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1-00000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1-02-2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二届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2月24日)

发布时间:2011-02-24 12:37:27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2011224在五家渠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五家渠市市长马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五家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一五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期间,建市后的五家渠完整地实施了第一个五年规划。五年来,市政府在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市为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五年间,我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生产总值翻了1.75番,年均增长21.4%;三次产业结构由203644调整为11513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年均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4%;累计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9.4亿元,年均增长42%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由6.8平方公里扩大到14.16平方公里,人口由8.19万人增加到10万人;启动建设了68平方公里的五家渠工业区。城市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科教文卫体等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市民收入和就业机会明显增加,衣食住用行等生活条件逐年改善,城市环境日益改善。五年间,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加了3539元,年均增长10.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5935元,年均增长11.7%;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4000户,人均住房面积由20平方米增加到23平方米,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5年累计到位资金101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63.9%。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健全,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和救助水平逐年提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与自治区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关系逐步理顺,与市人大、政协的工作机制逐步建立,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五年间,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城市、自治区文明创建先进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自治区天山杯优秀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兵团及师市党委一系列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强力推进三化建设,基本完成了市人大二届五次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为我市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师市基本实现双百亿目标和十一五完美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51亿元,增长2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5亿元,增长106.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亿元,增长16.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4元,增长1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36亿元,增长55.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29亿元,增长52.8%。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

一年来,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对新疆和兵团支持力度加大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战略性转变,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一)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31.9%。继续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在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材料供应不足、达产率下降的情况下,六师煤电、鸿基焦化、华孚色纺、新光油脂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鸿基焦化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试车,六师煤电4×36万千瓦电厂及铝、兰碳、炭素等项目全面推进,其中铝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中煤能源106煤矿改扩建、梅斯布拉克60万吨煤矿续建项目加快实施。工业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亿元,新引进企业23家,经济增长势头迅猛,实现工业增加值10.1亿元,增长126.4%

(二)农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增加值5.5亿元,增长8%。完成种植面积24.7万亩,新建大棚60座,牲畜年末存栏14.4万头(只),增长2.3%;肉类总产1.9万吨,增长19.4%。推广节水灌溉15万亩、精量播种7.5万亩、种子包衣10.2万亩。五家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获得批复。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支农惠农补贴1451万元。农业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兵师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2家,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0.71,农产品加工率达到85%

(三)建筑业增势强劲。实现增加值6.9亿元,增长26.9%。保障性住房、学校抗震加固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建筑业完成施工面积121万平方米,增长14.2%。整合组建后的建工集团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四)服务业快速提升。实现增加值19.6亿元,增长16.1%。商贸流通市场持续活跃,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展顺利。旅游业继续着力打造三花一鸟、四季四节旅游品牌,实现综合收入6090元,增长60 %,全年接待游客41万人次,增长13.8%。交通运输业实现货运量1059万吨,客运量1649万人次,实现交通运输增加值2.6亿元。房地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开发房地产面积39万平方米

二、强化规划建设和管理,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委托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对五家渠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完成了7.3平方公里老城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启动了城市夜景与照明、色彩与风貌等专项规划编制。依法加强规划管理,严格项目选址审核。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2亿元,实施了滨河三期改造、猛进路改造、青湖路改扩建、集中供热改扩建等市政工程。加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受理解决“12319”城管服务热线443起。园林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增绿地780亩,绿化覆盖率41%,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环境监管力度加大,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环保竣工验收率90%,五家渠市空气质量优良率继续保持在90%以上。加强城市土地管理,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储备建设用地13500亩。

三、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认真贯彻落实《团场章程》,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团场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巩固,职工减负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政企分开迈出新的步伐,团场农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百花村和新中基定向增发,整合成立了天力建工集团,青纺公司、猛进煤矿、梧桐化工厂政策性破产清算进入收尾阶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师医院被确定为兵团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102团卫生事业单位成为兵团首批独立法人管理试点单位。殡葬改革全面启动,推广火葬、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亿美元,增长22%。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增长64%。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壮大,实现增加值32.6亿元。扎实推进对口援助工作。与山西省共同制定了《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对口援助1+7规划编制;先行试点的设施农业援助项目10260座蔬菜大棚建成并投入运营;积极与潞安、太重、太钢、同煤、焦煤等企业集团洽谈,部分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对2011年援助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山西省援疆干部全部到位。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一)“惠民实事”基本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936套,建成2690套;投资199万元完成了老城区3570米供热管网改造;投资983万元完成了老城区7.6万平方米楼房节能改造;投资1457万元建设了市属3个团场人饮水安全工程;投资700万元为市区主要道路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军垦陵园殡仪馆、综合楼基础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猛进路社区办公场所及居民活动中心进入主体施工,东城社区已开工建设,人民路街道、青湖南路社区、军垦南路社区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投资1800万元新增天然气通气点火用户6200;文化中心影剧院已建成,群艺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头屯河改造已完成南段6.1万平方米景观工程和兵团党校、警校、商学院等排水主管网建设。

(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发就业岗位3356个,安置就业2240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就业和创业培训7172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93万元,带动351人实现就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继续增加,覆盖面继续扩大。为2679五七家属工和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低保工作扎实推进,发放低保及低保补助金576万元。走访慰问贫困群众4563户,发放慰问金310万元。拨付救助金114万元、救助5061人次,特困群众看病就医、子女上学、冬季取暖等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残疾人康复、援助、培训等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发放免费教科书及免除学杂费138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87.7万元,为415名高中贫困学生发放补助49.5万元。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医疗质量逐步提高。进一步完善药品配送工作机制,在社区和连队卫生室全面推行药物零差率销售。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稳步推进,药品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承担国家及兵、师科技项目58项,获得兵团科技进步奖4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九届文化艺术节、第五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我市老年合唱团代表兵团参加全国首届红歌大赛并夺得中华黄河杯,代表兵团参加全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并获得银奖,五家渠广场文化艺术节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社区工作稳步推进,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各类组织相互配合的社区组织体系初步建立。积极开展花园社区、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制定了《五家渠市户籍迁入管理办法》。认真开展了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档案、外事侨务、红十字、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广泛开展了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重点敏感期管控,先后两次组织民兵赴乌鲁木齐担负维稳驻训任务,有效地发挥了“首府战略预备队”的重要作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初步建立。深入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有效遏制了各类刑事案件的发生。积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大量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理。积极开展民族、宗教和统战工作,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措施,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职能逐步转变

一年来,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100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7.2%。制订了《市政府与市人大、市政协对接各项工作制度》。召开政府与人大、政协工作联系会议和情况通报会,认真听取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办理议案、建议、提案及惠民实事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决策上广泛采取听证、社会公示、专家咨询等措施征集各方面意见,政府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完善,市长信箱运行状态良好。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继续强化。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

各位代表,回顾十一五2010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历程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市政府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自治区、兵团党委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师市党委正确领导、运筹帷幄的结果,都凝聚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向各驻市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援疆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一五2010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城市和团场协调发展,在确保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力争取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动员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确保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思路、制定规划、打造平台、优化服务和改善民生上,切实发挥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和职工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作用,实现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

——必须始终坚持把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管理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理顺体制机制、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拓宽发展空间、挖掘发展潜力。

——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加强环境保护建设作为重要手段,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较小。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乌昌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周边地区发展势头日趋强劲的形势下,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力的任务将更加紧迫。二是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农业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扭转,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土地、矿产、水资源等制约因素日渐显现,现代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偏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自身财力有限。财政保障能力较弱,改善民生的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四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比较滞后。城市功能尚不完善,难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干部人才队伍状况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能力、提升素质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六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中还存在着错位、缺位和干部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厚望和重托!

 

“十二五”目标任务及2011年工作

 

 十二五时期,既是我市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应对区域发展环境重大变化,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和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又是深化各领域改革、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攻坚时期。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和自治区及兵团、师市党委的安排部署,努力完成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倾力打造平安、开放、宜居、健康和幸福的五家渠,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目标,按照处理好三大关系和发挥好三大作用的要求,着力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城镇化引领、优势资源转换、人才和科教兴市、融合发展四大战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后发赶超,科学跨越,率先在自治区实现全面小康,把五家渠市打造成为兵团新兴产业聚集区、改革开放试验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生态休闲宜居区,成为兵团推进三化建设的排头兵和维稳戍边的坚强堡垒。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发展目标是: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220亿元,年均增长27%,力争达到27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年均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确保25亿元,力争达到30亿元。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6927工业的支柱地位基本确立,农业的集约化水平和综合效益大幅提高,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档次明显提升。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镇体系逐步完善,市区框架逐步拉开,各功能区基本形成,城市路网、电网、垃圾、供排水、供气、供热、绿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明显提升。

——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居民和农牧工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兵团平均水平。市民居住条件和交通条件明显改善,食品安全水平和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各族居民生活更加宽裕、更加丰富、更有尊严。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湖区、湿地和水系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各类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科学处理和达标排放,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310天,节能技术得到普及,城市环境比较优势继续保持并更加明显。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科技教育、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社会保障和社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保障和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维稳能力显著增强,维护社会稳定作用更加突出。

本次大会已为各位代表和委员印发了《五家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和规划说明,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市政府将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师市党委九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放立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方针不动摇,按照现代农业为依托、新型工业为引擎、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产业布局规划,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推进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师市党委九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2011年师市要确保实现生产总值125亿元,力争突破130亿元,增长30%;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130亿元,增长22%。五家渠市作为师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二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理应为师市今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多做贡献、做大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亿元、增长27%,力争突破70亿元,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亿元,增长15.4%;地方财政收入3.24亿元、增长37.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14亿元、增长3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增长15%,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0260元、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继续坚持调优一产、做大二产、提升三产的发展思路,加快完成城市产业的优化布局,实现我市经济的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煤电煤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提升工业的整体实力。2011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54%。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六师煤电、华孚色纺、中电投、青松建化、梅花生物、王朝葡萄酒等一批项目建设,使其尽快建成投产;加强企业运行调控。积极做好中基番茄、新光油脂、天达生物、大罗素、丘比特、光大山河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工作,确保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技术和原料等方面的问题,支持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加快工业区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工业区体制机制,履行和发挥好各项职能。加大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开发区投资公司,打破长期依赖财政单一投资的模式,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增强园区造血功能。进一步落实工业出场进区政策,鼓励团场招商引资项目向工业区集中,充分发挥园区的产业聚集功能。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工业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工作。2011年工业区力争实现增加值24亿元,增长130%

(二)以打造都市农业为重点,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2011年,完成农业增加值6亿元,增长8%。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依托乌昌地区巨大的市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着力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生产水平,为首府及周边城市提供质量安全、数量充足的蔬菜及肉蛋奶等副食品。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继续支持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集团,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团场和职工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三者共赢。农产品加工率提高到88%,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0.81。进一步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继续推广落实农业十大主体技术六大精准技术,不断提高作物单产。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良种繁育、节水灌溉、机械采收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应用。加强气象监测网络服务,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进一步做好水利保障工作,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节水技术推广,逐步减少农业用水比例,力争把更多的水资源转换出来用于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今年争取置换出2000万方水资源。加快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努力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引领兵团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三)以青湖生态区开发为契机,大力提升服务业水平2011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3亿元,增长16%。向重视工业一样重视服务业,向对待工业项目一样对待服务业项目,在服务业发展上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战略,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服务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我市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青湖生态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青湖生态区管委会及开发公司的职能,认真按照规划搞好生态区保护和开发,大力支持恒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土地、交通、电力等协调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作用。按照五家渠市打造成为新疆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乌昌地区重要的特色旅游休闲中心的目标定位,研究谋划我市旅游业发展,在旅游市场主体培育、线路规划、景点建设、接待能力提升等方面力争取得突破,实现接待游客47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7500万元,增长23%。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蔬菜交易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商贸流通业运行质量。对现有商贸城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我市商业水平;继续用好农超对接家电、汽摩下乡等惠民政策,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积极支持君豪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促其早日建成并投入运营,引领我市商贸业提质升级。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强客运市场管理,提高客运服务水平;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减少安全责任事故;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推进乌鲁木齐西绕城公路、乌五快速通道和工业区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支持金融、保险、通讯等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着力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建筑业实现增加值9亿元,增长26%

二、强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大力推进宜居城市建设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努力把五家渠市建成乌昌地区最佳生态宜居城市。坚持规划引领。继续按照东联、南接、西融、北扩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全面完成规划修编工作。加快编制电力专项规划、外环路建设前期规划、城市户外广告、商业牌匾专项规划以及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等。按照两书两证管理规定,依法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执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地段建筑物规划审批制度。巩固完善规划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的城市开发建设模式,着力打造城市建设投资经营公司、工业区投资开发公司、青湖生态区投资开发公司等平台。按照相对集中、协调配套、相互支撑、联动发展的思路,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把地处我市西北部的国家级农业示范区打造成兵团现代农业引领区,把地处我市东北部和甘莫公路沿线的五家渠工业区打造成新型工业聚集区,把地处我市南部的青湖生态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把地处我市中部的主城区打造成市民居住和公共服务聚集区。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市政建设力度,重点实施供水保障、排污与垃圾处理、集中供热、天然气入户、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环境美化、数字信息化八大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机构和管理体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加大城建监察执法力度,专项整治乱堆乱放和乱搭乱建等违规行为。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努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质量。加强城市土地经营与管理,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制度,不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提升我市的整体文明水平。以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为契机,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突出治理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环境问题。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绿地面积达46%,努力把我市打造成绿色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

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新开发就业岗位4000个,安置就业3500人,加大对4050人员、残疾人、团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扶持力度,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全年培训5000人次。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优惠政策,发放小额贷款2000万元。继续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工作,进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继续做好低保工作,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落实提高低保标准的相关政策。切实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

(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认真落实好两免一补等政策,保证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好五家渠高级中学、一中、二中、职业技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人才和科教兴市战略,加快人才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城市管理、工业管理等急需人才。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药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看病贵 、看病难及大病职工转院难的问题;高度重视各种流感防控和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大对医疗废物的处置和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考核机制,努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强化政府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职能,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以维护各族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为核心,深入开展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大科技投入,抓紧实施一批带动力强、影响面大、见效快的科技项目,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加强文化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五家渠市博物馆建设。开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普及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各行各业文明典型、文明标兵。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切实抓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进程。

(三)扎实做好稳定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邪教组织和各类刑事犯罪行为。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和统战政策,妥善处理民族关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城市、街道、团场平安创建活动。继续加大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构建打防控一体化防范体系。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主体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好城市管理、老城改造、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信访突出问题。继续抓好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积极支持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队伍建设,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突出抓好安全教育、隐患治理和打击非法违法三项行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六五普法,推进民主法制和诚信建设,大力营造发展的软环境。

(四)着力抓好惠民实事。今年,市政府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和工作推进力度,继续办好惠民实事。一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7500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0;二是投资2300万元,完成五家渠一中教学楼建设;三是投资630万元,新购置14台(套)冬季清雪机械;四是投资1650万元,完成老城区15万平方米楼房节能改造;五是投资2900万元,启动实施五家渠市养老院项目;六是投资810万元,启动城市综合管理和便民服务数字化信息平台整合工程;七是长征西街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040万元;八是投资660万元,实施老城区5个小区3600米供热管网改造;九是投资185万元,启动实施北海公园改造项目。另外,已列入去年惠民实事的人民路街道办和东城社区、青湖南路社区、猛进路社区、军垦南路社区及其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项目,今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四、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和活力

按照变化、变革、创新的要求,深化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业经营体制。按照职工自愿、政策引导、引入市场、完善措施的思路,鼓励大田富余劳动力向设施农业、畜牧业、二三产业转移;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职工家庭承包经营有机结合的实现方式,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着重在建立和完善设施农业、葡萄种植、畜牧养殖小区建设模式和经营机制上取得突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进程。按照内部政企分开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团场组建国有投资公司和理顺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经营行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行业整合和资产重组步伐,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健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管理人员任用、考核、分配机制。积极培育商贸、旅游等服务业市场主体,引入民营企业,理顺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实施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以预算管理为核心,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完善团场一总两分财务预算管理,将团场机关、事业单位、连队基本运转经费纳入团场预算,提高保障能力。

(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进机构改革,健全团场机关部门机构设置,理顺职能。明确团场、街道、社区、连队事权范围,科学定编定岗。在财务预算中安排一定数量的公用经费由街道社区使用,增强街道社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按照行政性、经营性、公益性三种类型,推进事业单位组织机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社会保障、财政制度改革。

(三)创新社会管理体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全面转型,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作为一项非常突出的任务,已经列入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2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与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能力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总书记就做好社会管理工作提出了8点意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为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市政府今年将重点加强街道、社区等基层社会管理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街道、社区职责,构建一级政府、两级管理、三级服务的社会服务体系;加大街道社区干部公开选拔、竞聘上岗、培训考核力度,提升街道社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大力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社区服务工作创新,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第一环境、服务居民群众的第一平台、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促进社会管理重心由单位转向社区,强化社区的社会服务职能;运用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运用行政、法律、市场及社会自助互助等手段,引导社会团体、社区和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推进依法治理、社会自律、矛盾化解和透明决策常态化;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经费投入,鼓励企业、民间组织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众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加强园区建设、配套政策、优化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围绕符合我市优势和特点的煤电、食品、纺织、快速消费品等产业及其产业延伸配套,积极开展选商、招商活动,扩大招商规模,提高招商质量。年内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5亿元,增长30%

(五)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发展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的配套产品,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带动发展一批中小企业,形成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协调服务,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公用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技术创新平台、信用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

(六)大力推进区域融合发展主动打破行政界限和市场分割,在人才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市场开放等方面,与乌市、昌吉、阜康等周边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力求取得双赢效果。今年重点在工业区铁路专用线和乌五快速路建设上积极争取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铁路、交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保障大企业原料供应上,引导龙头企业积极整合周边县市的资源。

(七)扎实做好对口受援工作。进一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建立对口援助绩效考核和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援助工作顺利开展。认真落实对口援建项目管理办法,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快做好102团棚户区改造、五家渠一中教学综合楼、五家渠东区幼儿园、五家渠养老院等援建项目前期工作,严把项目设计关、招投标关、施工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切实把援建项目建成示范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省各大企业集团的联系,吸引山西省煤电煤化工、矿山设备制造、农业及纺织机械制造、专业车辆制造和新材料加工制造等优势行业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围绕干部人才、文化旅游、科学技术、城市管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推动对口支援全方位的合作。积极推进三个团场和山西省太原市一对一对口援助工作。落实好援疆干部的生活、工作条件和安全保障措施。分批次选派人员到山西省挂职培训。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建人民满意政府

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为目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学习促进政府行政能力的提高,促进政府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二是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体系,完善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社情民意调查制度、公示听证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法律法规允许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全部公开。三是着力提高施政效能。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调查研究,遵循客观规律,科学民主决策,力争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加快建设政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行政问责,加强督促考核,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积极营造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促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四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深入基层、研究政策和解决问题上。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政府工作的根本标准,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干部考核、任用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力度,探索实施末位淘汰制度。六是严格落实廉洁从政。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制约和监督,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严厉查办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方面的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完善财政审计监督和整改,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加强机关行为规范教育,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十二五发展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让我们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师市党委九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