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渠市政府:完善职能 提升水平 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20 13:11:32

2004年1月19日,军垦新城五家渠市正式挂牌成立,从此开启了五家渠市发展的新篇章。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春华秋实。


二十年来,五家渠市政府创新执政理念,各项职能不断完善,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改革、加大民生投入、完善城市功能,一座幸福之城崛起,绿色五家渠深入人心,“推窗见绿、开门即景、出门入园”已成为市民生活标配。

便民高效服务

一座魅力之城

二十年间,五家渠市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创新和改进服务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建设勤政务实、便民高效的服务政府。

岁末年初,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大厅”里,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刚办完业务的市民郑达伟对一站式服务的便民举措十分满意。

“这边停车方便,工作人员很热情,每个窗口都有明显的标识,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比以前更加周到全面,一趟就办完了业务,不用来回跑了。”郑达伟说。

五家渠市各职能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建立完善“网上办”“掌上办”“一证办”等优化服务清单,让所有进驻及划转事项能够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结。

2021年9月,师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提升改造,窗口由35个增加到79个,进驻部门由19个增加到33个,行政审批事项由114项增加到785项,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了办事效率。

“在政务大厅企业也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2022年初,政务大厅办件量约16万件。”师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博说。

加大民生投入

一座幸福之城崛起

二十年来,五家渠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 ,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问题 。

据师市财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民生支出86.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

冬日的午后,70岁的王庭侠和朋友像往常一样,在滨河公园散步,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感到很自豪。“公园绿地、健身设施一应俱全,我们的幸福感逐年增强,真是首府乌鲁木齐的后花园。

”如今,4.65公里的五家渠市滨河和3.7公里的头屯河“双水系”同步运行,不仅提高了城市生态系统整体抗风险能力,还丰富了城市的公共空间,“水清岸绿、宜居宜赏”的惬意生活环境已经形成。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光鲜亮丽的“面子”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更不可缺少。五家渠市政府以市民满意度为出发点,提高城市宜居宜业水平,让“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把生态福利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

一座城、一条路、一段历史,每座城市都会有标志性的道路和公园,并随着城市历史砥砺前行,承载起城市的非凡荣耀。

截至2023年底,全市32条市政道路畅达四方,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窄到宽、从路面硬化了就好到形成“畅、安、舒、美”的马路网络跨越。先后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称号,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

助推城市建设

一座宜居之城腾飞

二十年来,五家渠市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2006年起开始实施旧城区改造,这几年陆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了五家渠市人居环境质量。

2023年,五家渠市计划投资18373.04万元,实施6个改造项目,涉及小区20个,楼栋91栋,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000余户。

“有效改善了市民居住质量,美化城市形象,巩固师市文明成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师市住建局副局长李维忠说。

五家渠市挂牌后,市政府编制了配套的十余项专项规划。2013年底 ,《五 家 渠 市 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2-2030)规划成果》已通过自治区审查。在此基础上,完成中心城区及一〇一团、一〇二团、一〇三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如今,五家渠市城市框架已经形成,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五家渠市建成区面积由6.8 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1139.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5.6%,已建成绿地公园31处,城市人口由建市之初的9.15万人增加到2022年底的15.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