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2-000142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3-0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高质量建设兵团明星城市   ——访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六师政委宋宏利

发布时间:2022-03-02 18:51:2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编辑:王晗 阅读量:
记者:五家渠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日前召开,我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五家渠市打造成为兵团明星城市,让人充满期待。请您谈谈为什么要确立这一目标?
宋宏利:在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就提出,要将五家渠市打造成为兵团明星城市,今年五家渠市两会,我们又将这一目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二十大、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将在今年召开,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六师五家渠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地窝堡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甘莫公路贯穿中西线团场,S21阿乌高速公路从五家渠市穿城而过,“十字型”经济带交汇融合、潜力很大;六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油气资源开发前景广阔,新的竞争优势正在汇聚累积。打造兵团明星城市,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
记者:您认为要成为兵团明星城市应该满足哪些条件?师市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着力实现这一目标?
宋宏利:要成为兵团明星城市,不光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不仅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在我看来,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才能称得上是明星城市: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动力强劲;二是社会和谐稳定,城市管理更加文明;三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职工群众安居乐业。除此之外,还应该有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
我们将着力推进三个“坚持”,高质量建设兵团明星城市。一是坚持高质量规划。抢抓自治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机遇,主动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围绕兵团先进制造业基地、都市圈休闲旅游度假区和生态宜居城市定位,高质量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五家渠明星城市概念规划,形成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二是坚持高质量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街区改造,完善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一批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构建完整居住社区。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头屯河、滨河水生态治理。巩固全国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城市绿化行动,实现处处见绿、人人享绿;三是坚持高水平治理。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提高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强化基层治理体系,重心下沉、资源下移,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度,依法依规解决私搭乱建、违法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大力整治城市“顽疾”和不文明行为,让城市更规范、更顺畅、更有秩序。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将始终牢记“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增强人居美誉度、交通便捷度、市场繁荣度,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满足职工群众对环境质量的需求。把红色基因、将军文化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之中,用丰厚文化底蕴彰显精神内涵,打造秀外慧中的五家渠市,让职工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记者:高质量建设兵团明星城市,经济是重要支撑和动力引擎。师市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营造经济发展“强磁场”?
宋宏利:过去一年,师市聚焦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一产实现增加值13.02亿元、同比增长6.9%,打赢棉花增产增收质量翻身仗,棉花质量主要指标居兵团前列;工业优势进一步扩大。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六师铝业、梅花氨基酸等重点企业实现产销两旺;实施企业升规入统奖励,新增规上企业1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96.91亿元、同比增长31.8%,盈利突破90亿元,创历史新高;园区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2021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4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8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47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30亿元;招商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21年完成招商引资项目66个,总投资222.2亿元,形成招商引资实物量74.02亿元,同比增长167.9%。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们的现代服务业还存在发展短板,需要进一步释放活力。我们将利用师市一、二、三产业完整性和自然生态优势,紧抓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高标准、人性化的康养产业。此外,我们将依托煤化工资源,打造信发集团2×600兆瓦煤电机组项目;紧抓S21阿乌高速公路通车机遇,全力发展全域旅游;稳步推进甜瓜、酿酒葡萄、番茄等特色作物种植区建设和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在以上几个方面发挥潜在优势,寻找突破口,尊重规律、把握时机、顺应市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记者:党的二十大、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将在今年召开,奋进的兵团再次迈上新征程。今年,师市党委将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宋宏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2年,师市党委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兵团党委工作安排,抓实抓好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坚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以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一〇一团青湖镇、招商引资为主线,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文化润疆引领作用,文艺繁荣有声色,文化惠民入人心,文化育人有成效,文旅融合显特色。四是立足职工群众所期所盼,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推进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五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团。打造农业、文旅、建筑、水电四大产业集团。六是强化兵地联动协作沟通,持续深化兵地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兵地联席会议机制,提高兵地产业关联度,实现兵地融合发展提质增效。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履行好“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职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不断改善连队人居环境,着力提升连队治理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八是毫不动摇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风险守好底线。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目前,六师五家渠市具有发展的巨大潜力,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盼发展、谋发展热情高涨,党员干部抓发展、促发展劲头十足,这是我们打造兵团明星城市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后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打造兵团明星城市,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 

责任编辑:马梦 丁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