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3-00000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3-06-0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5月4日)

发布时间:2013-06-03 11:04:12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编辑:刘帆 阅读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54日在五家渠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市长 张顺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施政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帮助下,新一届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发展壮大城市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实施民生工程,较好地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生产总值94.3亿元,增长25.4%,完成计划的100.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8亿元,增长55.6%,完成计划的112%。实现地方全口径财政收入10.7亿元,增长87.9%,完成预算的134%,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6亿元,增长82.2%,完成预算的13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2元,增长20.9%,完成计划的106%;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2200元,增长18.3%,完成计划的106%

一、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

建镇工作取得重大突破。102团梧桐镇和103团蔡家湖镇挂牌成立。芳新建镇工作有序推进。

城市规划取得积极进展。《五家渠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供热、排水、电力、水资源等5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建设项目详规编制覆盖率100%

住房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加快推进。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458户。开发商品房86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7.1万平方米。制定实施了涉及34个片区、6368户居民、120万平方米的旧城区住房三年改造计划,成立了房屋征收办公室,启动了11个片区、18.6万平方米住房改造,完成房屋征收安置1034户。

城市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项目14个,完成投资7.4亿元。改扩建道路65公里,新增公交客车29辆。东工业园区供水工程竣工,完成东区绿地灌溉系统主管网铺设。滨河公园二期项目完成,三期项目启动。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新建换热站13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2万平方米。

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组织开展了私搭乱建专项整治,查处违法建设93起,拆除违法违章建筑8200平方米。建设并启动了数字城管质检GPS监督指挥系统,城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城管服务热线受理市民来电555个,470个市民投诉全部办结,满意率96.6%。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大,市容市貌出现可喜变化。土地管理和审批工作进一步规范。积极推进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服务中心建设,街道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活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近6000起,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新增造林面积3980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75万亩,完成国家级公益林管护12.9万亩。加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将青格达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列入规划。青格达湖湿地被列入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名录。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85%。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环保“三同时”执行率90%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42天。

二、城市产业不断壮大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105832调整为86032,现代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新型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实现增加值42.2亿元,增长26.6%,完成计划的100.5%。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7亿元,增长36.4 %。工业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6亿元,建成给排水管网53.5公里、道路20公里、高压线24.1公里、绿化面积7.8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14家。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六师煤电80万吨电解铝项目全部建成投产,436万千瓦发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110万千瓦发电机组开工建设。梅花氨基酸完成项目整体安装和调试,苏氨酸、赖氨酸等5个品种投产。昆仑钢铁设备安装就绪,220千伏变电站竣工。六孚纺织6万锭色纺纱项目建成投产。新业能源一期10万吨混合芳烃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化和信息化加快融合,震企油脂被评为全国“两化”融合先进企业,大罗素成为兵团“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工业企业转型发展和技术进步取得突破,新增自治区名牌产品3个,自治区级产学研示范企业2个。节能降耗力度加大。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实现增加值7.6亿元,增长8%,完成计划的101.3%。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新注册农工专业合作组织3个,农产品加工率9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11。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制定了现代畜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优惠扶持政策,实现畜牧业产值3.4亿元,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棉花机采面积7.1万亩,占棉花播种面积的75 %,大宗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100%,鲜食葡萄集约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良种补贴、基层防疫员补贴等各类补贴577.9万元,发放畜牧业贴息贷款660万元。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30.5亿元,增长24%,完成计划的100%。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42.1亿元,增长135.2%。编制完成了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招商目录。设立了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启动了园区道路、电力、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恒大、君豪等项目有序推进。与重庆润泰、金科、新疆地王等大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改造提升既有服务业,汇嘉时代、商贸大厦等项目投入运营,一批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开张营业,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成功举办了第七届郁金香节、第二届甜瓜文化旅游节和首届葡萄采摘节,接待游客66.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农业银行、国民村镇银行新增营业网点和分支机构4个。新增小额贷款公司5家。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77.25亿元,增长7.5%。运输业完成旅客周转量6.5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25.8亿吨公里,实现营运收入12.5亿元。房地产完成销售收入17.6亿元,增长102.4%

——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4亿元,增长38.7%,完成计划的100%。完成建筑施工面积242.4万平方米,增长169.4%。建筑业施工产值56.8亿元,增长15.8%。新增建筑安装企业3家。

三、改革开放成效显著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促发展,开放增活力,积极探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接轨,在改革开放上取得了新突破。

 “区团合一”和“团镇合一”管理模式建立并运行,政府职能向团场延伸。团场城镇市场化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林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成立了兵团首家勘探开发公司。新中基减债重整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中山国际改制重组工作启动并顺利进行。加大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管理力度,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制定实施了非税收入增收奖励管理办法。财政审计投资评审发挥作用明显,资金节约率12%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9亿元,增长75%。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3910户,从业人员2.04万人。非公经济已占到我市经济总量的64.6%。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4.63亿美元,增长26.5%。与周边地州市交流和协作进一步加强,乌鲁木齐北京路北延协调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援疆工作顺利推进,老年活动中心、中医院综合楼等4个援疆项目开工建设,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分别与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取得积极进展。

四、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完成投资1.9亿元,完成计划的105%。投资2196万元完成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52万元完成老城区6490米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6个片区423户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得到解决;投资1864万元完成了老年活动中心项目主体工程;投资486.2万元完成五家渠三小运动场改造工程;投资758万元完成了前进西街社区、龙河湾社区办公活动场所主体工程;投资1.13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690套;投资25.6万元为10个小区安装了户外健身器材;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15件,投入资金60万元;建设20个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机构,投入资金200万元;援助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53人,投入资金2000万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承担国家、兵团科技项目32个,争取上级科技经费904万元,增长103%。农业科技园区升格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投资1.3亿元实施了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等13个教育建设项目,一中教学楼、东区实验幼儿园等投入使用,新建、维修校舍2.27万平方米。文化中心电影院投入运营,文化馆免费开放,群艺馆布展正式启动。疆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全面推进,职工医疗保险综合报销比例提高到75%,一级医疗机构及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基本药物实现了100%零差率销售,提前两年实现国家医改目标。为近10万居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0.8%;为624265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对36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建筑工地等进行食品安全整治和回访,杜绝了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承办了兵团第四届航模锦标赛、第九届青少年运动会,全民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殡葬改革顺利推进,军垦生态陵园及殡仪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史志、档案、人口和计划生育、残疾人、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扎实推进。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业和社会保障能力增强。开发就业岗位9900个,新增就业7230人,分别增长147 %89%,保持了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27万元,带动就业960人。养老、医疗保险提前三年实现“双九五”目标,覆盖率98%。发放低保及补助资金351.7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助学金、冬季取暖救助等资金251万元,弱势群体生活明显改善。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集中开展了“两查一打”、流动人口排查清理等专项行动。在兵团率先开展了集中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暨打击非法宗教专项治理活动,保持了对“三股势力”及各类非法宗教活动的高压态势。推行“居住证”制度,流动人口管理扎实有效。敏感节点、重点部位稳控措施落实到位,社会面总体平稳有序。落实信访责任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到京访和到兵团、师市集体访及非正常信访量实现“四个下降”,信访形势逐步好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并取得可喜成绩。社区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向阳路社区被命名为“国家级和谐示范社区”和“兵团和谐示范社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

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清理规范性文件263件,清理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118项。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和落实了政府与人大、政协联席会、协调会、通报会制度,定期向人大、政协报告工作。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2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5.8 %。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1703件,办结率100%。“六五”普法有序推进。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创新街道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街道职能进一步健全,运行进一步规范。

各位代表,回顾2012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市政府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自治区、兵团党委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师市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发奋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向驻市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援疆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及科技创新的能力还不强;城市和城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入还不足,运行和管理水平还不高;居民收入相对偏低,特别是农业职工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城市、城镇管理体制和辖区团场内部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望和重托!

进一步明确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

根据师市党委提出的“一个率先、三个力争”战略目标,五家渠市作为师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理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必须发展得更好些、更快些。我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三番;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经济总量占师市比重60%以上。

确定这个目标,充分考虑了我市发展面临的有利因素和诸多挑战。一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确定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我们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中央支持新疆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加紧落实,特别是差别化产业政策和山西对口援助,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三是日渐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壮大的经济总量,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四是区位优势明显,我们近邻首府乌鲁木齐,位于优先发展、且发展相对较快的天山北坡经济区,各种要素相对集中,便于整合资源、为我所用。五是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我们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与此同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我们还要下大决心、下大功夫,努力解决制约快速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关于今年的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十二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尤其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三化”建设,以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完善“区团合一”、“团镇合一”模式为突破口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以美丽五家渠为目标着力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以促进居民增收为核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强化街道社区工作为基础着力加强社会管理,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确保实现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235亿元,增长5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20元,增长16%;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14150元,增长16%。全口径财政收入15亿元,增长40%,其中公共财政收入8.39亿元,增长2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提升城镇化水平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统筹中心城区与团场城镇及开发区协调快速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

进一步提高规划管理水平。按照《五家渠市2012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继续组织编制道路交通、绿地系统、电力电信、环境卫生、抗震防灾等各项专项规划;完成中心城区及101团、102团、103团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

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进一步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引水渠23.5公里,完成头屯河入库段河道治理。强化电力保障,完成东工业园区11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工程和五家渠南区110千伏变电站建设;争取准噶尔22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完成北工业园区220千伏变电站和750千伏输变电项目的前期工作。新建改建道路25.8公里,续建猛进路二期、新华街改扩建等工程;新建北海东街、长安街及跨头屯河桥梁、猛进路北延二期等项目。加快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新建东区2×70兆瓦热源点及配套管网,新建13个换热站。实施蔡家湖镇集中供热改扩建工程。

进一步加快旧城区改造。坚持旧城区改造与配套设施建设相结合,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与完善城市功能相结合,与建筑节能、节地、节材相结合,与构建和谐社区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有实力、讲信誉的企业开发建设,做到规范运作、公开透明,确保旧城区改造惠及更多市民。在去年完成1000余户房屋征收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实施15个片区32万平方米旧城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1600户,力争2000户。这标志着今年旧城区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将进入大改造、大建设的新阶段。

进一步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完善城市管理机制,理顺行政管理职能,制定实施城市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城市排水、公交客运等市政管理的主体、职责、标准,强化市政管理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全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达到创建目标。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启动网格化社会管理系统,完成平安城市指挥中心项目建设。整合执法管理资源,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效果,加强对违法违章建设、污染环境卫生、侵占道路绿地、违反交通规则、无证无照经营、出租车违规营运等行为的综合治理。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土地的关系,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同时,制定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梧桐镇、蔡家湖镇要按照建镇要求,健全机构,完善职能,理顺体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积极争取芳新垦区建镇,不断扩大五家渠市市域范围。

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建设。落实《关于加强五家渠市街道社区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完善街道机构、职能,人员、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服务内容。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建立全覆盖的社区信息综合服务网络,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要求。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和青湖南路、军垦南路等社区服务中心项目。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和减排降耗,推行新建住宅65%节能标准,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万平方米,积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增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青格达湖及其周边湿地的生态保护。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污水处理率达到50 %。严格实行乌鲁木齐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源头管理,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污染治理,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改善区域环境和空气质量。保持五家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形象。

二、加快发展现代城市产业

坚持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新型工业化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7亿元,增长20 %。坚持大项目带动,加快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科教文化及金融产业发展。采取市场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加快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南区供水、排污、供热、供气、供电和环保环卫设施。加快推进金科家居世博汇、地王集团综合商业广场、润泰汽车城、君豪海宁皮革城等新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恒大、君豪商业广场、青湖御园等续建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建成运营。争取大型现代游乐园、亚欧博览园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改造提升商贸物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餐饮住宿等既有服务业。继续加大旅游景点建设管理和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扩大五家渠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仅五家渠市三产服务业就计划投资70亿元,这又标志着服务业已进入大开放、大发展的新阶段。

大力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实现增加值58亿元,增长31%。加快五家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电力、给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推进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六师煤电、梅花氨基酸、新业能源等项目建设。着力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信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把园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发展的引领者。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理念,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要坚决防止和杜绝破坏生态、影响环境的项目进入开发区。抓好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促进企业节能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实现增加值8.5亿元,增长8%。农产品加工率达到91%,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11。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方针,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和城郊农业。发挥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和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实现产值4.75亿元,增长40%,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要大力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同时,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努力探索和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打造1-2个样板合作社,大力培育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启动实施“菜篮子”工程。加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突出抓好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技术培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三、着力发展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促进居民多元增收。拓展增收渠道,市辖团场要立足师市产业规划和区域定位,制定长远规划,确立年度目标,实现团场富余劳动力从种植业向畜牧业、园艺业、设施农业转移,向工业和服务业转移,实现多元增收。强化保障措施,完善土地流转、社会保险等各项配套政策。城市社区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瞄准市场,对接产业,强化培训,提高技能,实现多渠道就业,重点做好高中毕业生、团场富余劳力和困难人员就业,巩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新增城镇就业5070人。

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500套。科学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确保供需平衡。严格项目规划、招投标、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操作规程,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把保障性住房建成居民放心、省心、舒心的民心工程。特别是要解决好400户贫困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这要作为一项硬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均衡教育发展”原则,巩固学前幼儿入园率、两基教育达标率。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大支持力度,注重利用好驻市院校资源。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加强对社区医疗卫生单位的规范管理,从今年开始,引入市场机制,实现作风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完善食品药品监管机制,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提高优生优育健康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和谐人口环境。坚持引智纳才,着力培养科技人才队伍,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同时,确保科技投入逐年增长。

提升社会保障和救助水平。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巩固在98%以上,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异地即时结算,努力实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75%,居民医疗保险70%”的目标。落实好低保、医疗救助等民生保障措施,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确保社会保障救助与经济发展同步。完成市养老院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深入开展“惠民助残阳光行动”,切实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

认真实施“十件惠民实事”。投资1.14亿元,实施十项惠民工程:一是投资1821万元实施供水改扩建工程;二是投资3500万元实施滨河环境改造三期北海街至猛进路工程;三是投资308万元对皮革厂、机械厂等片区实施供热二次管网改造;四是投资206万元实施新华路给水管网改造工程;五是投资750万元建设101团幼儿园;六是投资63.4万元为101团、102团、103团及市属学校购置学生安全饮水装置;七是投资3398万元实施博物馆装修及内部陈列布展工程;八是投资254万元实施103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九是投资530万元建设西林路社区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十是投资550万元建设师市平安城市指挥中心机房工程。

四、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确保年内完成2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落实项目建设领导责任制,把重大项目的协调、促进等任务,分解到师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确保每个项目有领导管、有部门抓、有措施促。团镇、开发区、企业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坚持每周项目促进会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尤其是招商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完善项目督查机制,对所有投资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准确掌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督查会,通报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展项目融资渠道,注重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吸引信贷资金、民间资金。努力探索多种融资方式,运用好小城镇建设融资政策及BTBOT模式,多渠道解决城市、城镇建设资金。发挥国资、城投、工投、农投和青投等投资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围绕重大项目开展融资服务,力争今年完成融资35亿元。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检查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和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五、着力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融合发展力度。

深化团场改革。积极开展团场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区团合一”、“团镇合一”运行管理模式,在团场内部政企分开、探索党政军企职能实现形式、创新社会管理、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建立团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健全镇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财政收支体系。巩固和做实团场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大力培育和引进市场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重大作用。

深化国企改革。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年内完成中基公司企业重组工作。百花村要通过资产整合、优化股权结构、壮大集团规模。引入战略投资者,对还未完成改制的国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革。健全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强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收入分配、重大决策失误追究等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明确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严格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提升开放水平。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和区域定位,坚持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会审制度,切实优化招商结构,注重引进现代服务业、农业产业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大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与水平。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民营资本在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投资比重。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

全面推进对口援疆。扎实做好项目援疆,确保中医院综合楼、老年活动中心、103团保障性住房三个续建项目顺利实施。高度重视和着力推进产业援疆,充分发挥对口援疆优势,今年在项目引进和园区对口支援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全面推进智力援疆和文化援疆。

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继续加强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的联系沟通。协调推进乌五高速和区间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北京路北延一期工程。与昌吉州共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

六、加强文化建设和社会管理

切实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加快文化强市步伐。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亮剑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入宣传李玉山、张新玲等先模事迹,挖掘和选树一批典型模范。唱响主旋律,用正能量引导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的良好风尚。通过媒体公示、社会监督、动态管理的办法,开展出租车、商贸、金融、卫生等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快构建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计划地对文化设施建设进行投资和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中心和群艺馆、团史陈列馆、基层文化站的功能和作用。大力促进报纸、广电、网络建设,进一步拓展传播渠道,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我市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把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启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投资指导目录的编制工作,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启动五家渠科教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项目和文化企业。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要挖掘五家渠的历史和地域文化内涵,打造军垦文化、将军文化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健全文化市场,扩大文化消费。继续开展文化广场百日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大力推进平安城市建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扎实开展“平安五家渠”、“法治五家渠”创建活动,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建成14个社区警务室,做到人员、经费、装备保障到位。抓好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落实“打、防、管、控”四项维稳措施,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和各类刑事犯罪。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大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力度,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坚决治理非法宗教活动。大力推进“六五”普法,增强市民懂法、守法、依法维权意识,提高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规范信访秩序,切实解决好城市管理、旧城改造、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巩固不断好转的信访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突出抓好安全教育、隐患治理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水平。

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勤政务实、便民高效的服务政府。创新和改进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及电子政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部门业绩考核制度,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公正严明、规范有序的法治政府。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及队伍建设,充实政府法制办人员力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着力加强政风建设,努力建设尽职尽责、勤勉创新的责任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兵团、师市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破解发展难题。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勤俭办事,集中力量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认真负责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风清气正、公开透明的廉洁政府。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源头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实现五家渠市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