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4-000331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2-29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2-29 17:24:03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编辑:冉勇 阅读量:

2月29日,五家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开幕,来自五家渠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的重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54名,实到代表13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会场严肃庄重,国徽高悬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大会临时党委书记靖大伟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高华生、王霞、韩富强、樊明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师市领导杨国勇、于志奇、刘敬海、樊哲、刘鹏辉、程健、李海章、王永信、唐胜、肖飞、吴铮、韩建军及大会主席团成员,邀请的师法检两院领导、市政协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整,靖大伟宣布:五家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杨国勇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国勇说,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精准定位定向,提出“两区联动”“一圈四链”产业发展思路,聚精会神谋发展、促改革、兴产业、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全市产业发展质效齐增、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安全基础更加稳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城乡建设管理更加规范、政府效能显著增强。

杨国勇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师市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兵团第一方阵”责任目标,全力以赴拼经济、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转作风,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敢打必胜的坚定决心、团结奋斗的强大气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家渠实践新篇章。

杨国勇说,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298.3亿元、增长6.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杨国勇提出将着重抓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扩大开放合作,持续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做强园区发展平台,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科学谋划储备项目,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厚植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做大做强团域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连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聚焦人民美好生活,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有效维护公共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家渠。

杨国勇说,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严峻的形势挑战,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市政府将对标对表、忠诚履职,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各级党员干部成为人民群众认可的“明星”,真正在全市上下形成“干学比拼”的大热潮。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审查《关于2023年五家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六师五家渠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及通过决议的办法(草案)》。

列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市政协委员、师市纪委领导、市法检两院领导、不是本届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师市机关党政群有关部门领导,市直属企事业单位及部分驻市单位、团场党政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