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8-000007 发布机构 师市办公室
文号 公开日期 2018-04-12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13日)

发布时间:2018-04-12 18:59:02 来源:师市办公室 作者: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8113日在五家渠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施政履职的第一年,是我们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新一届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发展大提质、改革大突破、民生大改善、环境大改观、维稳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55.2亿元,增长5.7%。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5亿元,增长14.6%预计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36.6亿元,增长39%;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1.2亿元,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亿元,增长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85元,增长8.5%;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04元,增长9%

(一)工业经济优化升级。预计实现增加值88.9亿元,增长3.1%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投资14.4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1个;完成小升规企业5家,规上企业达到54家。二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亿丰伟业、烽火科技、东风高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其中烽火科技一期项目投产,实现了兵团光通讯产业“零突破”。三是企业效益大幅提高。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拨付纺织业吸纳就业专项补贴资金5876万元;8家企业列入自治区直购电名单,减低企业用电成本4000万元。国有控股企业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2亿元,扭亏增盈4.6亿元。四是园区建设不断加强。团场产业园区由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管理,理顺了园区管理体制,提升了园区服务管理水平。投资2.1亿元实施了北工业园青湖路亮化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五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扎实推进。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工作意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35亿元,增长1.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37亿美元。一是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争取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940万元。二是青湖经济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5亿元。义乌小商品城体验馆、清华科技园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成运营;已建成运营项目“二次招商”成效显著,O2O智慧城与京东商城新疆公司签订了电子商务培训协议,新疆总部基地项目签约企业90余家,入驻企业20余家。三是全面启动文化科教产业园区建设,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3亿元。四是金融支撑作用凸显。依托金源投资公司建立供应链金融平台,设立企业资金池,累计归集闲散资金35亿元,增加收益1600万元,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与新疆大西部成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设立了5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扶持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实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互动。五是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等地市签署了《环天山旅游联合战略》。成功举办了郁金香节、葡萄采摘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恒尚马业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17.7万人次,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增长25%。运输业完成旅客周转量10.2亿人公里、货物周转量76.8亿吨公里。

(三)农业提质增效。预计实现增加值7.4亿元,增长5.4%一是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师级示范合作社3个,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1二是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特色园艺业和高效农业,亩均效益2000元以上的耕地面积达到2.56万亩。三是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种植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6.3%,棉花机采率达到100%,大宗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100%四是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农药施用量较上年减少2个百分点,2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6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五是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国家农机购置补贴131.3万元,68户职工受益

(四)建筑业快速发展。预计实现增加值23.9亿元,增长23.5%,建筑施工面积488.4万平米,增长25%。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申报的1项国家绿色康居示范工程、5项兵团级文明工地、1项自治区文明工地、3个兵团昆仑杯项目全部通过兵团和自治区初审。      

(五)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来抓,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8亿元。一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团场、园区和33个机关部门,形成了“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时时抢抓招商机遇”的良好招商氛围。二是完善各项招商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团场项目进驻园区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签约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招商项目库、联动协调招商”的制度体系,提高了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落实重点项目领导督办负责制,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便捷高效的“保姆式”服务,确保跟踪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建设项目早日投产。全年外出招商1000人次,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10次,签约项目220个,意向资金450亿元。

(六)对口援疆和兵地融合发展成果丰硕。一是援疆项目扎实推进,实施援疆项目5个,总投资7673万元,其中援疆资金3380万元。二是产业援疆、文化援疆、教育援疆、卫生援疆成效显著。科创慧谷科技园被评为兵团级众创空间,已入驻企业50多家;开展了“心连心、根连根、喜迎十九大”山西书画名家新疆行活动,晋剧《于成龙》《日昇昌票号》成功演出;12名医疗专家、19名教师来市支医支教。以开展“五共同一促进”活动为载体,推动五家渠市与周边县市融合发展。选派12名干部组成2个工作队赴昌吉州开展“访惠聚”工作。乌鲁木齐-五家渠-北屯、准东-五家渠-克拉玛依高速公路、乌鲁木齐北绕城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五家渠市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二、聚焦“五个不适应”,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激发活力,用开放的胸怀赢得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按照师市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四清、四分、三实名、一民主”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多证合一”,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对未纳入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开展政府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共确认行政服务事项3716项,公共服务事项42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269项。三是按照做好“退”,做实“减”,做好“合”,坚定“改”,做好“转”,遵循“法”的思路,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依托现有骨干企业打造龙头产业集团,组建成立了新疆汇丰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准噶尔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庭州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五家渠金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积极筹备成立能源集团公司。切实推进政资政企分开。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取消干部身份,不再参照党政机关套改工资,实行年薪制,推行管理人员选聘、薪酬待遇市场化改革。四是建立财政管理新体制。研究制定了《五家渠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和《五家渠市财政划转后运行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市财政体制改革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政策措施,全力推进深化改革。认真核实了团场2015年税收基数,核清团场机构、编制、资产债务以及税收返还、转移支付和上解基数。建立健全团场预算管理体制,全面核查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严格界定财政供养、非财政供养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积极开展账务合并和国库设立工作。初步完成了师市两套账合并为一套账,为2018年师市账务正式合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整合准噶尔时报、五家渠电视台、五家渠广播电台,成立了传媒中心;整合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资源,成立了文博中心。六是推进公共事业领域改革。团场“三供一业”分别交由汇丰城投和农发集团管理。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依托六师煤电公司实施了热电联产项目,目前项目运行良好。七是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水管处人事制度改革,实现政企、政事分开。团场医院、学校由市统办统管,组建成立医疗集团,推进教育医疗领域薪酬制度改革,实现职称与工资收入脱钩,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三、坚持总目标统领,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显著增强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一是持续深化平安创建,提升治安监控质量和覆盖面。二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确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和安委会运行机制,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及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制定并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四必究”制度。四是加强公共安全建设。持续开展“30清”大排查,及时梳理化解社会公共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五是加强网络舆情管控,成立市网信办。

(五)民族团结事业扎实推进。一是开展了形势政策报告进校园活动,向各街道、中小学校等单位印发了“三个离不开”和“四个认同”宣传册。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了“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讲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四、坚持建管并举,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年来,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聚焦城市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补齐城市短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科学绘制了城市发展蓝图。编制完成了《五家渠市近期建设规划》《五家渠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启动了《五家渠市城市水系景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打通了制约城市发展的“中梗阻”。启动 26个片区旧城区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2306户,征收面积95.2万平方米,1331户居民搬进新居。坚持铁腕拆违、依法拆除,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万平方米,做到“拆除一处、警醒一方、教育一片”。积极推进市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的脏乱差问题。投96.4万元,实15个社区51个住宅小区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46。创新管理、严肃问责,建立冬季清雪长效机制,确保了城市正常运转和百姓安全出行。三是解决了城市基础设施多年积累的欠账。累计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22.1亿元。完成人民路、迎宾路等23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对“四纵四横”等10条道路和沿街楼体实施了亮化工程。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按照“一路一景”,实施了城市绿化工程,安装休息座椅650,市容市貌大幅改观,城市品位大大提升。加大供排水建设,重点实施了一批老旧小区供排水管网工程,改造供排水管7015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实施的五家渠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运行。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市民休闲运动场所67个;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市区637个无线 AP点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公共场所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不断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努力打造城市新名片。

五、坚持顺民意暖民心,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一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紧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了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

    惠民实事暖民心。认真落实十件“惠民实事”,完成投资1.1亿元,投资完成率114%一是投资200万元,实施了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示范点建设项目;二是计划投资180万元,实施25个公交站点改造项目,实际投资1253万元,改造了141个公交站点;三是投资60万元,完成101团社区居民健身场地项目;四是投资645万元,完成102团学校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五是投资2839万元,完成图书馆、档案馆和就业劳动服务平台联建楼续建项目;六是投资1054万元,完成军垦路街道居民综合服务中心续建项目;七是投资50万元,完成军垦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工程;八是投资1573.59万元,完成市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九是投资644.62万元,完成部分住宅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十是投资2550万元,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65万平方米。

为回应民生关切、补齐民生短板,我们在抓好十件“惠民实事”的同时,还下大力气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投资2.7亿元,改造市区道路 54.9公里;投资8100万元,对天山南路商业步行街进行全面改造;投资6401万元,改造市区路灯 1044套、亮化楼体 187栋;投资 445.3万元,新建水冲式公厕8座;投资324.1万元,更换智能环保地埋式垃圾箱;投放共享单车1120辆,满足市民绿色出行;投资1480万元,将乌五班线和五家渠至102团、103团、共青团农场公交线路票价调至2元。

脱贫攻坚聚民心。始终把扶贫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六大精准措施,强力推进产业扶贫、能力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工作,9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02团完成脱贫摘帽。选派3名医疗专家赴麦盖提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巡诊医疗服务,巡诊群众600余人。建立教育精准扶贫数据库,通过社会资助、结对帮扶等多种措施,保障了854名贫困学生受教育权利。

社会事业润民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加强教育软硬件设施建设,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投资4.3亿元,实施了五家渠三中、体育馆等6个教育建设项目。聚焦全民健身,着力打造“运动之城”。建设户外运动场地67个,修建了17.6公里塑胶步道。成功承办了兵团第14届青少年运动会,荣获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推进。投资3400万元,完成了第二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投资1077万元,新建了103团门诊综合楼。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全面展开,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2.5%。完成了10.5万人的市民健康体检工作。选派到十四师支医的常洪波同志荣获“白求恩奖章”。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投资6500万元,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丰富文化产品供给,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期督导检查;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五家渠视界手机电视正式上线。美术馆、文化产业创意园、市民大舞台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书馆项目主体建设完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本级科技专项经费支出达到1500万元,增长20%。承担国家、兵团科技项目32项,新建兵团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兵团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新疆清控科创众创空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产业园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兵团级众创空间。新疆唐庭霞露酒庄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兵团赛区一等奖。  

社会保障安民心。新增就1.06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以内,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535万元,开展各类培训6100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34万人和10.17万人,增长18%7%社会保险待遇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月足额支付。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显著,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95元提高到420。发放社会救助资1050元,累计救助1.42万人次。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发放补170元。成立慈善总会,接受信发集团、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等单位捐款1250万元。老龄事业扎实开展。军垦路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站开始运营,“四位一体”养老模式被评选为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老年活动中心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养老院二期项目启动。老年大学枫叶合唱团喜获第十二届全国中老年才艺大赛“凤凰金奖”和“最佳组织奖”。    

史志、档案、人口和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红十字、知识产权、外事侨务、语言文字、青少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六、坚持保护与防治并举,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一)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取缔“散乱污”企业151家,禁止大型货车在市区通行;投入350万元,购置4辆雾炮车,对市区进行抑尘降尘;拆除城区及周边燃煤小锅炉100余座,大力整治餐饮行业油烟超标排放,取缔露天烧烤160余家。划定畜禽禁养区和限养区,关闭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户101户、畜禽4.2万头只。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5天,优良率为66.8%,全年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0天,其中第四季度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3天,细颗粒物浓度同比降低10%,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就环境治理问题集中约谈部门和企业2次,约谈团场领导5次,约谈企业45次,办结环境纠纷360件,问责263人,责令整改192家,罚款1055万元。

(二)节能减排成绩优异。开展了专项能耗监察工作,对六师铝业、昆仑钢铁等企业能耗进行监察,确保企业按照国家能耗标准生产发展。实施热电联产项目,停运城区热源点,年减少煤炭消耗约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00吨、氮氧化物600吨;投资8亿元,完成六师煤电和梅花氨基酸发电机组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新增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车23辆,投放摩拜共享单车1120辆。

(三)生态建设成果丰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成立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全面推行河长制,编制了《五家渠市环境保护规划》。投入2400万元,实施了退耕还林、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等重点生态工程,造林1100亩,任务完成率100%森林覆盖率由17.6%提升到20.7%严格执行水资源“三条红线”,建立了各行业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启动了青格达湖湿地保护工程。加大治理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024亩,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31.9万元。关停自备井16眼,78眼机井实施井电双控。

七、坚持转作风树形象,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促进发展、推动改革的重要保障,狠抓法治、服务、廉洁政府建设,持之以恒为市民服务、对市民负责、受市民监督、让市民满意。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转促”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二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年审查报备规范性文件17件次。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受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11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法律顾问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三是坚持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9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办结率和答复率均为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办理市长信箱来信696件,“12319”城管服务热线455件,答复率100%四是坚持执政为民,提升服务效能。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兵团党委二十六项规定和师市党委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四气”,大力整肃“庸懒散拖”,对机关干部违反会风会纪、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行政警告4人,通报批评29人,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五是坚持廉洁从政,树立良好形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严肃查处,反腐高压态势已经形成。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政府预算执行、重点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审计查出问题资金1.52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8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师市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援疆干部、公安干警、驻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五家渠市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维稳基础和能力与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二是一些干部发展观念、工作方法、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还不相适应。三是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产业层次还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城镇化质量不高,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四是人才缺乏问题突出,创新发展动力不足。五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政府依法行政、转变职能等还有一定差距。六是“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廉政建设还需持续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关于2018年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兵团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市政府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提高维稳戍边能力,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安全监管和问责,继续开展各类安全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等责任事故二是落实食品安全政府责任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三是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力遏制各类群访、闹访、无理缠访问题和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坚决做到“三不出”。

(三)加强民族团结和宗教管理工作一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用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发展第一要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1.加快工业转型发展。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一是优化存量,挖潜扩能。继续扶持六师煤电、梅花氨基酸等骨干企业内涵式挖潜和外延式扩张,努力打造百家亿元企业集群。加快推进“小升规”工作,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完成升规企业5家。二是提高增量,添加新动能。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全力支持华醇能源、天康饲料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以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加快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力争新兴产业增速高于全行业5个百分点。三是夯实基础,打造好平台。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大园区路电水气等配套建设,提升园区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四是强化调控,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用电需求和运输销售等方面的难题。继续落实自治区直供电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落实自治区、兵团纺织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社保培训等补贴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五是支持企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积极创建技术中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全年培育自治区名牌产品23 个。

2.加快服务业全面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 %一是做强园区经济。确保金科幸福里、君豪义乌小商品城及轻纺城等项目年内建成运营。二是抓好旅游经济。编制《五家渠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支持文旅集团发展壮大,加快旅游企业改制重组。加强青格达湖景区等景点建设,提升星级酒店品质,提高旅游接待水平,打造新疆旅游集散中心。三是发展商贸经济。支持汇嘉时代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增长1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增长10%四是壮大金融经济。继续依托金源投资公司做大企业资金池,实现归集资金60亿元,增加收益1亿元以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用基金、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手段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五是涵养文化经济。加快推进科教文化产业园综合路网建设,争取升格为兵团级文化产业园区,打造中华文化和新疆现代文化传播高地、兵团文化产业创新基地。扶持打造100个中小文艺精品,引进国内精品剧目进疆巡演。六是做大养老产业。积极引进国内养老连锁机构,大力发展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等养老服务实体,加快推进五家渠华馨颐养中心等项目建设。

3.加快农业高效发展。农业增加值增长6%。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一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进一步稳定粮食产量,提高棉花质量,做精做强特色园艺业,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依托农发集团、中基公司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和抗风险能力。二是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新型农业经营体制,培育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支持产业相同、功能相近的合作社联合发展,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职工增收。加大招引涉农企业力度,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2∶1三是提高质量效益。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亩效益2000元以上的耕地面积达到2.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5 万亩种植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四是落实惠农政策,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三北造林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惠农资金。

(二)全力以赴抓招商。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5亿元一是优化服务,环境招商。强化服务意识,继续健全并落实好招商引资责任制和重大项目领导负责制等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效能,当好“服务员”全面查找短板,制定补齐短板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尽快补齐补好短板。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招商。紧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举办12场招商引资推介会,集中力量招引对转型发展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配套成链”的效果。依托煤化工、机械制造、玻璃深加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招引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嫁接改造、关联配套,拉长做强产业链。紧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逐个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激励政策,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开工建设。三是转变观念,项目招商。树立“把概念变成规划、把规划变成项目、用项目引进投资”的理念,高标准筛选、策划、包装项目,健全完善项目库,引导企业重点投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

(三)持续抓好对口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会议精神。一是加强项目管理,发挥好援疆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探索多种形式的教育援疆。稳妥有序实施好“万名教师援疆计划”,开展好山西省职业学校对口支援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活动。三是发挥干部人才援疆作用,积极引进一批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行业管理人才。四是加强文化援疆,借助山西省文化力量,鼓励创作更多反映兵团精神、亮剑精神的优秀文化作品,推动特色文化节目走出去,把文化精品引进来。五是在产业援疆上取得新突破,继续加强晋高公司、科创慧谷平台建设,吸引内地企业来五家渠市投资兴业。

(四)积极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健全兵地融合发展协调机制,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交融,协商解决好土地确权勘界、水资源争议等重大问题,促进兵地融合发展。推进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与周边市县共建共享,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资源更多惠及地方居民。健全干部和群众交流机制,选派11名干部赴地方交流任职。

三、贯彻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一是完善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当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既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也进入了收官期拓荒探路、攻坚克难、圆满收官同行同步,要求我们必须狠下决心,切实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不留尾巴,不搞变通,不推诿扯皮,坚决不做改革的“夹生饭”。扎实搞好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解决好当前土地确权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确权颁证工作圆满完成。建强连队“两委”战斗堡垒。着力提升连队“两委”民主管理水平,使连队“两委”班子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领头羊”、信得过的“当家人”。健全和转变团场行政职能。明确团场机关各部门主要行政职责,制定各部门权责清单。梳理整合现有事业单位职能,制定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将事业单位行政管理职能收归团场机关,将经营性服务职能推向社会,强化公益性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做好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团场学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由市统一管理改革。做好团场学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由团场移交市统一管理的各项准备工作,待方案经兵团批复后,快速、平稳完成移交工作,确保改革后团场学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顺利运行。加快推进团场社区改革工作。抓紧完善社区改革方案及配套办法,明确社区组织职能定位、选举方法步骤、人员分流安置措施,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进社区居民自治。依法依规收回团场开发性经营地。全面清查各类非法开荒、非法取水行为,依法依规收回团场开发性经营地。严格按程序做好纳编工作,妥善做好人员分流工作。二是继续抓好“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政府调节经济、监管市场、管理服务社会和培植税源的职能。三是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继续按照“退、减、合、改、转、法”的思路,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国资监管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制度,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自治区一流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团办企业划归四大经营公司的资产移交工作,做好金融债务转换等方面工作。四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增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相互衔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的盘活整合力度,统筹预算资源,合理安排支出,提高配置效率。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执行。严格规范预算调整。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和预警机制,不断推进存量债务置换工作。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金财工程。加强账户管理,建立“国库单一体系账户”。加强财政监督,确保团场财政财务资金安全。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和财政补贴人员。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和财政补贴人员实名制,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五是深化文化服务体制改革。完善传媒机构的设置。

四、加强建设管理,塑造城市新形象

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品味,把五家渠市打造成丝绸之路上的休闲之都、生态之城、科教圣地、养老天堂。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按照“首府后花园”定位,提升完善各类规划,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中,科学布局城市功能,精心塑造城市形态。以打造特色城镇为契机,建设产城融合试点示范城镇。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文化科教产业园区“两纵两横”道路建设,启动市区外环路建设,加快推进青湖经济开发区综合枢纽客运站和准东—五家渠—昌吉、甘莫公路一级改造等骨干路网建设,配合做好乌鲁木齐—五家渠—北屯高速公路项目,全面融入乌昌五“半小时”通勤圈。三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存量空置公租房清理任务,重点解决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完3626户棚户区改造和2200户租赁补贴发放任务。四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坚持零容忍、零补偿,坚决打击“双违”行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整顿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综合配套服务水平,打造2个以上星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五是提升城市品质。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实施“细化”工程,协同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安全等平台建设,让广大市民共享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聚焦“绿色五家渠”建设,实施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实现“一路一景”“一街一情”的规划目标,不断提升城市颜值。聚焦“靓丽城市”建设,实施“美化”工程,让广大市民以生活在这座城市而骄傲。

五、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优选一批具有公益性、普惠性、示范性的惠民实事,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财力,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真正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

公共服务突出公平优质。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严格民办幼儿园管理,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进一步深化学区管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疗集团化管理,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完成六师医院改扩建项目,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知名度,加强与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共建联建工作。加快推进101团医院整体搬迁和市妇幼保健院顺利运行。加强五家渠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完善市区卫生服务网络。继续做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加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深入开展健身、跳舞、戏曲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群众文化大舞台,组织业余文艺团队演出,实现演出常态化。

脱贫攻坚突出精准务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种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增收、精准增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构建党政主导扶、干部引领扶、社会主动扶、借助外力扶的大扶贫格局。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进一步健全贫困户识别、退出机制,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落实增收渠道,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9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社会事业突出民生保障。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就业9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培训各类人员 6000人次。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好各项救助政策,逐步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加快养老院二期项目建设。

惠民实事突出民心所向。投资 1.46亿元,实施十项惠民实事工程。一是投资20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市区道路连接工程。二是投资9963万元,实施五家渠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2018年投资5000万元。三是投资33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四是投资15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项目。五是投资14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图书馆内部装修及设备和图书购置项目,2018年计划投资900万元。六是投资50万元,实施五家渠幼儿园设备购置和维修改造项目。七是投资8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青湖路街道居民综合服务活动中心项目。八是投资11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老旧住宅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九是投资30万元,实施五家渠文化馆群众大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活动补助项目。十是投资1300万元,实施五家渠市居民和职工医疗保险一升两降工程。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强化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管理,对能源、水资源消耗和建设用地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二)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认真做好乌鲁木齐周边区域环境同防同治工作。严把项目环评准入关,严禁引入“三高”项目。严格控制排放总量,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大环境执法,让偷排偷放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肃问责。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严格执行冬季错峰生产要求,减少污染物排放;继续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严控城市扬尘和油烟,打赢蓝天保卫战。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三条红线”指标,严格执行“以水定地”,做好机井井电双控工作。建立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抓好水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完善青格达湖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加强水质监测,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

(三)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强重点水域监测,严格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让城市的水更净、河更清。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道路、城镇绿化水平,计划造林740亩。加快美丽连队建设,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对乱摆乱丢、乱排乱倒行为的整治,切实改善城镇环境。

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严格依法行政,在建设法治政府上迈出新步伐。把“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加大城市综合执法力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并落实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基础设施、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做好重大政策解读,运用好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促进政民交流互动,汇集民智民力。完善法律顾问、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按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创新管理模式,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政策解读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再造政府工作运转流程,加快政务数据资源汇聚统筹,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的水平。二是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分级实施购买项目目录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的程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监管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巩固教育实践成果,在建设责任政府上树立新形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新问题,强化机关干部日常考核,加大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力度,旗帜鲜明地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干事创业的人有面子、有位子,对懒政庸政的人抽鞭子、打板子,锤炼一支不等不靠、不推不让、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和创造力。

(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在建设清廉政府上展示新气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倾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府良好形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建立巡察工作长效机制,聚焦和严厉查处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紧盯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在兵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