共同凝聚成中华文化共同体的澎湃力量。

今天,置入远方的视野,这段历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的文化延伸和文化自信,它让每一个人从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告诉他们“我们到哪里去”。

五家渠是一座小城

但却包容大气


70多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奋斗者来到五家渠,他们把荒原改造成种植梦想的绿洲,他们在绿洲上播撒梦想的种子,勤奋耕耘。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五家渠敞开胸怀,接纳每一个人的双手和梦想,在这里搭建人生的舞台,在这里创造自己和城市的未来。

因为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每一个人的思想都能在这里碰撞形成共同的认识,每一人的乡俗都能融合成大家共同的乡愁,共同遵守契约,善意礼让,彼此鼓励……这一切,用一种恰到好处的火候,形成这座城市的温度。

温暖筑巢,滋养城市形象,赋予这座城市风尚生活的力量。温暖赋能,在这里,社会、经济、文化激活创新,在这里,每一个个体都能自由生长,每一个梦想都能乘风飞扬。

五家渠是一座边城

却温馨恬淡


她的恬淡勾勒在壮美的山水画卷里,浑然天成。它是沉默不语的博格达雪峰馈赠的静谧,它是碧波微澜的青格达湖水孕肓的清新,湖水终其一生,润泽着这方大地,养育万物,它流动着活力的音符和未来的交响,映照着六师五家渠人翻江倒河的力量和勤奋不息的斗志。

五家渠的恬淡蕴含在精巧的工笔画风中,每一点着墨、每一处渲染都极具韵味。湖畔旁的郁金香、栈道脚下的荷莲、街角处的格桑花,每一片花瓣都用力绽放,让芬芳熏陶成五家渠的味道,让灿烂绚丽成五家渠的颜色。

水天一色,飞鸟留下痕迹,绿荫拂动,琴瑟与之共鸣。春华、夏风、秋实、冬雪,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城市,每一个细微的美丽都在无限延伸,让诗意成就五家渠的印象,让秀丽定格为五家渠的笑靥。

她的恬淡更是从灵魂深处散发出来,青山秀水,洗去都市的喧嚣、浮躁和拥堵,她让人们的内心变得安宁、轻松和平和。她让悠闲和忙碌、安逸和奋进这些看似截然相反的状态,自然而又协调地融入生活节奏中。在这里,人们行走在现代城市的霓裳中,却依然享受着田园生活的乡愁,享受着城市为生活赋予的愉悦,享受城市为生命创造的快乐。

锦绣六师,山川如此多娇,勤奋为之织锦,进取为之堆绣。两千年多前,商贸驼队从这里踏向丝路贸易的辉煌,今天,“一带一路”开启联通世界的崭新旅程,为了这一刻的奋起,每一份豪情、每一份力量、每一份勇气、每一份智慧都在不断求索,不断迈向梦想的彼岸,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管世事如何更迭,前进的脚步永无止境,这片大地的精彩永无止境,这里是六师,这里是五家渠,这里正在开始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