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2-000670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12-2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服务业助企纾困地方工作亮点成效之四十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做好“加减乘除”法 全力营造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28 12:10:4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刘帆 阅读量: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深度冲击,第六师五家渠市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加减乘除”法,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塑造一流的企业家队伍,用一流的企业家队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要素保障上做加法,构筑助企纾困“加油站”。聚焦要素保障多难问题,始终坚持“没有最优、只有更优”的理念,充分抓住政府、市场两只手、集合人财物三方力量,发起金融服务、就业促进、企业服务三大行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加油蓄力。一是金融服务攻坚战。落实政银企对接机制,完善需求对接、联单跟进、事后评价、重点推介制度,组建政银企互助组,分层分批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共计6场次,打破银企间信息壁垒,实现精准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向金融机构推送50余家企业融资需求30亿元,为72家企业落实融资贷款16.34亿元。二是就业促进攻坚战。线上打造“智慧就业”平台,实现就业岗位信息库、就业人员统计库和企业信息发布库“三库”联动,精准掌握就业人员和岗位的年龄、工种、诉求、学历、技能等关键信息,实现一键匹配、迅速对接;落实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线下依托街道、社区建立“一局多点”的就业联络员制度,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1场,帮助32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8185个,达成就业意向2300余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由6月份的4.5%下降至3.2%。三是企业服务攻坚战。成立领导干部挂钩民营企业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实施“百人帮百企”行动,按照“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的原则,472名领导干部常态化一线服务企业,实现重点企业100%全覆盖,全力抓好煤电油气运和生产物资保障,关键指标每周调度统筹,累计解决企业问题732个。


在减税降费上做减法,打造企业发展“助推器”。开展千名干部访万企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短视频、微课堂、培训班、进企业等“线上+线下”形式,“量体裁衣”推送政策,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3场,点对点推送政策7000余户,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建立“税务+人民银行+财政”横向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等惠企助企政策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共为388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48亿元,减免7130户“六税两费”1050.46万元。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976万元;利用在线服务平台,实现39条措施网上申请、即时审核、一键发放,让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截至目前,落实社会保险补贴1142.22万元、减免房租1499.38万元。


在改革创新上做乘法,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源”。以“一次都不跑”为目标,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依法依规同步下放投资、规划、土地、开工许可等审批权限,着力破解审批权限不统一,改革成果不明显的问题,取得了“1+1>2”的政策效果。以企业准入“一日办结”为目标,深化企业注册制改革。依托一个窗口、N个线下一体机,实现企业登记注册“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搭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出助企服务十大模块,规范窗口人员服务标准,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示范文本,政务服务网办率提升至98.24%,全程网办率提升至86%,承诺时限压缩率至70%以上,最多跑一次率优化至97.82%,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结合师市特色开通开诊所、兽医站、餐厅、农资经营店、因病因丧失劳动能力退休五个“一件事”主体模块,解决了职工群众60%的烦心事闹心事。


在监管服务上做除法,打造助企服务“金招牌”。注重发挥监督举报作用,将“12349”民政服务、“12315”市监投诉等23个热线职能统一整合到“96359”便民服务热线,大幅提升行政效能,施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形式,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找、繁、难”问题。实施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对违法后果轻微、及时更正违法行为、符合免罚清单的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对造成危害后果轻微的违法行为,以帮扶企业更正行为为主,减轻行政处罚,该项目制度的实施获得企业一致好评。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每年抽查3-5%的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随机,执法结果公开公示,以信用为基准,大幅减少了监管频次,降低了企业负担。截至9月底,师市新增市场主体2970户、同比增长10.5%,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