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1-001340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月7日)

发布时间:2021-03-08 11:16:01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办公室 编辑:刘帆 阅读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127日在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    莫拉力·阿不都满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迈上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94.78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4.7亿元。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3265元、23721元,增长0.7%、12.5%。新增常住人口3218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强堡垒,新建发热门诊3个,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购置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1个,购置负压救护车6辆。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打造了疫情防控“安全岛”。落实28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累计为企业拨付贷款贴息资金745万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6.03亿元。累计为4717户困难家庭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476.44万元。最大限度地弥补和降低了疫情不利影响。

——社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加强基层治理建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纠纷187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化扫黑除恶成果,全年刑事案件减少180起。开展各类专项排查11次,整改突出问题隐患280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用好智慧安监平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产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一产不断优化预计实现增加值10.77亿元,同比增长10.3%。新建高标准农田2.3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7%。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1个,订单面积占种植总面积的92%,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4.9∶1。二产加快转型,预计实现增加值135.34亿元、同比增长6.2%。六师铝业32万吨圆铸锭、新业能化聚甲醛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产业主动转型升级,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在兵团党委的关心关爱下,在师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兵团准东产业园于10月1日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均已完成。三产平稳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48.68亿元,同比增长2.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69亿元。全年接待游客16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4亿元。发放电子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消费5000万元。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健全和转变行政职能扎实推进。规范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并公布权责清单4487项。完成向团场授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网上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全年办理各类审批、便民服务6万余件,一次办结率达70%。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处置10家国有“僵尸企业”。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 三项制度”改革,国企资产负债率降至77.57%,完成社会化管理移交2066人。水利体制改革进展顺利,逐步实现农业用水同区同价。交通路网融合开放。入选全国首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S21阿乌高速公路五家渠段快速实施。智慧社区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实现了基础数据管理等12个应用功能。完成15个社区115名“两委”的竞聘上岗工作。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推进。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同比压减一般性支出20%,压缩“三公”经费16%。发行政府置换债券2.07亿元,争取财政部再融资债券额度65.23亿元。国有企业金融性债务余额较年初减少4.5亿元。污染防治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10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45项具体措施全部完成。煤炭消费总量压减285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6%,市区优良天数270天,同比增加22天。全面落实“河长制”,地下水环境达到Ⅱ类标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落实“四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全年无新增贫困户。积极助力南疆脱贫攻坚工作,区内协作帮扶麦盖提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加大。落实就业优先,新增就业6213人、开展职工培训4679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3.39 %,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低保标准提至500元/月,累计拨付低保金559.86万元,发放困难人员社保补贴603.79万元,为335名退役士兵缴纳社会保险费634.16万元,拨付重点优抚对象各类生活补助和抚恤金187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18.61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256.44万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投入3650万元对16个老旧小区进行道路、外墙保温改造。投资3.1亿元实施排水、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总计投资4987万元的西林路幼儿园已开园招生、南区幼儿园已竣工,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5家。

——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十四五”规划,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开启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擘画蓝图。加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生态红线划定,实现“多规合一”,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体系,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切实提高用地集约化程度,彰显我市特点和亮点。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坚决服从师市党委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 %,受理群众诉求800余件,确保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和法治“六进”活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提升。规范政府常务会议、健全重点难点事项协调机制,政府运转更加高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四查”,压实“一岗双责”,整治“四风”反弹,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2020年目标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的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是我市经受大考验、结构大调整、改革大深入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推动反恐维稳常态化法治化,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严打斗争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效,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政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社会面管控“六张网”得到加强,“1分钟、3分钟”快速处置圈发挥实效,辖区信访事件、刑事治安事件大幅下降。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实力明显提高。我市生产总值从117.03亿元增加到194.78亿元,年均增长8.3%,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31.3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38.2%。职工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城镇、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5年分别增长8.7%、12.1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加速形成。培育超十亿元企业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54家。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增强,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1.5:1提升至4.9:1。全域旅游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五家渠旅游景点被纳入自治区环天山千里旅游黄金路线。

五年来,我们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勇当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排头兵,团场体制机制得到革命性重塑,奠定了兵团团场改革的“四梁八柱”。全面完成党政机构改革,承接兵团下放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3022项,“政”的职能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不断整合政务服务职能,逐步实现“进一扇门、办百家事”,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国企“四个一批”改革、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园区体制改革等取得重大进展,团场实现了由财务管理向财政管理的历史性转变,教育、医疗“师办师管”改革顺利完成,投资2.59亿元的18个援疆项目扎实推进。

五年来,我们主动融入新疆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兵地联防联控新机制。“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得到落实,兵地联合整治青格达湖湿地、老龙河、黑沟河及其下游河湖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事业共享共用,文化场馆和教育、医疗资源互为开放,每年接收地方患者1.5万人次、学生1000余名。协作帮扶麦盖提县连续三年在自治区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五年来,我们致力打造精美城市典范,投资30亿元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拆迁见绿行动,改造棚户区4120套,新增绿地4603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5%。完成20个社区改革任务,新增城镇人口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8%。先后创成全国绿化园林城市、兵团文明城市,获评2020美丽中国山地田园发展范例,城市影响力、美誉度、认同感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社会建设成果丰硕。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学龄前儿童入园率达96.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4%,高考、中考成绩连续三年稳中有进。健康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持续开展,六师医院迁建使用,一批以吾家乐宝为代表的养老机构建成运营。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风效能和政府形象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兵团前列。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四气”,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各族人民笃定前行、奋力拼搏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向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驻市单位、山西省及所有援疆干部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五家渠改革发展稳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市经济体量小,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政策综合优势不明显;民生欠账较多,人民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偿还和重点民生事业等刚性支出压力较大;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离人民的期望要求还有差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问题挑战,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全市各族群众的重托!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

根据师市党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人民政府编制了《五家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聚焦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紧贴民生凝聚人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维稳戍边能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把五家渠市打造成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力军、兵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首府后花园,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区、兵团改革开放先行区、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兵团民生幸福模范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人口增加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亿元,城镇、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大幅提升。

主要任务: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法治五家渠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美丽五家渠建设深入推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覆盖城镇团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城镇和连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社会保障更加公平完善,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六是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依法治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人民民主更加健全。七是维稳戍边能力得到新提升。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扎实推进法治化常态化反恐维稳,严格落实党政军警兵民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招商引资完成实物量不低于固定资产投资的55%;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常住人口3500人以上。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总目标和职责使命,努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彻底铲除“三股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健全严打斗争长效机制,凡恐必打、除恶务尽,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依法精准打击“三股势力”活动,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反弹和宗教极端思想死灰复燃,坚决维护祥和美好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和凝聚人心。

认真抓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完善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科学精细划分区块、做实网格,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家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公共安全防范机制。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网络等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深入推进“依法治安”,严格落实监管执法“三项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守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底线。组织开展“平安交通”“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行业系统平安建设活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共服务。

(二)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稳粮、优棉、强果畜、促加工、树品牌”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一产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化水平。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依托天康、泰昆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种源工程,建强畜牧产业,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着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振兴果蔬园艺产业,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提升酿酒葡萄产业,做大做强唐庭霞露葡萄酒品牌。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优势,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建立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5∶1。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梅花氨基酸、天康食品、六孚纺织为代表的劳动技术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有色金属、煤化工、石油化工等资源密集型产业。推进天鹅棉机年产200台高端采棉机智能制造项目、六师煤电140万立方米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和六师铝业32万吨铝合金圆铸锭3、4号生产线项目,建成“百亿铝制品深加工产业园”“百亿智能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强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扩大引导数字文化消费需求,借力“互联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业试点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百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百亿智慧科技产业园”,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高标准建设兵团准东产业园,加快推进2×66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等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基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构建竞争力十足的产业集群。

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商贸、文旅、康养等产业,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小商品、纺织布艺、皮革皮具等各类专业市场建设、北海一号商业街建设,提升消费水平。提升服务业品质,做大做强汇嘉时代、祥源市场、恒尚马业等。推动亚欧家居博览中心、砂之船奥特莱斯等商贸项目实施,支持小商品城、总部基地快速发展,加快形成现代商贸物流业集聚区,打造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服务副中心。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夜间经济,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医养康养产业,完善治疗康复、中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

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整合文旅资源、主动融入旅游兴疆战略,推进文旅、交旅、农旅等融合发展,以创建青格达湖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开发乡村旅游、度假旅游、运动旅游、文化旅游、消费旅游五大文旅产品,以沙湖休闲、凰家梁沙漠千岛湖、葡萄谷、101团2连开放式军垦文化体验园为亮点打造城郊休闲旅游片区,抓住S21阿乌高速公路建设和“乌鲁木齐—五家渠—新湖高速公路”改造升级的机遇,将文旅元素植入五家渠市两条交通要道,形成“一核、两带、四区”文旅产业布局,做精将军纪念馆、亮剑团史馆、知青文化纪念馆、一流民兵建设展示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

(三)突出投资拉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全力提升拉动实效。坚持“一把手”抓招商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围绕五家渠市定位要求和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走出去和请进来,利用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援疆招商、科技成果招商,继续推动全员招商。

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牢固树立“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理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领导挂钩,定期协调工作,发挥“红黄绿”三色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效率水平,继续抓好闽商电子智能装备产业园、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势资源转换区集中供热工程等一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推动氨基酸、番茄酱等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培育自产品出口龙头企业,鼓励食品添加剂、铝制品等自产品扩大出口。培育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龙头企业,组织参加哈展会、亚欧博览会等展洽会,拓宽国际市场。

进一步强化对口援疆,积极拓展援疆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扩大对口援疆成果,增强援疆综合效应,形成“引人、引智、引资”立体援疆格局。主动承接山西省等省市产业转移项目,推动产业援疆不断取得新成效。谋划一批惠及民生的援疆项目,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民营经济企业培优工程,重点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带动作用强的民营企业,充分释放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发挥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作用,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政银企对接,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四)突出统筹协调、建管并重,建设美好宜居城市

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规划城镇建设。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体系,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树立城市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规划引领,做到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科学布局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城镇功能的集中度、城镇建设的密实度和文化元素的识别度,全面提升五家渠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打造“秀外慧中”的城镇平台载体,把红色基因、将军文化、亮剑文化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之中,优化完善市域城镇产业空间布局,促进空间平衡、产城融合、便民利民。

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参与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加快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阜康市的同城化发展,完善辖区路网结构,协调推动S21乌阿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乌鲁木齐—五家渠—新湖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性服务供给,更好地发挥社会稳定器作用。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立兵地城乡融合示范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开展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增强广大市民“争创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遵规守纪、维护城市形象的自觉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推动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开展城市美颜亮化工程,抓好城市商圈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断头路贯通项目建设。从小事抓起,以绣花功夫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园林绿化、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治理、规范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清洁地面和房屋立面等工作,持续开展杆线入地、控违拆违、破墙见绿、拆栏开放等工作,打造城市靓丽风景线。开展城镇居民安居工程,以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为目标,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居民小区、社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短板。加强物业管理及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建设,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互联互通和业务融合,全面支撑城市智慧化发展,以智慧社区为平台,落实街道社区治理责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组织、全民参与、企业服务”的城市治理机制,构建“管理重心下移、管理资源整合、社会公众参与”的综合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五)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催生发展新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向团场授权工作的评估,进一步做好向团场授予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加快推进职能延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投资465万元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大厅项目建设,实现更多政府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解决办事难问题。落实好减税降费、激励奖补等政策。打造安商亲商、护商惠商的良好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按照发展定位和业务板块协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集成效应。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本,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比重偏高等问题。盘活国有资产,统筹协调国企资源和力量,依法依规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和存货资产处理力度,压缩“两金”存量,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多措并举化解金融债务,加快资产证券化进度,妥善解决好历史欠账等遗留问题。完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

统筹其他重大领域改革。统筹抓好财税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关键环节领域的改革,持续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水利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社区改革等成果,为五家渠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六)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

强化兵地协同配合。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机衔接,形成兵地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格局。以更新的视角、更高的起点、更大的力度,深入研究谋划兵地融合发展总体部署,探索兵地融合发展新途径新举措,主动融入产业规划、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激发发展内生活力。

持续推进共建共享。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实现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加强兵地间的人才交流合作,坚持用区域发展理念谋划推动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更多惠及双方职工群众。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改善民生福祉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坚决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建强核酸检测实验室,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应急演练,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真正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全力稳定就业促增收。新增就业5000人次以上,技能培训4000人次以上。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和新引进劳动力就业,做好转业士官和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接收工作。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落实好就业培训政策,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增收。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坚持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统筹巩固师办师管改革成果,推动基础教育合理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优质学校提质扩面。构建信息化教学体系,实现数字资源、优秀师资、教育数据、信息红利的有效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持续开展全民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卫生健康服务。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重视文艺人才和新文艺群体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文化引领,将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体现五家渠魅力,深入挖掘唐朝路、新渠古城等历史古迹,构建五家渠市屯垦戍边文化标识体系。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数字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等共享建设,打造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平台。

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持续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落实拥军优抚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强特困群体兜底保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挥临时救助保障作用。

加强生态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禁“三高”项目进五家渠市,落实“六控”措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扬尘综合整治,实现优良天数不低于275天,持续做好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湖库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猛进水库、八一水库生态治理修复,推进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置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推动废弃农膜回收再利用循环治理体系,降解地膜技术试点应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检查工作,从严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常态化动态预警监测,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跟进、及时服务,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机衔接,巩固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用好经验,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连容连貌提升、“厕所革命”四大专项行动,保证连容连貌持续向好。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优质产品,加大招商引资、争取项目政策力度,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建立全产业链,进行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培育和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带动团场、连队、农户增加经济收入,实现农业效益最大化。及时兑现各类农业财政补贴资金,严厉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加大对50团的扶持力度,坚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壮大产业基础。

(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从“两个大局”出发,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提升法治思维,提高法律素养。谋划布局“八五”普法工作,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推行综合执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加强服务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树立实干导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从严纠正“四气”,狠刹“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政绩”,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精力集中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步推进责任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建设。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有关规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推动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惩治各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征程谱写新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