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好法治“种子” 助力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4-03-29 10:52:18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司法局 阅读量:

(通讯员:阮乾生)“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时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为维护备耕职工合法权益,不误农时。红旗农场司法所多措并举为春耕生产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法治宣传重“实”。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涉及土地承包、侵权责任、劳动合同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典型案例等形式,为职工群众提供维权指导,助力职工群众春耕生产。

二是法律服务取“近”。服务民生为先,快走一步防矛盾。开展“预判式”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前移,充分发挥一连一法律法律顾问的作用,扩大服务范围,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对春耕期间因农资产品质量和坑农害农等案件第一时间介入,力争做到法律服务“零距离”“零对接”“零障碍”。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做到了维权、农忙两不误,用优质的法律服务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法律服务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矛盾排查求“细”。围绕春耕春种期间容易出现的农药种子购销、土地纠纷、相邻关系等矛盾纠纷,全力开展专项排查调处,做到早介入、早发现、早调解、早消除,避免因这些矛盾纠纷影响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活动。在开展调解过程中积极做到就事普法,就地普法,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双赢效果,为春耕生产提供稳定的法治环境。

四是纠纷调解言“和”。针对春耕备耕期间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点,充分践行“枫桥经验”。对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出预防处置措施,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人民调解员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公平合理地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