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买卖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交易

发布时间:2022-08-10 13:57:27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司法局 阅读量:

近日105团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成功调处一起甜瓜买卖纠纷,促成买卖双方达成交易。

今年4月,甜瓜收购商韩某与105团瓜农邵某签订甜瓜买卖协议,双方约定韩某收购邵某在105团种植的50亩甜瓜,约定了甜瓜的品种、产量等内容,韩某向邵某支付了4万元定金。

8月2日,韩某来收购邵某的甜瓜,经查看,邵某种植的甜瓜商品率低,产量达不到收购标准,韩某拒绝收购,并要求邵某退还全部定金。瓜农邵某不同意,要求韩某履行合同,双方产生纠纷,无法达成一致,申请105团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105团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岳彩桂在了解到事情经过以后,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对该纠纷进行了调解。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互利共赢、尽量促成交易的原则,调解员对双方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讲解。经过实地查看和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韩某同意以2.4元/公斤的价格收购邵某符合商品标准的甜瓜。最终,韩某向邵某共计支付甜瓜款14.5万元。

近期,随着105团西瓜、甜瓜等农产品陆续成熟,因农产品买卖发生的矛盾日益增多,并呈复杂化趋势,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的作用日益凸显。105团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方法、新手段,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