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4-00000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4-03-05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3月5日)

发布时间:2014-03-05 11:31:40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五家渠市三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21

 

201435日在五家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顺帮

 

各位代表:

今年是五家渠建市十周年。十年创业,历程艰难,成就辉煌,经验值得认真总结。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建市十年回顾

五家渠建市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十年来,市人大、政府、政协及全市人民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推动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谱写了五家渠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政权机构和政府职能逐步健全。设立了市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成立了3个市区街道办事处、梧桐镇和蔡家湖镇。建立工商和财税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了城市规划、土地、建设、劳动监察、环境保护、公安和交通执法,以及食品药品监督、商务、文化市场管理等政府职能,人民银行和银监机构实现自治区直管。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健全,运行不断规范。完善市政府与市人大、政协之间的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00多件、政协委员提案380多件。

——经济实力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增长10.8倍,年均增长21.9%;人均生产总值增长8.4倍,年均增长20.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年均增长44.5%;三次产业结构由233542调整为76231,工业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现代服务业借助良好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财政收入从无到有,达到14.08亿元,年均增长42.7%

——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以落实农业基本经营制度、推行内部政企分开为重点,团场改革不断深化。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创新投融资模式,组建了城投、农投、青投和工投4个投资公司,引进了国民村镇银行。建立了国家级五家渠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团级青湖经济开发区,推动三次产业集群发展。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公共服务社会化新格局。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40亿元,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我市。对外贸易发展迅速,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4.35亿美元,年均增长39.5%。项目援疆、产业援疆和智力援疆效果明显。西域水城和首府后花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2.5倍,年均增长1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4倍,年均增长13.2%。累计投入21.8亿元、建设2.2万户保障性住房,市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8.5平方米提高到25平方米。水气暖集中供应入户率分别提高到98%69%73%。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2.2亿元,开发就业岗位4.6万个,新增就业4.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从600元提高到2214元。孤儿、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制度逐步健全。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10个百分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覆盖达到100%。文化馆、博物馆和群艺馆等公共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人口计生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单位、科技进步先进市和示范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累计投入城建资金46亿元,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功能显著增强。建成区面积从6.8平方公里扩大到17平方公里,人口由9.15万人增加到12万人,城镇化率由40%提高到73%。启动了56.4万平方米的旧城区改造,2013户居民搬进新居。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制定和建立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开展了城市环境、交通、违法建设等专项治理。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级园林城市称号。青格达湖湿地公园获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取缔各类邪教组织。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宗教事务管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全员军事训练,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维稳处突的各项任务。

    ——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十年的伟大实践,不仅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也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市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改革开放、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求发展、谋富裕、盼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市民传承着光荣的亮剑精神,正以蓬勃的朝气、开放的襟怀、昂扬的风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创业充满艰辛,经验弥足珍贵。回首十年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深深感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始终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方向思路,凝聚共识力量;必须始终抓住解放思想这条主线,不断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创造;必须始终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转方式调结构,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始终抓住群众利益这个根本,高度关注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必须始终抓住维护稳定这个基础,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必须始终抓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激发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始终牢记维稳戍边历史使命,落实三个提高,突出的特色。

各位代表,回顾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十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师市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依法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援疆干部、公安干警、驻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五家渠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25.6%,完成计划的100%;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8.9亿元,增长57.8%,完成计划的10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0元,增长20%,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4520元,增长19%;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4.08亿元,增长3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9.64亿元,增长36.8%,完成预算的111.4%

一、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加大

    规划工作不断加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并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完成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及城区给排水、集中供热和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及城市总体设计和青湖经济开发区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城镇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和中心连队居住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规划管理,规范审批程序,将梧桐镇、蔡家湖镇纳入城市规划体系。规划覆盖率达100%、执行率98%

   建设步伐加快。投资2.12亿元完成头屯河上游防洪、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排水、东区绿地灌溉系统、青湖经济开发区机井汇流等11个水利工程项目;完成准噶尔220千伏、东工业区110千伏和青湖经济开发区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市750千伏输变电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并开展前期工作。投资5.6亿元实施道路交通建设,完成乌鲁木齐北京路北延道路路基工程,新增城市公交线路3条,新购置15辆公交车投入运营,开通梧桐镇内部公交线路。继续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新增用户8834户。东区热源项目投入使用,集中供热面积380万平米、用户3万余户。大力实施旧城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1707户、28.8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2205套、24.8万平方米。

   管理水平提升。制定完善物业管理、道路交通等管理制度和办法。成立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城镇综合执法,执法能力显著增强。城区200万平米道路清扫保洁实现市场化,购置环卫作业车15台,垃圾清运和机械清雪加强。完成友谊路步行街路面改造。依法拆除违规广告横幅、牌匾783个,清理流动摊点1500余次和店外店600余个,依法拆除148起、8842.5平方米违法建筑。加强土地执法监察,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6宗、1686亩。4个小区开展物业管理试点示范建设。加强交通管理,5条干道安装隔离栏;调整出租车运价,开展整治“黑出租”专项行动。“12319”城管服务热线收到群众来电438个,受理答复率100%,满意率95.3%

二、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增加值37亿元,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亿元,增长95.6%。亚欧汽车城、地王企业总部、金科家具世博汇、海宁皮革城等项目开工建设,恒大“1+10”城市综合体、君豪商业综合体、青湖御园、恒尚马业等续建项目顺利实施。启动科教文化产业园建设,产业及园区规划正在编制,其中一城三馆一园项目策划得到文化部、兵团及有关专家的认可,招商工作同步进行,与深圳华强等国内知名文化企业合作进展顺利。全年接待游客92.1万人次,增长39.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3亿元,增长58.7%。完成旅客周转7.8亿人公里、货物周转30.3亿吨公里,实现运输业营运收入16.5亿元。完成房屋销售面积30.8万平方米,增长142.5%。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持续发展。

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实现增加值62亿元,增长37.8%,占全师工业的7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3亿元,增长43.1%。围绕构建金属加工、煤电煤化工、先进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一批企业快速成长,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4家,产值超百亿的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47.4亿元,增长41%。新增自治区工业名牌产品3个、自治区级产学研示范企业2个,引进新产品和新技术超过10项。加大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在冶金、煤化工等重点耗能行业中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对招商项目开展节能评估审查,取得了新成效。

农业稳步发展。实现增加值8.5亿元,增长6%。畜牧业实现总产值4.3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9%,提高4.14个百分点。支持职工组建养殖合作社17家,扶持鑫宝科技等畜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畜牧业新建项目5个,总投资6.4亿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430座,设施农业和城郊特色农业进一步发展,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到78家,注册农工专业合作社40个,农产品加工率9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0.81。农业标准化水平提高,新增省级以上名牌产品3个。

建筑业持续发展。实现增加值12.5亿元,增长12.4 %。完成建筑施工面积245.6万平方米,增长13.2%,其中房屋建筑竣工面积196.4万平方米,增长15.2%。新增本地建筑企业3家,提升建筑资质企业3家。

三、改革开放成效显著

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区团合一团镇合一运行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召开了两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镇政府领导班子,明确镇政府职能,出台了《团镇合一模式运行机制实施意见》。建立两区两镇财税管理体制,完成了两区授权工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健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支持中山国际实行资产重组;鸿基焦化推行债转股和增资扩股;准噶尔农资公司推行经营者和职工持股,公司资产增加63.5%。创新融资模式,发挥师市投融资公司的融资功能,推进股权、债权及特许经营权等多种融资取得显著成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突破。规范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行为,成立师市公共资源交易与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建了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效能监察室,政府和国有投资项目全面实现招投标。加大财政投资审计,纠正不规范使用资金1.46亿元。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落实,临床基本药物品种由307种增加到520种。探索区域化卫生管理模式,建立师市级医院与团场医院间的医疗资源柔性流动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引进民营医疗机构参与社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试点,效果很好。工商税务改革取得新进展。率先推行以团场职工身份注册登记农工专业合作社。全面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恢复了蔡家湖税务所。同时,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工作和水利体制改革。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8.5亿元,增长24.8%。非公经济所占比重提高到64%。完成进出口总额4.6亿美元。人才援疆成效显著,山西省选派13名医疗专家为师医院组建2个新科室、开设1个新门诊,开展6项新技术,提升诊疗水平;选派538名教师支教,这将有力的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同时,注重兵地融合发展,加强了与周边地州市多方面的交流和协作。

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生态建设力度加大。新增造林9600亩,管护国家级公益林12.8万亩,巩固退耕还林2000亩。实施东城区绿化、公共绿地建设,绿地率33.49%,绿化覆盖率37.31%。滨河生态公园三期基本完工。

   环境治理不断加强。严把项目准入关,否决不符合环保条件的项目10个。完成竣工项目环保验收70项,关停污染企业2家。三同时执行率88%。开展污染减排、危险废物等专项检查,出动环保执法7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落实乌鲁木齐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有关规定,空气质量优良率91.8%。开展施工现场扬尘、建筑垃圾消纳等专项治理。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3万立方米和工业园区污水日处理4.5万立方米。

五、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投资509.24万元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投资5431万元完成了14个教育项目建设,教育均衡化发展步伐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毕业生就业率到100%。加大科技投入,争取上级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增长65.2%。建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档案,形成了医疗机构长效监管机制。为1.08万名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和4436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11项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广场文化艺术节等演出120余场次,承办西北省区及兵团中华锣鼓邀请赛。博物馆、群艺馆和电子阅览室免费开放,累计接待市民23.8万人次。承办兵团首届校园集体舞大赛、兵团第五届老年人运动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完成市域内数字电视整转工程,新增用户1万户。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史志、档案、人口和计划生育、慈善、妇女儿童、残疾人、统计、红十字、知识产权、外事侨务、语言文字、老龄、青少年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开发就业岗位7799个,新增就业7193人,转移富余劳动力2828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引进疆外劳动力3100人,培训人员7280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199万元、就业专项补贴5132万元和救助资金92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新增6247人,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老年活动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殡葬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社区建设不断加强。完善街道职能机构,落实社区专项工作经费及社区维修资金。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完成2个社区的新建和3个社区的改扩建,加快社区三有一化工作的落实。1个社区获得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2个社区获兵团第三批社区服务品牌荣誉称号。

惠民十件实事全面落实。投资1821万元完成了供水改扩建工程;投资2814万元实施滨河环境改造三期工程;投资308万元完成了皮革厂、邮局、机械厂和一小等4个片区供热二次管网改造,解决了486户居民冬季供暖问题;投资192万元完成了新华路给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789万元完成了101团幼儿园建设;投资63.4万元为学校购置了学生安全饮水装置;投资3398万元完成了博物馆装修及内部布展;投资254万元完成了103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投资530万元完成了西林路社区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投资573.02万元完成了平安城市指挥中心机房建设。

六、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围绕建设一流民兵队伍的目标,大力加强民兵队伍建设,提高维稳能力。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战备、训练和正规化建设,完成基干民兵整组及民兵训练任务;民兵训练基地加紧建设;支持武警部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维稳处突能力。做好各敏感期维稳安保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修订完善各类维稳应急预案27件。督导检查重点要害部位420个,整改维稳突出问题28处;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清查和卡点执勤活动,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平安五家渠建设。建成平安城市指挥中心机房并投入使用,完成社会管理视频监控网络项目可研。新建基层警务室32个,3个团场成立治安联防队;强化对特殊人群管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投入1980万元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7%;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社区四知四清四掌握责任机制。开展和谐示范社区创建工作,4个社区获得兵团和谐示范社区称号。完善大调解机制和五包责任制,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监督管理,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去年对涉及安全责任的31人进行了严肃的责任追究。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落实600万元专项资金,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53件,办复率100%。清理规范性文件155件。六五普法扎实开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成政府网站群一期工程建设。政府效能建设深入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清理节庆论坛展会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深化国库单一账户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压缩一般性支出。实行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和采购结果公示制,完成281项采购,节约资金1897万元,资金节约率17.1%。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督查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城市和城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投入不足,运行和管理水平不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待突破;产业层次和发展质量还不高,城市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社会事业发展与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居民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大气联防联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任务艰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还有待深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关于2014年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和兵团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师市党委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科学发展第一要务、维护稳定第一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城镇化为重点强力推进三化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以居民增收为重点努力改善民生,以污染防控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以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实现生产总值150亿元,增长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亿元,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50元,增长19%,农牧工家庭纯收入17280元,增长19%;全口径财政收入17亿元,增长20.7%

完成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健全五家渠市政府职能。积极与自治区、昌吉州协调沟通,使目前市政府缺失的交警、运政和消防等职能尽快到位。组建师市公用事业管理机构,解决好城市供热、供气、供排水、垃圾处理、保洁保绿等统一管理、规范管理的问题。推进城市规划、土地、建设和管理的执法权整合,明确城镇行政综合执法局定位,尽快申报并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准,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有序地简政放权。编制机关部门权责清单,明确职权的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行政裁量权。健全完善行政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运行流程,强化监督管理。三是以贯彻落实《团镇合一模式运行机制实施意见》为重点,完善镇政府职能,真正实现领导体制一致、行政职能一致、管辖范围一致,实现政府职能全覆盖。借助建镇和设区的优势,加快团场改革步伐。四是完善街道社区管理体制。规范街道内设机构,制定派驻单位的管理考核办法,制定街道社区干部选拔、交流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明确购买服务的项目和购买服务的流程。制定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相关政策。探索将团镇社区纳入公益性事业单位管理。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创新国资分类管理方式,形成功能不同的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支持鼓励国有资本主要向公共服务领域、资源性、基础性行业、传统优势产业、师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导向作用。对于难以发挥比较优势的竞争性行业或领域,国有资本要坚决有序退出。二是推进国企改革。推进准噶尔物资公司和供销社及供销合作总公司的改制步伐,上半年完成新疆潜水泵厂改制搬迁工作。规范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权责明确、相互协调、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完善严格的追责处罚制度。鼓励公司高管和员工持股,鼓励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支持企业超利分成。积极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三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企和国有控股企业与中央企业、兵团企业、地方企业、对口援疆单位企业和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等市场化方式参与国企改制。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市。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内部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组成的完整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财政监督体系,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实行三公经费面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预算决算公开。按照分级预算、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建立和完善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预算体制机制。重点建立和完善市财政对两镇两区的转移支付制度,充分发挥师市、团镇、区团财政合力。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牢固树立城市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和完善多元化、市场化的投融资体制。切实推进BOTTOT等特许经营模式,积极运用中期票据、公司债券等多种金融手段,大力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探索土地流转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活畜参与保险抵押担保等融资方式。破除产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资金瓶颈。

推进科技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依托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建设相关产业研发基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科技人才流动机制和科技人才竞争机制。按照中央和兵团要求,成立文化资产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推进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等方面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将其转为行政机构或调整为行政机构的内设机构;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逐步将其转为企业;对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强化其公益属性,不断拓展公益服务领域。按照精简效能原则,建全完善各类产业园区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内部机构和职能,明确产业规划和发展定位,真正发挥产业园区的特有功能和带动示范作用。同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建立医药分开制度,重点抓好社区医疗服务市场化推进工作。继续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和水利体制改革。

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围绕产业规划和发展定位,继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落实就业、教育、人才援疆等重点工作,扩大对口援疆飞地产业园区合作范围。拓展人才援疆和智力援疆模式,加大山西省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援助工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先行试点任务,探索建立面向中亚及欧洲的自由贸易园区。加强与乌鲁木齐市及周边县市的交流合作,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二、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6亿元,增长20%。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70.5亿元,增长107%。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南区主要是供热、供水、供气、排水、道路等续建项目,计划投资9.5亿元;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跟进南区5个招商项目的推进工作,确保施工进度和安全。加快环青格达湖旅游、会展、娱乐项目建设和运营步伐。三是支持市区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持商贸、餐饮、住宿等行业创新发展、升级提质。四是大力发展城市金融业。继续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支持已有商业银行五家渠支行升格,鼓励国民村镇银行改造成为商业银行,探索设立民间中小型银行。完善金融体系,创新金融产品,激发金融发展活力。五是科学规划和大力发展文化科教产业园。切实加快园区科技产业孵化进程,大力推进一城三馆一园项目实施,积极跟进大学引进项目。六是加快梧桐镇和蔡家湖镇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促进物流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七是加大项目储备。积极引进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基础性、龙头性现代服务业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实现工业增加值80亿元,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亿元。一是抓好现有产能的提质增效。切实协调解决好中基、鸿基、梅花、信发等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的释放既有企业产能。二是支持煤炭、煤化工、金属加工、装备制造、纺织和食品加工等实施技术和产品升级,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两化融合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企业升级改造中的作用。三是抓好新上项目建设。加快普新诚达年产1000吨电子工业用硅烷、光耀新材料和山东金晶科技年产3200万平方米低辐射玻璃镀膜、现代石油、福田雷沃机械制造以及新朗迪信息化等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延伸重点产业,积极打造铝制品、煤焦化、建材等产业链、技术链和产品链,大力培育和实施深加工、精加工项目。四是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型新兴产业为重点,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管理创新。五是加强协调服务。做好煤、电、油、运特别是重点行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收购、产品销售、货款回收、货物运输等协调工作,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与此同时,我们将紧紧抓住扩大内需、“三化”建设和对口援疆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建筑业的保障和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全年实现建筑业增加15亿元,增长15%。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增加值9亿元,增长6%一是以突出发展畜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首府瓜果菜、肉蛋奶生产供应基地。采取统一规划、市场运作、政策扶持的方式,鼓励发展农家菜园、城郊庄园、生态养殖、苗木花卉等特色经济,着力培育一批精品品牌。二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市场主体。一方面,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落实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措施,打造一批辐射带动力和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大对农工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政策扶持,大力发展高质量、高层次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积极探索农工、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良性的利益联结机制和紧密的系统运行体制。同时,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三是加快推进人才和科技兴农战略。加大农业生产、加工、装备等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建立完善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和科技园区的体制机制,发挥引领兵团及新疆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的作用。

三、提升城市城镇建设管理水平

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开展新一轮的专项规划及控规修编工作。组织编制绿地系统、电力、电信、环境卫生和抗震防灾等专项规划;完成中心城区及梧桐镇、蔡家湖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严把规划审查关,强化规划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7.7亿元。重点加强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青湖经济开发区道路、供排水、供热、燃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升开发区配套承载能力。确保东工业区220千伏和城区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加快推进五家渠750千伏、青湖商务区22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作。新建五家渠至1031445公里公路、梧桐镇客运服务中心、人民路北延等重点交通项目。完成青湖路北延工程。协调推动乌五高速、市环城公路等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建设北工业区、青湖商务区和蔡家湖镇天然气入户输配工程。提高供热质量,新建换热站6座,铺设一次管网2300米。启动蔡家湖镇集中供热项目。确保长征街地下人防工程如期完成。

加快旧城区改造步伐。坚持规划环节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征收环节的公开公正公平和依法征收,建设环节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完善。计划实施43.83万平方米旧城区改造,完成房屋征收1600户,力争2000户。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0万平米。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依法加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治理,严厉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认真治理商贸城周边的市场环境。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严查并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实施蔬菜果品农药、化肥残留检测,并逐步向社会公布,保障公共食品安全。加大交通整治,合理划定停车场和停车位;严格出租车的经营管理。扩大专业化、社会化的物业管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行政执法向两区两镇延伸,做到机构、职责和管辖范围全覆盖。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启动自治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拓宽居民增收渠道。继续实施就业再就业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加大政策扶持和培训,引导团镇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健全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社会救助机制,解决困难群体的就业,巩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成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培养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开拓多种养老服务,扶持社会组织兴建养老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加大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兵团示范性幼儿园;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加大民营医疗机构参与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和社区部分公共卫生服务试点范围,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健康服务水平和人口出生素质。继续做好广播电视、外事侨务等工作。

   扎实办好惠民十件实事。总投资8794万元。一是投资930万元,实施西区煤场改造项目;二是投资217万元,实施长征西街供水管道铺设工程;三是投资460万元,改善商贸城外围环境;四是投资680万元,新建高级中学标准化运动场;五是投资606万元,新建102团梧桐镇晋援路社区联建楼工程;六是投资430万元,新建103团团结街社区服务中心及日间照料中心;七是投资1500万元,更新医院医疗设备;八是投资1127万元,完成军垦路供水管道铺设工程;九是投资644万元,新建富强西街步行街;十是投资2200万元,实施青湖路北延建设项目。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开展绿色社区、学校和企业创建活动,营造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继续做好防沙治沙工程,完善高标准农田林网化和防护林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绿地园林建设。推进生态城区建设,做好绿色通道工程、城镇绿化工程。加强湿地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植被、违法开垦毁林的行为。加强水源地保护,提高水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效率。

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健全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环境保护管理目标考核。按照乌鲁木齐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统一部署,科学布局各类产业,加大既有企业污染治理。认真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加快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引导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引导节能环保低碳消费。严守环保底线,对于触碰环保红线的,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六、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维稳能力建设。按照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第一任务的要求,加强应急指挥系统和民兵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完善城镇、街道三室一家三图一表等硬件设施。在大型企业和街道社区设立民兵队伍。加快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确保年内交付使用。加强与周边县市的沟通联系,完善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应对及时、处置有力的维稳戍边机制。

深化平安五家渠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构建打防控管立体化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和各类刑事犯罪。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坚决处置非法宗教活动。启动城镇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工程,力争年内区、镇视频监控网络并入市110指挥平台。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基层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建设力度,配齐配强警力。加强对特殊重点人群和流动人口的管理。

继续做好信访稳定和矛盾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抓好领导干部包案制和接访下访工作,不断规范信访秩序。认真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定包括落实建筑行业工资保证金制度在内的具体规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严格公共安全监管。健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交通道路和消防等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公共安全监督执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

七、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严格行政问责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和解决四风问题。压缩三公经费,规范清理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严控庆典、评比考核等活动。

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政府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

推进廉政建设。加强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房屋征收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违纪案件。加强效能监察,坚决整治不良风气,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奋勇当先时不我待。加快五家渠发展,重任在肩;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共同谱写五家渠市改革发展稳定的新篇章!

 

 

 

 

 

名词注解:

“两免一补”:简单说就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一城三馆一园”:一城是指西域古城。三馆是指国家屯垦历史博物馆、国学馆、民族文化馆。一园是指游乐园。“一城三馆一园”是师市拟规划建设的一个科教文化产业项目的总称。

环保“三同时”:是指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BOT模式: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通常直译为建设-经营-转让BOT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TOT模式:是英文Transfer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移交-经营-移交。TOT方式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通常是指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或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约定的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并得到合理的回报,双方合约期满之后,投资人再将该项目交还政府部门或原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互相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它的良好运行可为中西部发展和东部的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从而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飞地经济是在推进工业化和招商引资过程中,甲乙双方通过打破行政管辖关系,把甲地招入的资金和项目放到行政上隶属乙地的工业园区,利用税收分配、政绩考核等一系列科学的利益机制,扩大两地合作广度,加深两地合作深度,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两癌筛查是指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

社区三有一化是指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和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

日间照料中心:全称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指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的设施,是一种适合半失能老年人的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所有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开放,重点服务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优抚老人、低保或低收入老人等社区内需要日间照料所有老年人。

   环保底线:也就是环保红线,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涉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环境保护相关政策以及地方人民政府性规范文件等规定的基本要求或者说环保法律法规等规定可以承受的底限。一旦超出此底限就违法违规,并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