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安 强国有我 ——师市司法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 11:06:52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司法局 阅读量:

(通讯员:于丁晗)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师市司法局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截至目前,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6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2次, 覆盖职工群众5600余人。

开展集中宣传,做到宣传导向精准。充分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宣讲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一是主题宣传提升职工群众国家安全观意识。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拉横幅等多种方式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进一步加深职工群众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二是以案释法推动法治宣传提质增效。工作人员结合职工群众生活实际,结合经典案例释法说理,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性,帮助群众切实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抓好关键人群,做到宣传对象精准。结合群众实际、贴近群众需求,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走进机关面向党员干部“零距离”普法。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国家安全观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二是走进学校面向青少年“互动式”普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法治班会、法治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争做“国安小卫士”。三是走进集市面向群众”面对面”普法。走进集市、商铺向职工群众讲解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职工群众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捍卫者。

推进融合发展,做到宣传载体精准。扎实抓好新媒体平台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广泛开展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一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同步发力。线上搭载“法治六师”“六师普法”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国家安全和反间谍宣传知识,线下依托电子大屏、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关注国家安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创意大赛“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积极响应“我的国家安全故事”创意大赛活动,通过制作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微视频、制作国家安全特色海报等形式,为职工群众带来有艺术感染力的法治盛宴。

创新方法手段,做到宣传方式精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围绕“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目标,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一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组织“法律明白人”、普法讲师团等,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讲,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二是贴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现场解答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专业化的角度答疑解惑,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法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