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5-000264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5-03-3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3月3日)

发布时间:2015-03-31 11:14:49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编辑:刘帆 阅读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33日在五家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市长 张顺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第一要务、维护稳定第一任务,按照“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总基调,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各项改革,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三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着力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持了经济较快发展。初步核算,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4.4亿元,下降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6%;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 %。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3.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3亿元,增长7%

——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三产增加值增长16.6%。青湖经济开发区完成投资82亿元,金科、润泰、地王、君豪和恒大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后续服务业重点项目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总投资95亿元的义乌小商品城、轻纺城、020智慧城和信息动漫城等项目正式签约,前期手续和规划设计正在有序进行。科教文化产业及“一城三馆一园”的总体规划通过评审。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及航空物流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进。完成了五家渠市商业网点规划工作。旅游业发展迅猛。青格达湖旅游区被评为“2014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度假区”,中基番茄红素列入国家“旅游必购商品”名录。全年接待游客117.6万人次,增长27.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元,增长27.4%

——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工业增加值增长16.1%。优化工业发展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师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五家渠市电力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健康发展,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26.6%,占全市工业经济的92.1%。有色金属冶炼、农副产品加工、煤电煤化工、纺织服装、建材、机械制造六大支柱产业带动作用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85亿元,增长15%。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安排项目补助和奖励3147万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自治区级产学研示范基地1个,4家企业入选自治区第三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和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淘汰过剩产能,推进节能减排,严禁污染项目进入辖区,对排放不达标企业限期整改。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一产增加值增长5%。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产值比为413029。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标准化葡萄园2.2万亩、规模化养殖场32个、温室大棚1924座。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体验农业,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观光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家,其中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0.771。引进和培育一批畜牧龙头企业,扶持鑫宝科技等畜牧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增注册农工专业合作社5家。新建续建规模养殖场(区)4个。

——建筑业持续发展。实现增加值10.62亿元,增长172%。完成建筑施工187.9万平方米,增长98.1%。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产值42.9亿元,增长194.1%。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完成招投标项目241个,中标金额17.02亿元。依法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108件。建筑施工质量进一步好转,创建兵团级文明工地20个、自治区文明工地4个、自治区天山奖1项、兵团昆仑杯5项。华源·贝鸟语城项目荣获中房协“第六届中国广厦奖”,贝鸟·逸轩项目获得国家康居工程优秀奖。

二、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城镇规划进一步完善。五家渠市总规修编获自治区批复。一○二团梧桐镇近期建设范围内控制性详细规划、一○三团蔡家湖镇重点建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覆盖率达到85%。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城镇建设投资11.4亿元。开工建设4个水利工程项目。完成自来水厂供水改扩建项目,日新增供水能力1.32万立方。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工业园220千伏和城区110千伏变电站建成,青湖商务区220千伏、北工业区220千伏和五家渠75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开展顺利。实施交通建设项目3个,公路改扩建60公里;建立公交出租智能管理系统,新增城市公交线路1条。完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道路21.5公里、供电线路10.7公里。完成青湖经济开发区道路12.7公里、供气管线21公里、绿化781亩。旧城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投入资金2.86亿元,征收11.05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工程10.61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6万平米。智慧城市建设起步顺利,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五家渠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7.36平方公里。

——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依法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治理,严厉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拆除私搭乱建9387平方米。集中整治团结巷和富强街,取缔原皮革厂路口、阳光康居西门、师医院路口等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摊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10家便民蔬菜店开业,为稳定市场菜价产生了重要作用。清理违规广告牌匾250块。按照“试点、示范、推广”的原则,积极推进小区物业、城镇绿化、环卫、修缮等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加强交通管理,主要干道设置了隔离栏;认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车辆”治理活动,规范出租车运营行为。受理师(市)长信箱来信424件,办结率72%;“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受理市民来电408个,投诉办结率100%,满意率95.3%

三、改革开放成效显著

全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交易2012批次,交易金额99.5亿元,节约资金3亿元;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类业务1.5万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政府权力清单完成审核,行政审批事项已向社会正式公布。完成了青湖经济开发区一○一团、一○三团蔡家湖镇2014年改革试点任务和验收评估工作。积极推进政府职能延伸,完成了青湖经济开发区行政职能授权以及梧桐镇、蔡家湖镇行政职能的完善和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完成了新疆水泵厂改制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准噶尔时报社、师医院、五家渠一中、畜牧兽医站等单位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新途径。医疗卫生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师市引进民营医疗机构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引进4家民营机构进入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4.6亿美元。援疆工作成效显著,“一对一”结对支援取得新进展,山西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青湖经济开发区共同出资1.25亿元组建了新疆青湖晋高投资公司,以此为平台建设清华科技产业园。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与周边地州市的交流与协作。

四、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惠民实事全面实施。投资2.02亿元用于惠民实事建设。其中:投资460万元完成了五家渠商贸城外围环境改善工程;投资680万元完成了五家渠高级中学运动场建设项目;投资608万元完成了102团晋援路社区联建楼建设项目;投资430万元完成了103团团结街社区服务中心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六师医院医疗设备更新建设项目;投资217万元铺设长征西街供水管道,预计今年完成;投资1127万元铺设军垦路供水管道;投资644万元建设富强西街青湖路至滨河路步行街工程,今年完工;投资1.22亿元实施青湖路北延工程,今年7月底前完工;投资233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西区煤场改造项目,今年8月底前完成。

——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新增就业1.03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49人,团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565人,引进疆内外劳动力39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兑现。制定了《师市职工医保门诊大病、门诊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师市职工生育保险暂行办法》。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93.96万元,累计救助2074人次。出台了《关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老年大学,完成了养老院主体工程建设,今年5月投入运营。西林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运营,102团和103团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完成。投资6393万元新建公共租赁住房5924.7万平方米。投资1.48亿元实施了4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加大了残疾人帮扶力度,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大力实施团镇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现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2400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完成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5.4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3739万元完成了3个街道体育健身工程、2所青少年俱乐部体育器材配备等8个教育建设项目。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师市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九年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高中阶段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学区化办学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办学取得了新突破,科信职业学院顺利完成了首批新生招录工作,启蒙幼儿园、101团恩美幼儿园迁入新址。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承担国家、兵团科技项目55个,争取上级科技经费2000万元,增长30%。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2项。全面提升食品药品治理能力,查处制售假劣食品药品案件20起,捣毁药品制假窝点1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起。人口计生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投资3216万元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项目5个,博物馆完成改陈布展,103团知青馆竣工开馆,五家渠军垦之声合唱团获五彩夕阳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四项金奖。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着力构筑生态环境屏障,实施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加强国家级公益林和荒漠植被管护,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植树造林5260亩,建成区绿地面积474.77公顷,绿地率33.43%,绿化覆盖率37.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32平方米。严格落实水资源利用“三条红线”,坚持推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水资源管理机制,以水定地,加强水资源保护。

——环境治理实现新进展。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乌鲁木齐区域大气联防联控要求,加大投入,重点实施脱硫除尘工程,完成了重点控制区燃煤锅炉脱硫除尘改造,脱硫效率达70%以上、除尘效率99%,启动筹建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工程。加强企业环保设施建设,投入14.5亿元,建设六师煤电脱硫脱硝、蒙鑫水泥脱硝、工业区污水处理等18个减排工程,完成率100%,兵团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完成重点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设备验收5项,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95%以上,“三同时”执行率85%以上。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出动环境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及建设项目630余次,关停小塑料加工点4家,立案处罚企业2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7份,督办通知1份,监察执法通知29份;受理查处环境污染投诉、环境信访80件,处理率100%

六、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反恐维稳工作。加大维稳经费保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认真开展打击非法宗教专项活动。同时按照兵团统一部署在师市开展了打击暴力恐怖专项行动,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强化人口流出流入地“双向管”工作措施。重点行业、主要街道、商业网点密集区、宾馆酒店等活动场所的治安管理和安全检查取得积极成果。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关闭、责令停产整顿一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做到编制、人员、经费落实。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构建大调解的工作体系。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集中解决了市民反映强烈的66个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扎实推进“访惠聚”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相关规定,“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了20.7%,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办公用房按标准完成清理腾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1件,政协委员提案68件,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议案建议办结率81.5%。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覆盖师市机关及团镇的OA办公平台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公共交易中心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员职责逐步到位,运行良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办专职人员充实到位,组织开展执法证换证培训2次共789人。“六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绩效考核、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政府督查不断强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师市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援疆干部、公安干警、驻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五家渠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外围交通互联互通配套不到位,区位地缘优势发挥不明显;产业层次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受宏观经济和市场因素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职工多元增收渠道还比较单一,增收结构不尽合理;人才缺乏问题突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政府依法行政、转变职能等还有一定差距。

关于2015年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扩大)会议及师市党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师市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三次产业结构比56530。全口径财政收入15亿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亿元,增长16.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4.5%;连队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调整、转方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实现三产增加值增长15%。重点抓好青湖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按照“区团合一”功能的实际需要,完善区团内设机构,理顺区团项目审批、财政管理等相关体制。坚持“一区三园”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商贸物流、旅游会展和科教文化“三大板块”。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实施道路、供热、排污、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完成北京路北延至商贸物流园区道路建设。抓好润泰汽车城、海宁皮革城、新疆总部经济等6个重点在建项目,启动义乌小商品城、中国轻纺城、O2O智慧城、清控科创科技园和红馆科技等新建项目,争取综合保税中心、航空物流园、麦杰克乐园等重点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确保君豪·友好集团大型购物中心今年81日前开业运营。做好科教文化园区大学园及“一城三馆一园”规划实施的前期工作。抓住中信、上海申致联和喀发集团整合新疆旅游资源,组建新疆旅游运输集团的重大机遇,争取落户五家渠市和在五家渠市设立旅游免税购物中心,在师市旅游资源整合提升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创新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社区服务、会展旅游等服务业,保持服务业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完善金融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放贷和吸储等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止和化解风险。规范发展律师事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资产评估和会计、审计、税务代理等中介服务业,增强服务业发展活力。提高办节水平,牢牢抓住今年举办兵团首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有利时机,大力培育“四季四节”旅游品牌。努力扩大自产品出口,加快推动焦炭、番茄酱、纺织品、食用油等出口基地建设,利用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平台,引导外贸转型升级。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一产增加值增长5%。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突出发展城郊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坚决退出单产300公斤以下的低产棉田,逐步减少并退出次宜棉区。扩大亩效益2000元以上高效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发展大棚果蔬种植、食用菌、花卉园艺等亩效益5000元以上的高效设施农业。大力发展畜牧业,实现牲畜出栏24万头只、肉类总产1.7万吨、奶0.7万吨,完成饲草种植2万亩。大力培育和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继续培育和扶持专业合作组织。抓紧编制五家渠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规划,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加快园区产业集聚,把园区建设成为兵团节水技术、农业机械化、科技信息、特色林果、设施农业、现代畜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严格推行“以水定地”,落实“三条红线”指标。

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工业增加值增长17%。调整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煤炭、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及钢铁、铝业等行业为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改造升级,推广运用新工艺、新装备,延长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做大做强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成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引进起点高、效益好的中小项目,形成与大中型企业互动配套、集群发展的格局。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责权统一、重心下移的原则,适度下放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扩大园区管委会自主权,促进园区加快开发建设。协调解决好重点企业、新投产企业在原料组织供应、产品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开工、生产、经营顺利。继续做好自有工业产品内部销售。

二、抓建设、强管理,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

探索城镇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遵循规律、“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自来水普及率100%,污水处理率89.8%,集中供热覆盖率98%,燃气普及率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8%。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北京路北延至青湖商务区确保8月底通车,尽快编制北京路与五家渠市区连接段建设方案;全力推进乌五高速公路建设,全力争取轻轨、地铁向五家渠延伸;力争将五家渠西外环路、福海至五家渠市公路、五家渠连接甘莫公路等项目纳入自治区、兵团规划。继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交网络覆盖率,实施客运线路公交化和班线公司化改造,加快推进城镇客运一体化步伐,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落实350套公共租赁住房、300套棚改房的建设任务,完成1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启动5个片区旧城区改造工作。加强地下管网建设,做好综合管网普查测绘和完善工作。强化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完善城市应急管理、治安防控、救济救援体系。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推动智慧城市创建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即将把五家渠列入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这一重大机遇,尽快完成智慧城市规划,启动智慧维稳、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并向两区、两镇延伸。加强城镇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严格执法和人性化管理相统一,疏堵结合、奖罚并用。依法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继续严厉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倒和占道经营等问题,加快旧货市场、废旧物资、劳动力市场前期工作进度,适时启动建设。对已建成小区,按照物业管理条例和五家渠市物业管理办法,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规范物业公司的经营管理行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土地监督监察,提高土地利用率,坚决查处土地利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收回违规土地。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按照改善八大环境测评要求,制定落实相关制度,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工程建设。全面开展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三、抓改革、促开放,不断提高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按照师市推进试点团场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青湖经济开发区101团、103团蔡家湖镇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在机构、人员、职责上实现政企分开。启动102团梧桐镇综合配套改革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形成国资委-投资运营公司-企业多级监管体系,实现竞争类、公益类企业分类监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加快鸿基焦化公司和梅斯布拉克煤矿的企业重组步伐。3月底前完成中基公司二次重整;按照职能转变要求,继续简政放权,研究下放部分审批事项。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项工作年底前完成。规范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行政审批中心,强化权力监督和过程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性资金统一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继续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推进综合执法,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完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整合,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工资调整工作。稳步实施学校、医院以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创新融资方式,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实施金融租赁,发挥小贷公司、担保公司作用,扩大金融市场融资功能。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特许经营,努力探索PPP模式和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放大投资倍数。同时,尽快出台《土地流转指导意见》。

扩大开放。牢牢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乌昌石城市群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根据自治区、兵团的规划意见和行动计划,尽快制定产业规划和实施方案,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走到前头。坚持以空间换时间,发挥区位优势,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来五家渠开发建设;坚持以资源换产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合资合作,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努力打造保税物流中心等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果,坚持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结构优化的要求抓招商,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定位抓招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招商,围绕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抓招商,围绕延长产业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抓招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绿色环保的优质项目。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外出招商,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今年,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0亿元。抓好对口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就业、教育、人才为重点,大力实施干部人才援疆、“一对一”结对援助、教育卫生惠民、先进文化传播示范、产业援疆五项工程,扩大对口援疆“飞地”经济合作范围,实现与援疆省、其他省市及中央企业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合作与交流。认真评估“十二五”援疆规划实施情况,科学编制“十三五”对口援疆规划。

四、抓服务、惠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确保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不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目标。完善五家渠市引进民营医疗机构管理工作机制,更好的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以实现三甲医院为目标,加快推进师医院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监管职能向团(镇)、街道延伸,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实施文化精品工程,继续开展文化下乡和文化交流活动,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出版相关的重要书目。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加快五家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设立科技专项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6000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00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培训各类人员6000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00万元。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强化对劳动用工市场的监管,积极预防并着力解决好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拓宽职工多元增收渠道,认真实施团镇职工多元增收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扎实办好惠民实事。投资4240万元,实施七项惠民实事工程:一是投资1251万元实施102团双语幼儿园建设工程;二是投资460万元实施五家渠滨河景观带环境治理工程;三是投资38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便民服务店和农副产品市场建设工程;四是投资1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绿色出行”工程;五是投资640万元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供热设施及既有供热设施改造续建工程;六是投资159万元实施五家渠富强小区、皮革厂、卫校及建筑公司小区安全饮水工程;七是投资1250万元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

五、抓源头、强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当好生态卫士。继续推进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加大生态林、荒漠林管护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等违法行为。结合林权改革,积极引导职工群众、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道路林建设和高标准农田林网化建设,完成造林4000亩。加强水资源保护,坚持生活用水优先、工业用水从紧、农业持续节水的原则,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湿地保护。加快推进城市、团镇、社区连队绿化美化等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打造美丽城市,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强化环境保护。严禁污染项目进入辖区,严控高载能、高排放行业产能。积极开展乌鲁木齐区域大气联防联控交叉检查工作,在环保监管上实现全覆盖。加大环境监测工作力度,准确摸清排污单位底数,提高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的权威性。严格环保“三同时”,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95%以上,加大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发布力度。加强环境执法监管,重点检查煤电、钢铁、水泥、电解铝、棉浆粕、新业能源、焦化和梅花等重点企业,强化对上述企业环保工作的监督管理。同时对市民关注的梅花氨基酸生产异味、青湖景区养殖区污水排放等进行重点治理。加快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完成对市区和六师煤电等工业企业燃煤锅炉的脱硫除尘等改造,完成梅花企业尾气处理工程。

强化节能减排。认真落实节能低碳目标责任,健全节能低碳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强化节能评估审查,严格项目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对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限期搬迁或就地拆除。突出对重点企业严格监管,确保各项指标达标。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制,强化政府监管和企业自身责任,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发展新型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六、抓稳定、促和谐,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全面推进平安五家渠市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始终坚持底线思维、逆向思维,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把民族团结作为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关于维稳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总体稳控、主动出击、教育引导“三结合”,坚决做到“堵、挤、打”不放松,既定维稳措施不动摇、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不懈怠。

保持反恐防暴高压态势。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维稳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分析研判、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落实,严格执行“三包制度”,围绕“三个坚决防止”目标,强化情报信息工作,打早打小,果断处置,坚决把敌人的渗透破坏和暴恐图谋摧毁在预谋阶段和行动之前,处置在第一时间和第一现场,牢牢把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深化基层综治维稳平台建设,支持团镇、区团、街道、企业加强维稳队伍建设,做到财力、物资有保障。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揽,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狠抓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的落实,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快推进 “三大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隐患坚持“零容忍”;强化政府对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天天讲安全,时时抓安全,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加强街道社区建设。尽快研究出台明确街道社区工作职责、理顺与政府机关部门工作关系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街道社区工作准入制、落实“费随事转”的相关规定,提高为民服务和平安社区建设水平。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和旧城区改造,强化社区居民“一站式”服务场所、活动场所、托老服务场所、物业服务场所和信息化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尽快研究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办法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政策,创新完善为民服务方式,培育支持社区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拓宽和理顺街道社区干部选拔使用渠道。尽快研究出台机关、团场、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干部轮岗交流选拔使用的具体办法,充实街道社区缺编人员,清理规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薪酬,制定落实街道社区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敬业精神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街道社区干部队伍。

七、抓法治、转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严格依法行政,在建设法治政府上迈出新步伐。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法制工作系统,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扎实推进法治“六进”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咨询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和规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政务公开,强化执法监督,着力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社会环境。

创新管理模式,在建设责任政府上取得新成效。从清理确认职能入手,明确界定政府、社会与市场之间的责任关系,合理划分政府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职能权限,围绕社会需求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相统一。倡导对市民负责的价值理念,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的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服务、法制监督、电子监察及"12319"政府服务热线“六位一体”的综合性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认真履行义务和承担责任。建立责任制约权力机制,实现权力行政向责任行政的转化,诸如对噪音扰民、垃圾处理、农贸市场管理等行政管理事项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切实解决职能交叉、权责分离、多头执法、运行不畅以及管理真空等问题。

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树立新形象。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反对“四风”为重点,持续加压给力,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努力根除作风“顽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强化规矩意识、底线思维,促使政府部门依法规按程序办事,坚决破除权力部门化倾向。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更多精力放到服务发展上,把更多财力用到民生改善上,把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到群众身上。

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建设清廉政府上展示新风气。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政策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深化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领导干部、政府机关、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完善党政领导廉洁履职社会监督体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打造清廉政府。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五家渠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是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加强与自治区、兵团和周边州市县的规划对接,认真研究制定出一个体现自治区和兵团战略定位、符合五家渠市发展实际的“十三五”规划,并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在兵师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各族群众,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努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创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