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0-000085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8-0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6月11日)

发布时间:2020-08-08 18:25:55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编辑:刘帆 阅读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20611日在五家渠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市长  王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总结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去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进“1+3+3+改革开放”,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奋力谱写了新时代五家渠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取得实效。实现生产总值182.13亿元、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亿元、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5亿元。城镇、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8.9%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实现暴恐案事件零发生,各类案件持续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积极成果。全面推行“红色六师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增加值9.96亿元、增长6.8%。落实惠农资金1642.3万元。种植业机械化率达到98%。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81业转型升级。实现增加值102.91亿元、增长4.1%。梅花氨基酸、六师碳素、现代石油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天康食品、华醇能源、烽火光通信二期光配线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9家企业“升规入统”。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服务业加快发展。实现增加值46.65亿元、增长7.5%,进出口总额3.8亿美元、增长32.9%。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全面发展。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37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7亿元,分别增长23%254%

    ——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格执行“四个一律”,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政府性债务总额较2018年减少4.64亿元。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已脱贫户“零返贫”、贫困户“零发生”,对口帮扶麦盖提县工作连续两年被自治区考核评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率达到70.1%,水生态环境恢复向好,城市绿化率达到55.8%、同比增加8.8%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职能更加优化。社区改革稳步推进,居民自治回归本位。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入。水利体制改革进展顺利,节水意识和措施普遍增强,退地减水成效显著。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明显,国有企业债务余额同比减少49.6亿元,转了连年亏损的局面。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结束了“无预算乱花钱”的历史。“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落实直购电、减税降费和行业补贴等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5.1亿元,全年清偿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达到60%。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帮助企业争取外贸扶持资金964.84万元,货物出口总值3.75亿美元,同比增加31.4%,占进出口总额的98.7%。招商引资完成实物量60.2亿元。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明显,实施援疆项目6个、投入援疆资金7599万元,人才、文化、产业援疆全面推进

    ——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完成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34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整合,22个零散小区整合成5个规模小区,促进管理更规范;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连容连貌明显改善。新增就业7826人次,落实就业补贴资金7171.76万元,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大学本科上线率由72.34%提高到86.96%。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累计下拨各类救助资金2221万元。医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积极推进新建第六师医院。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成功创建兵团级文明城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依法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突出政府工作的政治属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2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8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各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普遍提升。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活动,抓作风建设,强化机关干部日常管理考核,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部署,在师市党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与全市人民一道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8项政策措施,建立了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截至531日,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2.58亿元,发放贷款16.88亿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担当负责、身先士卒,用生命坚守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广大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心系家乡、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更加值得点赞的是:我市10名医护人员奋勇支援武汉抗击疫情42天,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归来,他们是新时代最可敬、可爱、可亲的人!我提议:全体与会代表起立,以鼓掌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结果,也是新疆“稳定红利”、兵团“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和全市各族人民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向政法公安干警及驻市部队、武警官兵,向山西人民及援疆干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参与五家渠建设、关心五家渠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上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是一是两个“三期叠加”的形势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受国外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实现经济转型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二是思想解放的程度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干部抓经济工作的本领不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放管服”改革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政府治理体系尚未健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还有欠缺,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短板和弱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出表现的“四风”“四气”问题依然存在,政府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会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我们要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坚决做到“三个不动摇”,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考虑今年15月师市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所奠定的项目建设基础,我们决心并有信心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我们誓师并有能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正是基于此,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招商引资完成实物量达到80亿元;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凝心聚力,新增常住人口3000人以上。

为努力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定发展信心,用足用好政策。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前所未有之风险挑战,我国有独特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稳定经济运行和发展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实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自治区党委及时作出后疫情时期的“1+3”正确决策;兵团党委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出兵团要在自治区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雄心壮志,在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的基础上,“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这些都使得我们更加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加强公共卫生机制和体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发表的十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城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传染病监测能力,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谨遵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重要指示,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不动摇,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聚焦总目标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落实好“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和凝聚人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好“红色六师一线工作法”,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师市。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彻底铲除“三股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优先稳企业保就业。

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度过难关。认真落实国家、兵团出台的减税降费、激励奖补等政策,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政银企对接,督促银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延长至明年3月底、小额信贷、创业贴息贷款等政策。精心组织企业用工、采购、营销、金融等对接活动,落实好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就业7500人次以上。突出抓好富余劳动力转移、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困难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做好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返乡农民工的培训行动计划,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制度,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等改革。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对下财政管理体制,优化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压20%,部门项目资金平均压减50%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工作,盘活各类结余、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益,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想方设法稳定企业生产、市场运行和消费预期,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本,解决目前国有企业中国有股“一股独大”、比重偏高等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依法依规加大应收账款催缴和存货资产处理力度,压缩“两金”存量,努力提升运营效率和资产质量。妥善解决好历史欠账等遗留问题。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年底前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全部清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和规范各类商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综合运用资金、环保、用地等手段,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抓好铝型材产业园和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努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支持天鹅棉机公司国产采棉机尽快投入市场,招商引进棉花打顶机制造和河北国源汽轮机、燃气机研发制造等项目,打造兵团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小升规”工作,重点培育小升规企业8—10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面推进“互联网+”,大力发展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加快推进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发展。积极拓展发展新平台,积极参与兵团准东工业园区建设,依托山西省的援疆优势,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

(五)落实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强化“乌昌石”区域联防联控、同防同治,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实现中央环保督查的阶段性攻坚目标。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工作,继续实施好百平方公里植树造绿工程,完成好退耕还林任务。严惩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从严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

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提升消费水平。加快推进家居建材、再生资源、二手车交易等各类专业市场建设,打造区域专业市场品牌;依法合规设置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跳蚤市场,不断扩大就业、增加人间烟火味,完善消费业态,丰富消费供给。培育壮大电子商务,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构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景区网上预订、限量开放、错峰游玩工作。推进旅游精品建设,重点抓好青格达湖兵团级旅游度假区、葡萄谷、沙湖温泉度假村、唐朝路、千岛湖、沙漠旅游等建设,积极参与推进S21乌鲁木齐至阿勒泰“交通+旅游”项目,做精将军纪念馆、亮剑团史馆、一流民兵建设展示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大好政策,加快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按照投资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项目库目标,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力。加快已发行6.74亿元的五家渠城区供水二期、101团南区幼儿园配套设施、乌鲁木齐—五家渠—新湖公路升级改造等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充电桩、5G信息网络建设。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水利建设、农村安全饮水、水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重点实施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老龙河两15方公里植树造绿改善生态环境工程、河湖库水系连通“清污分流”工程,加快推进八一水库“清库换水”项目实施。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树立城市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注重多规衔接、落实多规合一,严格规划执行。科学布局城市功能,突出抓好城镇功能的集中度、城镇建设的密实度和文化元素的识别度。抓好城镇居民安居工程,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抓好1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和投资1.4亿元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设城市管理信息一体化平台,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管理职能向团镇延伸。

(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业丰收职工增收。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坚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确立粮食、棉花、果蔬园艺、特色作物、畜牧、休闲观光六大主导产业,继续抓好棉花提质增效工程。全力壮大生猪生产,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排查监测防控工作,确保养殖业安全发展。加大涉农龙头企业招商力度,培育和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订单种植面积力争达到80%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51重点抓好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二类团场连容连貌提升、“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四大专项行动。及时兑现各类农业财政补贴资金。严厉惩处违法违规侵占耕地行为。

(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增添发展新动能。

主动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配合做好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善辖区路网结构,发挥“乌—昌—五”城市一体化交通运输作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积极争取国家信贷、出口保险等政策,扶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培育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龙头企业,组织参加国家第三届进博会等展会,拓宽国际市场,促进自产品出口,力争出口增长10%以上。

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悠悠万事、招商为先”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第一抓手,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继续推动全员招商,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问效追责制,加强对各团场、各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积极申请创建综合保税区,增强师市招商引资政策优势。

强化对口援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和扩大对口援疆成果,增强援疆综合效应,重点抓好产业援疆,形成“引人、引智、引资”三位一体,推动产业援疆不断取得新成效。

(八)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加快改革和发展。

提高基本医疗和防疫服务水平。积极申请并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强化应急物资保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师市医共体建设,加快完善区域一体、上下联动、信息互通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9月底以前完成第六师医院新址搬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抓好五家渠市精神康养中心和青湖经济开发区南区医院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疗安全。持续开展全民免费体检、“两癌”筛查、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卫生健康服务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统筹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基础教育合理布局,推进优质学校提质扩面,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建成7所数字化学校,加快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助推幼儿园课程改革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扩面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增强医疗保险兜底功能,实现医疗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按要求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常住地保障。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文化馆、图书馆业务向团场、连队、社区延伸。推进兵地文化交流共建,巩固提升三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倡导全民健身,抓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推进文体产业发展

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完善救灾应急预案,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守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底线。

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五家渠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擘画蓝图。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九)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做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带头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各级政府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有关规定,全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从严纠正“四气”,狠刹“四风”,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坚决整治表态多落实差、调门高行动少的现象。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始终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为履行好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3+3+改革开放: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改革开放。

四个一律:一律不准下达可能导致债务风险或隐性债务风险的指标,一律不准受理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申报无资金来源的项目,一律不准上无资金来源的项目。

两个“三期叠加”:恐怖活动活跃期、干预治疗阵痛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三个不动摇: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不动摇,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动摇。

“三高”项目: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项目。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四气:“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

红色六师一线工作法:人往一线走、事在一线办、兵在一线练,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提升,作风在一线锤炼,支部在一线建强。

1+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