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7-00003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7-03-1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2月8日)

发布时间:2017-03-14 18:49:15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编辑:刘帆 阅读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728日在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山西省的大力援助下,市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抢抓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创新求变、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五家渠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这五年,我们聚焦总目标强意识、提能力、重管理,社会稳定工作成效显著。

——这五年,我们持之以恒抓产业、建园区、促转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实现生产总值138亿元,年均增长17.9%;三次产业结构由10∶56∶34调整为5∶70∶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亿元,年均增长13.6%。全口径财政收入从5.7亿元增加到26.4亿元,年均增长3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76亿元增加到17.4亿元,年均增长35.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5亿元,年均增长6.6%。工业主导地位更加明显,实现增加值78亿元,年均增长26.2%,形成有色金属加工、煤电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六大主导产业。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71%,培育产值超百亿企业1家,超十亿企业3家。现代服务业强势起步,五家渠获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和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青湖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5亿元,君豪海宁皮革城、亚欧国际汽车城、地王总部基地、温德姆酒店、友好时尚购物中心等一批项目投入运营,恒大城市综合体、中国轻纺城、金科机电城、义乌小商品城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建筑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19亿元,年均增长15.3%。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引进培育产值超亿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农业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5:1。非公经济比重由52.9%提高到90%

    ——这五年,我们坚持不懈抓统筹、强基础、重整治,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编制了十余项专项规划,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更趋优化,建成区面积由14.2平方公里扩大到24平方公里。梧桐镇、蔡家湖镇挂牌成立,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完成市政投资22.7亿元,重点实施了道路、供热、供水、排污等一批民生工程。拆除两违建筑8万平方米,完成旧城改造 15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覆盖率达37.3%。交通秩序和路政设施明显改观,建成区路网基本实现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合格率100%,天然气入户率92%,集中供热率98%。供电保障能力得到加强,公交优先战略推进有力,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这五年,我们凝心聚力抓保障、促就业、惠民生,职工群众福祉全面提高。完成民生投入48.9亿元。投入4.4亿元实施惠民实事47项。城镇、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25元和16386元。产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新增就业5.5万人次,培训4.1万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4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社会统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连续十二年增长。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两次荣获兵团科技进步目标考核先进单位15项科技成果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区化集团管理整体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5%。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人均每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由12元增加至45元,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2.82万人,全民免费健康体检10.9万人。安全饮水、通连公路实现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7653户,棚户区改造8471户。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扶贫攻坚成效显著,累计脱贫1000余人。老龄事业进一步发展,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养老院和一批文体活动场所建成使用。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人口计生、残疾人事业和全民健身健康发展。

——这五年,我们矢志不渝抓改革、求创新、增优势,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推进师市合一、团镇合一、区团合一取得积极进展,符合社会发展和履行职责使命要求的治理体系逐步完善。梧桐镇、蔡家湖镇政府职能逐步落实,完成青湖经济开发区行政职能授权。以政企、政事、政资、政社四分开为核心的团场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业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巩固,新型经营主体迅猛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达到80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全面落实商事制度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取消项目审批核准前置条件18项,累计融资130亿元。积极推进活畜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落实资金1.5亿元。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功承办两届新疆兵团绿洲产业博览会,市累计签约金额356亿元。外贸进出口额2.2亿美元。对口援疆成效显著,落实援疆资金1.96亿元,重点实施了六大工程。兵地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北京路北延一期项目基本建成,严格执行乌鲁木齐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制度,积极支持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基础设施逐步互联互通,经济和人文交流更加广泛频繁。

——这五年,我们创新载体抓引领、搭舞台、唱大戏,亮剑文化深入人心。着力实施先进文化引领工程,打造提升亮剑文化品牌。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创意规划设计了以一城三馆一园为主体的文化科教产业园。借力山西文化援疆,编创的话剧《沙枣树》《生命如歌》和情景剧《扎根》在疆内外演出100余场,反响强烈;拍摄的纪录片《英雄六师》和《亮剑之师》在多家省级卫视播出,并入选央视备播。创刊《五家渠文艺》,出版了《将军记忆》《亲历军垦》《建城戍边》等精品图书。投资2.21亿元建成了文化馆、影剧院、将军纪念馆、102团团史馆和103团知青馆等一批文化项目。有线电视实现全覆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   

——这五年,我们多措并举抓监测、促减排、强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环保累计投入35亿元,实施环境综合治理项目80余项,关停排放不达标企业53家,项目环评执行率95%,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建设,造林1.3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6%提高到20.7%。严格水资源利用三条红线,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

——这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转职能、强法治、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59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5.7%;办理政协提案310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落实政府与人大、政协工作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制度。办理市长信箱1758件,12319”城管服务热线2120件,答复率100%。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落实新任公务员宪法宣誓制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推进。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监督实现全覆盖,政府权力运行实现有效监管。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政务进一步公开。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

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气象地理、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效果明显。

各位代表,五年的艰辛努力,为我们赢得了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师市党委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向为我市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老干部、老同志及金融单位和企业,向无私奉献的驻市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援疆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五家渠稳定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的工作,奋斗的历程难以忘怀,发展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始终树牢总目标、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发挥好三大功能”“四大作用;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保持创优争先的精神状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五家渠的发展放到乌昌地区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必须把改革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完善师市合一、团镇合一、区团合一的运行模式,在重点领域改革、城市开发建设、投融资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必须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倍加尊重民意,倍加关注民生,让各族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弘扬和践行亮剑精神,以将军文化、军垦文化凝聚富民强市的精神动力;必须把生态环境作为第一资源,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必须强化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简政放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些经验是加快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维稳基础和能力与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二是一些干部发展观念、工作方法、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三是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城镇化质量不高,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部分惠民实事未能按计划如期完成。四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行政效率亟待提高。五是环保形势十分严峻,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六是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廉政建设还需持续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按照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市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疆、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意见精神和自治区、兵团及师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树牢总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亮剑之师,努力建设和谐、富强、美丽、活力、幸福、法治的五家渠。

今后五年主要预期目标是2021年,人口增加到18万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51∶4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城镇、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 %

一、坚持协调发展,着力促进协同共进,努力建设和谐五家渠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 加大文化产品创作和引进,推动文化交流,增强主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深入开展新疆精神”“兵团精神”“亮剑精神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群众热爱新疆、热爱兵团、热爱师市的意识。积极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市民健康文明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创建成果。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保障公共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质量效益,努力建设富强五家渠

积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做大做强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精细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坚持市场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建筑业,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平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旅游、科教、文化、金融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发展现代畜牧业、果蔬园艺业和设施农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城郊特色农业,打造乌昌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和农业旅游观光基地,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水利等基础支撑,积极推进乌五高速、乌鲁木齐轨道交通北延工程、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工程、甘莫公路一级改造等重大项目。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推进成果转化。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健全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大力推进PPP合作模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按照中央顶层设计和兵团团场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序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

三、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五家渠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环境保护,坚持源头预防,严格环境准入,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污染源监控中心建设,对重点污染源实施100%在线监测。着力推进乌昌石区域环境同治整治,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提标改造、餐饮油烟、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等综合治理。强化生态建设,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完成造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实施水环境保护工程,加快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在线监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既有节能改造,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集中供热覆盖率达99%以上、天然气入户率达95%以上。

四、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努力建设活力五家渠

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抢抓兵团三通道、五中心、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建设机遇,充分发挥五家渠在乌昌都市圈独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乌昌石城市群发展,积极探索区域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承接优势产业转移,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0亿元以上。用足用好援疆资源,巩固扩大援疆成果,争取援疆资金2.3亿元,建设援疆项目12个;培训各类干部人才6000人次,带动就业2万人次。

五、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努力建设幸福五家渠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功能,着力实施《五家渠市城市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城镇化建设质量,提高城市功能的集中度和城市建设的密实度。以建设特色小镇为抓手,推进产城融合,推进产业聚集、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重点打造青湖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特色小镇,梧桐镇新型工业化特色小镇,蔡家湖镇现代农业和观光旅游特色小镇。以军垦文化为核心,推进建设将军文化公园、亮剑文化广场和军垦文化长廊,打造城市之魂。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推进全民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累计新增就业4.5万人次。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推动医药分开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继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六、完善法治运行体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法治五家渠

以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有利于事业发展、符合实际需要的制度规章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和履行职责使命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提案。健全政府、部门、团镇的法制工作机构,做到机构、职责、人员三到位,完善法制工作系统,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的要求、职工群众的期盼、政府的责任。市政府将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履职尽责,奋发图强,努力把五家渠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7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师市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其中一产增长6%,二产增长8%,三产增长12%;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围绕上述目标,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维稳常态化,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基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维稳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坚决打赢维护社会稳定攻坚战。

(一)着力提升维稳能力。

(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坚持农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高效发展的思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一)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增加值85亿元,增长8%一是突出工业发展重点。把有色金属产业做,坚持培育、引进相结合,加快豫中铝业4万吨铝制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争取再引进1-2家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把绿色食品产业做,依托师市及周边农产品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番茄、玉米、乳品、肉制品精深加工,启动美益天饮料、杜仲生物食品开发和天康畜牧100万头生猪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把纺织服装产业做,重点抓好原材料基地建设、成品生产加工、市场销售流通三个环节,完成六孚纺织产业园技术改造升级,争取引进1-2家纺织服装企业,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集约化经营、资本化运作、规模化发展。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争取重庆跨越新能源汽车、华源医药产业园、亿丰伟业新型材料等已签约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借鉴国内先进的建园理念,采取PPP等发展模式,加快园区水电路气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鼓励各单位在招标采购中优先选用本地优质产品,支持园区企业互为市场、互为配套,集群发展。三是强化工业运行调控。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优势企业培育计划、困难企业帮扶计划,做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劳动力等突出困难。四是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完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加快科技孵化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争取科技研发与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以上,培育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1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5个左右。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兵团制造品牌培育计划,力争培育兵团制造品牌企业3家、兵团名牌1家。支持建筑业发展。规范建筑业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外部市场。

(二)推动服务业高效发展。实现增加值39亿元,增长11%一是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按照完善南区、激活湖区、启动北区的思路,推进青湖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工商、税务、金融等公共服务职能,开通乌鲁木齐经青湖开发区至五家渠市区的公交线路。优化梧桐镇、蔡家湖镇服务业发展环境,支持发展各具特色的新兴服务业态。整顿和规范服务业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市场管理,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服务业执法体系,保障合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千方百计培育消费市场,营造企业增值环境。二是完善服务业发展机制。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编制完成团镇服务业发展规划。成立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创新融资模式,支持设立服务业产业投资基金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建立健全团镇服务业发展工作机构和职能。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提高统计的全面性、精确性和及时性。强化品牌宣传引导,市镇区和企业联动推进,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面向重点市场,统一品牌、统一口径,密集宣传推广,整体提升服务业品牌价值。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按照跟踪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力争君豪游乐园项目签约落地,启动新疆青湖儿童城、青湖御园国际健康养生城和新疆植物博览园项目建设,加快恒大酒店装修运营,推进润泰医疗健康产业城、新疆总部基地总裁养心苑等项目建设,支持润泰恒基星天地、新疆总部基地、科创慧谷科技园等项目二次招商,争取金科家具世博汇项目年内运营。四是启动文化科教产业园建设。坚持统一规划、成片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争取23年挂牌成立兵团级文化产业园区。制定文化科教产业园招商目录和扶持政策,争取年内引进23个重大项目。开展园区土地征收和职工安置工作,启动水景廊道和两纵两横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早日落地,并将其打造成为展现屯垦文化、西域文化、民族文化和新疆山川地貌、自然资源特点的大型游乐园;推进石河子大学科技学院项目建设,编制总体规划,推进图书馆、体育馆、综合服务楼、学生公寓建设。筹备设立文化科教产业园PPP专项基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和土地整理基金。

(三)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发展接二连三城郊特色农业。一是突出城郊特色。重点打造12家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现代特色农庄、酒庄。积极发展以食用菌、蓝莓、智慧果、苗木花卉为重点的高效设施农业,加快推进特色养殖加工业,着力打造乌昌地区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观光基地。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农工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支持产业相同、功能相近的合作社走向联合,组建多种形式的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发展高端种养加产业,拉长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1。健全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职工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基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之间以资本为纽带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支持畜牧业龙头企业成立担保公司,开展特色化担保服务;健全活畜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探索低成本、高效率、广覆盖的融资担保体系。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物流公司和各类销售终端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联盟,着力打造无缝衔接的产业链条。三是提高质量效益。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体系,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力争新增三品一标认证3个、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的耕地面积达到1.9万亩。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生态观光、休闲农业、特色旅游等农业新业态。继续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农用化学品投入,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大力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

三、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坚持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实施五家渠城市功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优势产业集聚的特色之城。

(一)提升城市规划水平。科学编制城市综合管廊、特色小城镇和棚户区改造等一批专项规划,注重多规衔接,严格规划执行。合理控制城镇发展规模,突出抓好城镇功能的集中度、城镇建设的密实度和文化元素的识别度,着力解决城镇建设松、散、空、缺等问题。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实施供热工程。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新建换热站6座、改造升级既有换热站,更换改造安居小区、友谊小区、天山花园等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实施52栋建筑供热分户计量改造。二是实施供排水工程。改造西林路给水管网,扩容改建污水处理厂。三是实施平安建设工程。更新市区电子警察、智能卡口前端抓拍系统,新增10套违章停车监测抓拍系统,对现有平台进行扩容升级。四是实施畅通工程。改造枣园西街、枣园东街、长安西街、西林路、前进东街、学苑路、猛进路等路段,打通断头路。加快103团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和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继续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创建更加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五是实施信息化工程。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加速推进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宽带提升工程,启动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示范点建设。

(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以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化户籍、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制度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二是以巩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为抓手,强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建立市容市貌综合执法工作机构,整合执法力量,推进执法力量进社区,抓好两违治理,强化沿街店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三是以打造物业精细化管理示范小区为抓手,整顿规范物业管理市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走专业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社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五是通过城管热线、市民巡访督查、曝光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营造全社会共同经营城市、共同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

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激发活力,用开放的胸怀赢得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央着眼于把兵团建设成为职能定位明确、体制机制健全、综合实力雄厚、作用发挥有力的坚强力量,使兵团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更好地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着眼于解决兵团五个不适应问题,出台了关于深化兵团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健全和转变的职能、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彰显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和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出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兵团将对意见的贯彻落实作出全面的安排部署。我们将按照兵团党委的统一部署,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市政府将认真贯彻师市党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深化改革工作做出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把服务对象评价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政府调节经济、监管市场、管理服务社会和培植税源的职能。二是以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为主线,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团镇合一”“区团合一;探索102团梧桐镇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团镇区合一运行体制。三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原则上市镇不再新办经营性国有企业,严格规范国有资本投资行为。积极推进国企改革重组,深化股份制改革,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着力解决国企亏损严重的问题。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债务规模管控制度和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努力提升财政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建立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科学划分市与镇、区的事权财权责任。五是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中小微企业资金扶持政策,探索设立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组成的中小微企业产业扶持专项基金,设立五家渠市PPP项目促进中心和扶持基金,建立创业投资基金和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土地整理基金、城镇化建设基金。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积极引入互联网金融、众筹、第三方支付等创新型商业模式和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馆、影剧院、广播电视台等资源整合、公司制改革、协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管办分离、制播分离。七是推进公共事业领域改革。探索园林绿化、供水、供热和污水处理体制机制改革,引入高水平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和市场机制,提高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兵团三通道、五中心、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成为兵团参与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主阵地。一是参与交通枢纽中心建设。以十字型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甘莫公路升级改造和北京路北延至五家渠市区项目建设,配合推进乌鲁木齐-五家渠-北屯、准东-五家渠-克拉玛依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北绕城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将乌鲁木齐城际轨道交通北延至五家渠项目纳入乌鲁木齐轨道交通规划,构建多元化对外交通大通道。二是参与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亚欧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建设,引进大型物流公司和外贸进出口企业2家。三是参与科教文化中心建设。启动科教文化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一城三馆一园招商。在内地省市再复制国际大巴扎2家以上,参与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丝路书香工程 大力培育和发展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研发基地等创业服务中心。四是参与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主动承接乌昌地区的医疗、养老、护理、康体、养生、保健等功能,积极发展康养医疗产业。五是参与进出口产业基地建设。依托区位、产业、资源和对口援疆等优势,加强与援疆省市、中央企业对接,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金属制品出口加工基地和机械装备进出口加工、现代农业示范推广集聚区建设。积极参与亚欧博览会和其它论坛活动,利用承办绿博会的契机,出台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扶持举办展销和论坛等活动,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与蒙古国科布多省的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亿元。一是突出招商重点。创新招商引资思路,严格遵循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严把项目准入关,严禁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入驻五家渠市。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商贸物流、康养医疗、旅游文化、休闲娱乐、金融服务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重大项目招商上取得突破。二是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完善市镇、园区等各个层面分工负责、分级管理、整体联动的招商引资工作新体系。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市镇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落实;团镇、园区为招商引资责任主体,承担招商、选商、育商的主要责任;团镇、园区、有关部门为招商引资服务和保障主体,制定完善产业投资指南,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健全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能;招商局、发改委为招商引资的牵头协调主体,做好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督促检查和考核等工作;师市党委督查室、监察局为监督落实主体,每月对招商引资资金到位情况、项目落地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三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挂职、跟岗培训、参会参展等方式,强化对六支招商队伍的培训,提高招商人员专业化水平。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互联网招商、平台招商、乡情招商。积极支持企业二次招商,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等方式,扩大招商规模和领域。

(四)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围绕干部人才、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扩大对口援疆合作范围,增强援疆效果。

(五)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推动五家渠市与昌吉市、米东区融合发展,力争将昌吉市沙梁子村、米东区羊毛工镇纳入兵地协同发展试验区。健全兵地融合发展协调机制,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交融,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推进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与周边市县共建共享,教育、文化、旅游、医疗等资源更多惠及地方居民。健全干部和群众交流机制,扩展交流范围和人数,加强兵地交流交往交融。

五、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发展经济中改善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凝聚民心。

    (一)实施暖心惠民。投资9508万元,实施十项惠民实事一是投资2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示范点建设项目;二是投资180万元实施市区公交站点改造项目;三是投资60万元实施101团社区居民健身场地项目;四是投资645万元实施102团学校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五是投资2839万元实施五家渠市图书馆、档案馆和就业劳动服务平台联建楼续建工程;六是投资1054万元实施军垦路街道居民综合服务中心续建工程;七是投资50万元实施军垦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工程;八是投资1500万元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九是投资43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部分住宅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十是投资255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

(二)实施就业惠民。一是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团场富余劳动力就业再就业,新增就业9000人次,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二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技能和创业培训力度,开展各类培训6000人次以上。三是严格落实促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2016-2018年提升行动计划,多渠道增加居民经营性、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逐步缩小连队居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

(三)实施教育惠民。一是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进培育名校名师,推进收入分配向一线教师倾斜。二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申报创建1所示范性幼儿园,力争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6.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6%;推动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三是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五家渠第三中学和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建设。推进全民健身计划。

(四)实施医疗惠民。一是深入推进医疗集团化改革,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引进培育一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护人员,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争下转住院患者比例达1%,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100%三是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继续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四是加大健康产业扶持力度,引进医疗机构,打造集医疗、养老、康复、保健为一体的养老园区。实施市养老院二期项目。五是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五)实施社保惠民。一是建立完善覆盖企业职工和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职工居民医疗大病保险制度,逐步实现异地居住人员住院联网结算,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二是加大社会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特困供养救助和困难家庭保障力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六)实施安全惠民。一是积极创建兵团食品安全城市,推进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建设,实现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让职工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品。二是加强危机预防和应急管理,健全应急机制,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加快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城市

坚持把环境作为第一资源,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大力遏制空气质量下滑的态势,共建美好家园。

(一)切实加强环境治理。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严格执行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禁三高项目落地。二是强化在线监测。加强大气主要污染物监测,对重点企业实施100%在线监测,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凡环保不达标的一律停工、停建、停产。三是注重源头治理。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面实行五控措施,抓好结构减排,抓牢工程减排,抓实管理减排。坚决控尘,严格施工扬尘源一票停工制;坚决控煤,投资1070万元升级改造城市供热节能设施设备,投资4700万元建设西区热源点环保项目,加大重点燃煤企业的监管力度。坚决控车,把淘汰黄标车作为城市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禁止环保不达标车辆上路。坚决控排,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达到96%以上。坚决控企,加强对工业企业在线监测和检查,严厉查处偷排偷放、恶意排污、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健全环保联合执法机制,严格执行企业为排污付费,对环保不力的单位、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对严重失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排污企业、环境执法等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二)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一是加快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强生态林、荒漠林、公益林管护力度,严厉打击乱垦乱伐违法行为。提高道路、城镇绿化水平,完成造林2000亩。二是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推动水资源有序开发、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大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强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重点湿地保护与建设。三是加快美丽连队建设,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加大乱摆乱丢、乱排乱倒行为的整治,逐步改善城市城镇生态环境。

七、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大力弘扬和践行亮剑精神,积极推进文化科教园区建设,打造富有兵团特色、六师特点的文化新品牌,增强主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唱响核心价值观”“唱响亮剑精神等宣传教育活动,增进五个认同,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和兵团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全面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加大职工群众文明素质教育培训,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宣传展示活动。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不断健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张贴光荣榜、设立曝光台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弘扬真善美,严厉惩治假恶丑。广泛开展文明团镇、文明社区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创建国家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强化部门联动,统筹推进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项目,争取年内达标验收。好公共文化设施正规化建设,适时成立五家渠市文博中心,整合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各方资源,推进市本级馆与团场(连队)、街道(社区)馆(站)总分馆制的落实,实现优势文化资源全民共享。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举办冰雪旅游体育节、青少年艺术节、百姓春晚、威风锣鼓大赛和五家渠仲夏音乐会等活动,支持基层和民间业余艺术团体,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演出和文化活动常态化;团镇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实施数字电影2131工程和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全年放映电影3000场次以上,文化共享电视频道全年播出时长5000小时以上。以政府购买、社会赞助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三)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加大对爱国题材、兵团题材、民族团结题材等作品的扶持力度,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实施文化传播工程,做大做强准噶尔时报、五家渠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不断推出具有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节目和栏目。支持文化传播阵地建设,适时组建新闻中心和传媒集团,全面整合媒体资源,推进事企分开、制播分离,立体化传播,切实增强主流媒体传播能力。实施新媒体提升工程,加强五家渠政务网、准噶尔在线等重点网站建设,支持开设城市政策、民生、扶贫等各类微信传播平台,构建内容健康、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信息发布和互动交流新渠道。实施文化交流工程。加强与山西省和其他地区的文化交流,继续落实精品剧目演出、示范区创建,筹备参与平遥国际摄影节等交流展示活动。打破兵地界限,共办重大文化活动,互相交流演出,增强主流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进文化科教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大力推进一城三馆一园项目建设,争取兵团级文化产业园区年内挂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打造100具有鲜明兵团特色和新疆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农业、会展等行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演艺娱乐、旅游休闲等文化产业,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

八、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恪守为民之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行政环境、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切实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

(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一是严格厉行法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行法律顾问、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资源,健全执法体系,明确执法责任,深入推进综合执法,确保执法公正公开。四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凡涉及民生重大事项的决策,全部向社会公示或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五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二)加快建设创新政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把该放的坚决放开,把该管的坚决管好。推动一办两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动态调整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优化市长信箱和12319城管服务热线,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率。二是大力推进购买服务。引入市场机制,探索推行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三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健全第三方评审机制,降低市场准入和创新创业成本。

(三)加快建设服务政府。一是强化政府服务职能。以市场和公众需求为导向,把管不好、管不了的事交给社会和市场。把市场和公众不能做、不愿做和做不好的事情做好。二是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向庸懒散、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亮剑,树立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施政新风,确保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

(四)加快建设廉洁政府。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腐败。二是健全规章制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构筑不能腐的防范体系。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的体制机制。三是加强效能监察,构筑不敢腐的监督环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加大督导督查、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四是扩大社会参与。正确对待、合理引导民众的参与热情,将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更好地吸纳到廉洁政府建设中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未来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大力弘扬亮剑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和谐、富强、活力、美丽、幸福、法治的五家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