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调队四举措确保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1-09-26 12:38:49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冯廷柱 阅读量:

    20219月劳动力调查工作开展以后,国调队通过样本管理、入户跟访、建立台账、数据结构分析等方式全力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劳动力就业状况。

    一是遵循换户流程,严格样本管理。为强化样本管理,国调队严控换户比重。对辅调员提出的换户申请,业务人员会问清情况、分类操作。对配合程度低的调查户通过反复做工作使其接受;对于首次调查的空户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调查的户,则做好详细记录,辅调员出具换户申请,并按样本替换原则有备选样本予以替换,杜绝擅自和随意更换样本现象的发生。

    二是强化现场指导,把握指标内涵。每月入户调查期间,国调队根据上月数据检查情况抽取部分调查点,业务员跟随辅调员一起入户参与调查,及时指正调查员的填写错误,严格把控就业、失业指标。对于调查时点前一周未就业的相关人员,通过详细询问就业原因为“照顾家庭”的人员,要求调查员掌握询问技巧,针对关键性指标详细询问,确保调查指标选项的真实性。

三是建立数据台账,便于逐月对比。国调队按月建立失业人员信息台账,对调查小区所有失业人员进行登记,主要包括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及相关就业和失业原因等重要信息。利用信息台账,通过与历史调查数据进行对比,掌握失业人员变动情况,审核数据变动的合理性。

    四是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源头数据上报至数据处理平台后,国调队重点对调查表各指标的准确性及逻辑关系进行审核。对程序审核不通过的,及时与辅调员和调查户进行沟通、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