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5 13:18:19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审计局 阅读量:

五家渠讯(通讯员:丁梅华)审计局按照师市党委审计委员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安排,牢固树立“审计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的观念,持续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多措并举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一是提高站位,落实整改责任。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健全规范了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和流程,完善审计执行台账和有关基础数据。

二是落实意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兵团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健全与人大组织人事、纪委监委及主管部门、被审计对象落实问题整改责任机制。

三是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落实。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完善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

四是梳理问题,建立销号台账。全面梳理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并分类汇总形成审计整改清单,与审计机关整改台账一一对接,逐项整改,实行“对账销号”,实现了审计整改执法检查全覆盖。

五是督促检查,开展专项审计。采取“回头看”方式,对相关责任单位的后续整改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围绕未整改、未整改到位、虚假整改的问题督促落实,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目前,2021年审计揭示问题293个,完成整改244个,审计整改率83.28%2021年以前审计尚未完成整改问题203个,完成整改136个,审计整改率67%通过采取多项举措,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调账处理、规范管理、盘活资金77.04亿元,收回或上交国库1741.55万元,节约或挽回损失1123.96万元。该局还以专题会议形式,向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师市党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