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10-00000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10-02-2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二届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2月24日)

发布时间:2010-02-24 12:38:35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政府工作报告

--2010224日五家渠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马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本届政府施政履职的第二年,也是建市以来政府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最大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面对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 事件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信心保增长、坚持不懈保民生、坚定不移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为师市实现生产总值76.05亿元、增长23.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67亿元、增长82.8%作出积极贡献。

  ——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0.01亿元,增长24.7%,完成预期目标的100.03%。人均生产总值4.24万元,增长23.5%。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2.03亿元,增长50.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5亿元,增长61%,完成预算的117.2%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13元,增长12.1%,完成目标的101.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增长25.4%,完成目标的100%

  ——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全年社会事业累计投入9.8亿元,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亿元,增长143.2%,完成目标的10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0.6亿元,增长486%。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以促进公平为目标的各项社会改革稳步推进,制约我市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开始突破。

  ——维稳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应对乌鲁木齐“7·5”事件,在确保本地区社会稳定的同时,圆满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维稳任务。

  200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速度加快、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

  一、强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一年来,市政府坚持转“危”为“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拉动内需政策和加大对新疆及兵团支持力度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战略性转变,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一)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完成工业总产值4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3.2亿元,增长21%;工业企业上交税收3189万元。一年来,我们继续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煤焦化产业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工业区新光油脂、恒发纸业、天达生物、大罗素等一批招商引资工业企业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丘比特葡萄酒、中基番茄等项目更是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尤其是中基番茄,去年新增工业产值4.8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占我市去年新增工业增加值的46.6%。鸿基焦化尿素、中煤106煤矿、农六师煤电、华孚纺织、光大纤维素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加紧建设,新建和续建工业项目3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增长87.3%。工业区道路、供水、排污、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共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8亿元,增长38%。加强对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支持和帮助企业加快发展,为企业协调解决贷款资金12.6亿元。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实现产值10.4亿元,实现增加值4.9亿元,增长13%。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完成播种面积26.9万亩。棉花减少10.9万亩,粮食增加5万亩,番茄、葡萄、马铃薯、西甜瓜、鲜食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增加了5.5万亩。节水灌溉、密植栽培、机械采收、育苗移栽等农业新技术大面积推广,水利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各种农作物产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其中粮食、棉花单产分别提高了21.3%54.7%。畜牧业转型启动工程全面实施,正大一期示范项目基本建成,新的畜牧业发展模式逐步建立,建成畜牧业养殖小区2个,培育规模化养殖户136户。牲畜年末存栏14.1万头只,增长3.7%,肉类总产1.6万吨、增长12.1%。引进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使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5家,其中兵师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1.8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0.621,农产品加工率达到82%

  (三)建筑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一年来,我市建筑业紧紧抓住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提高的大好机遇,内抓管理,外拓市场,项目承揽能力明显增强,工程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建筑安装规模和效益大幅度提高。完成建筑业产值18.3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5.4亿元,增长81.9%,建筑业上交税收4485万元。

  (四)现代服务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增加值16.5亿元,增长20.5%,实现税收1.12亿元。旅游业继续坚持以“四节”为抓手,着力打造“三花一鸟”旅游品牌,全年接待游客36.2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00万元,增长31%。其中,郁金香节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0万元。继续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全市日用品和农资农家店达到200多家,商品配送率达到60%以上。“家电、汽摩下乡工程”收效明显,实现销售417.5万元,发放补贴42万元。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完成客运量1529万人,增长37.6%,货运量814.8万吨,增长58.7%。房地产业创历史最好成绩。完成开发面积75万平方米,增长300%。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共计发放贷款15.3亿元。邮电通讯、餐饮娱乐、中介、保险、信息等服务业都实现了较快发展。

二、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以落实基本经营制度为重点,团场改革不断深化。生产费用全额自理和产品订单收购进一步巩固,“1+10” 文件精神得到较好落实,实行新的团场目标考核办法成果显著,团场实现了大幅度减亏。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步伐继续加快。百花村资产重组和新中基定向增发方案已上报国家证监会;新光油脂参与师市油脂行业整合取得明显效果,通过整合,三家团场油脂厂的生产能力、经济效益、职工收入、厂容厂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其中加工量比整合前增长了28%,销售收入增长了31%,职工收入增长了36%%;青纺公司、猛进煤矿、梧桐化工厂等企业破产工作全面展开;组建了松散型建工集团,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提高。五家渠城市建设投资经营公司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模式基本建立,融资和开发功能逐步健全。对外贸易稳步发展。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加强与周边地区的沟通合作,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建立了融合发展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正大、中基、六师煤电、中电投、华孚、光大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我市。随着招商引资和国企改革工作的加快推进,我市非公经济日益壮大,实现增加值26.6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6.5%

  三、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重视城市规划。聘请专家团队和专业公司,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编制了青格达生态区发展规划,完成了70.4平方公里的工业区总体规划,并积极参与了《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总报告》的审议。推行“阳光规划”。对重点地段、重要项目规划进行批前、批后公示;组织听证会,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重大项目做到专家论证与规划委员会评审相结合;按照“两书两证”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规划审批程序。完成了10个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核发111项建设项目规划手续,查处违规建设案件69件。城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完成投资5.7亿元。实施了滨河二期改造、青湖路改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市区道路清洁、公厕管护、排污管线、垃圾清运、防护林地实施市场化管理,作业质量明显提高。制定《五家渠市市容市貌治理实施方案》,对市区主要街道及经营场所进行了集中整治。受理解决“12319”城管服务热线145起。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100%,环保竣工验收率87%。建筑节能效果明显,新建建筑100%执行了节能要求,建成节能小区37个。积极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创建活动,通过了自治区专家组的检查验收,荣获自治区“园林城市”称号。植树造林1098亩,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1%。认真开展城区空气质量监测和日报工作,空气优良率达到90%。土地二次调查工作稳步推进,第二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全面启动;加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储备建设用地1.6万亩。

  四、扎实推进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一)“十件实事”基本落实。建设保障性住房2536户,完成计划的126%;投资313万元完成了101团商贸城消防治理;投资450万元开展了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人员7510人次,完成计划的225%;投资680万元实施了市区1.5万户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投资500万元改造完成了五家渠一中运动场,新建了五家渠一小室内运动场;投资294万元建设改造了旧城区巷道、旱厕、路灯等;投资200万元购置8辆公交车,改善了市内交通条件;投资73万元完成了富强路步行街改造;投资830万元完成了1个街道办、1个残疾人康复中心、2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和3个社区的办公及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头屯河环境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已基本就绪,完成拆迁投资678万元。

  (二)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开发就业岗位2010个,安置就业1505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全市职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68万、4.42万和1.84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13万元。低保工作平稳运行,发放低保及低保补助资金707万元,月均享受低保人数2979人,人均月补助金额207元。积极开展贫困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安排慰问资金185万元,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家庭5150户。特困救助工作稳步推进,特困群众子女上学、冬季取暖得到基本解决。开展为乌鲁木齐“7·5”事件受害群众捐款捐物活动,共捐款24.2万元。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发放免费教科书价值111.36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42.8万元;建立高中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制度,为576名普通高中贫困学生发放补助63.6万元;投资1360万元新建、改建教学场所23680平方米,投资330万元配备了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专项活动,各级医院的医疗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全面启动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工作,建档8.7万人。加大卫生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了食品卫生、医疗市场秩序。加强预防保健工作,全市免疫规划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加强甲流防控,为6240人接种了甲流疫苗。承担国家和兵团各类科技项目13项,哈密瓜“新品38号”荣获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文化市场管理。配合大型电视剧《东方》剧组完成了外景地新疆部分的拍摄任务。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五家渠市相继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城市等殊荣。

  (四)维稳能力进一步增强。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市政府迅速行动,严密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公安、武警、民兵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加强安全防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设卡、巡逻、摸排等各项工作,共盘查进出五家渠市人员31万人次,车辆25万台次。在街道社区认真开展了以讲事件真相、讲民族团结、讲法律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三讲”宣传教育活动。在确保内部稳定的同时,全力参与首府维稳。深入开展平安城市建设,按照国庆安保要求,开展了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邪教组织,有效遏制了各类刑事案件的发生。加强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档案、外事侨务、信息化、红十字会、人防、人口和计划生育等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也有了新的进步。

  五、着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年来,市政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4件,建议、批评、意见105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6.9%。首次开展了政协委员对政府建设、教育、卫生部门民主评议工作。与人大、政协共同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议案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密切了与人大、政协的关系。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强化公务员培训、教育和管理,继续对新录用公务员实行岗前培训。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政府法治建设得到加强,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五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全社会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基层政权和街道社区建设得到加快推进。加强应急管理,组织了应急预案演练。电子政务成效显著,市政府门户网站跻身全疆政府网前10名。以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任务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政府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诚信政府、效能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政府凝聚力、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和管理并重,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战胜了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我们坚定信心、沉着应对,经济保持了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面对乌鲁木齐“7·5”事件,我们紧急动员、严密防范,取得了社会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赢得了乌昌地区“安全岛”的美誉;面对甲流暴发的严峻形势,我们众志成城、共克难关,取得了抗击甲流的阶段性胜利,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对建国60周年、兵团成立55周年、五家渠建市5周年的重大盛事,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功举办了“三庆”系列活动,向世人展示了五家渠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城儿女特有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

  回顾过去的一年,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成果弥足珍贵。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工作每向前推进一步,各项事业每取得一点成绩,都离不开自治区、兵团和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都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都倾注了全体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驻市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五家渠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虽已取得进展,但任务仍很艰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二产的主导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才处于起步阶段;各产业之间的联动和相互支撑作用还不够明显。二是基础建设虽然已加大了力度,但城市基础条件相对滞后、城市功能不健全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能为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务还十分有限。三是住房改造虽然加快了步伐,但受市民购买力不足、搬迁难度大等因素的困扰,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压力仍然很大。四是随着城市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就业机会虽在不断增加,但是受就业观念影响,一些待业和失业人员上岗积极性不高,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困难,也使我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难有大的进展。五是财政收入虽保持了较高增速,但可供政府支配使用的财力仍然十分有限,在解决一些关系市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时,显得捉襟见肘、步伐缓慢。六是改革力度虽在逐年加大,但是在一些领域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还没有根本破除,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七是在人才问题上,能够适应、支持和服务于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化建设的人才仍然十分缺乏。八是政府职能虽已有所转变,但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需要,政府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同时,我们也真诚地期望社会各界监督批评,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2010年的工作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承前启后、为“十二五”固本强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进一步巩固我市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推进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师市党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放立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方针,按照“现代农业为依托、新型工业为引擎、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城市产业布局规划,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民生,科学发展促和谐,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师市党委九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2010年师市要确保实现生产总值95亿元,力争突破100亿元,增长20%以上;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增长72%,力争实现100亿元。五家渠市作为师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二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理应为实现师市今年“双百亿”目标多做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亿元、增长30%,力争实现55亿元,增长3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亿元,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2.6亿元、增长2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92亿元、增长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00元、增长15%,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870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

  各位代表,上述目标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客观分析内外形势,经过反复测算和充分论证后提出来的。当前,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 事件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经济发展还将面临巨大挑战,这给我们实现上述目标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又要善于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应当看到,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于我们抓住机遇和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将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去年以来,我市经济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快速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尤其是近几年我市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大企业大集团落户我市,一批大项目大工程陆续建成,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既面对严峻挑战,又面临诸多机遇,总的讲,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全市上下都把心思凝聚到抢抓机遇、争取项目上,把精力都倾注在攻坚克难、加快发展上,把功夫都下到狠抓落实、务见成效上,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0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夯实发展基础,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加速扩大经济总量是我市当前面临的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2010年,我们将始终坚持“调优一产、做大二产、提升三产”的发展思路,加快完成城市产业的优化布局,实现我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一)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树立产业集群化发展理念,广泛争取并合理利用市内外各种资源,加快提升工业的整体实力。201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54%%。一是加强工业企业运行调控。积极协调并认真做好中基番茄、新光油脂、天达生物、大罗素、丘比特、光大纤维素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原料供应工作,确保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指导鸿基焦化、豫新煤业等企业积极做好市场开拓工作,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规模,使企业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技术和原料等方面的问题,支持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努力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积极创造条件为在建的六师煤电一期、鸿基焦化21.5万吨尿素、梅斯布拉克煤矿60万吨矿井建设等项目提供一切便利,促使其在年内尽快建成投产。二是加快工业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健全工业区财政税收、土地规划、项目审批、基础建设管理等职能;成立工业区投资开发公司,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快速提高园区的项目承载能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创业基地的平台作用,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入园发展;做好中小企业产业功能区规划工作,吸引一批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入驻,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集群;进一步落实工业“出场进区”政策,鼓励团场招商引资项目向工业区集中,充分发挥园区的产业聚集功能;鼓励和引导企业在产业、产品配套上逐步提高本地化水平,培育和引进一批与骨干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增强为骨干企业延伸配套的能力和水平;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努力使五家渠工业区成为今年中央批准的新疆首批产业聚集区之一。三是加快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大力实施企业创新工程,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加大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推动工业的信息化进程,支持企业加快建设信息网络服务平台,改造提升我市传统工业;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积极争创知名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夯实企业融资发展基础。四是进一步理清工业发展思路。彻底改变政府投资办工业的方式,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新模式,把政府的主要精力集中用在构建平台、招商引资工作上,用在为企业做好服务、搞好协调、优化环境上。五是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整合重组步伐。积极支持有实力、有品牌、有市场的企业参与塑化、种子加工等行业的整合;加快百花村资产重组和新中基定向增发工作步伐。

  (二)抓住当前市场扩大的大好机遇,快速壮大建筑业。我们将牢牢把握国家拉动内需和支持新疆发展的大好机遇,继续坚持“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加快壮大我市建筑产业,使其尽快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今年,师市固定资产投资将突破100亿元,为我市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市场空间。2010年,建筑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完成建筑业增加值7.5亿元,增长37%。一是加快组建紧密型建工集团,切实提高企业的施工资质和施工质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程承揽能力。二是加大建筑市场监管力度,引导在师市范围内从事建筑安装的外地企业在五家渠设立法人公司,或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我们将按照“稳粮棉、兴畜牧、强特色、深加工”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结构,进一步提高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水平,努力增加农业的综合效益。2010年,完成农业增加值5.5亿元,增长8%。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稳定粮食和棉花面积的同时,大力发展番茄、玉米、马铃薯、葡萄等特色产业,依托本地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城郊农业、设施农业,突出发展鲜食蔬菜、西甜瓜等。今年计划种植粮食4.1万亩、棉花6.5万亩、特色作物12.5万亩。坚持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大力推进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养殖,努力提高畜牧业综合效益。力争牲畜年末存栏14.3万头只以上,实现畜牧业产值4.65亿元,增长33.3%,力争使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达到40%以上。二是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继续引进和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导企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为企业提供优质、安全、稳定的原料生产“第一车间”;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团场和职工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三者共赢的目标。2010年,农产品加工率由2009年的82%提高到85%,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09年的0.621提高到0.71。三是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应用力度。继续推广落实农业“十大主体技术”和“六大精准技术”,提高关键性技术措施的到位率和时效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开展小麦滴灌复播、重茬技术和番茄均衡供应、马铃薯繁育体系研究;以“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深入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建设一批稳产高产田;进一步健全农业技术推广、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等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试验示范套种、复播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效益;加强气象监测网络建设,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四是进一步深化农业和团场改革。落实好《兵团农牧团场章程》,重点是加快推进团场农资体制改革。五是进一步做好水利保障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积极与地方政府、流域管理机构沟通协调,保证农业灌溉用水。全力组织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沙山子水库改扩建续建工程。实施五家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防渗改建干渠16公里,末级渠系防渗30公里。

  (四)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我们将以青格达生态区开发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市场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快速提升我市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使其尽快成为我市的核心产业。2010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16%。一是尽快启动生态区开发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组建青格达生态区管委会和青格达生态区投资开发公司,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青格达生态区的开发建设,年内力争完成开发投资3亿元以上,为实现“用三到五年时间把青格达生态区打造成五家渠会展服务、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商务服务、金融产业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中心”的目标奠定基础。二是突出抓好旅游业的发展。坚持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做精旅游“四节”,提升我市旅游品牌;积极融入周边城市的旅游发展,科学制定旅游精品线路,加大旅游产品推介力度,充分开发和利用我市旅游资源,提高旅游业综合效益。2010年,争取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4400万元,增长15%。三是进一步提升商贸流通业运行质量。完成五家渠农贸市场建设,改造祥源批发市场;继续用好“农超对接”,“家电、汽摩下乡”等惠民政策,争取国家更多的支持;抓好团场各类协会、经纪人队伍建设,促进团场流通业健康发展;加强对拍卖、典当、酒类专卖等行业的监督、指导和服务。四是加快交通物流业发展。加强客运市场管理,提高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出租车市场管理,有效治理出租车乱收费行为;加快客运网络建设,推进五家渠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减少安全责任事故;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成投资2亿元,建设公路总里程42.8公里;加强运输业市场管理,引导运输从业人员组建规模化运输公司,或以各种方式参与运输公司发展,确保师内大宗运输业务由我市正规运输公司承担,完成交通运输业增加值2.9亿元。积极支持金融、保险、通讯等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我们将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以大投资带动大建设,促进大发展。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认真研究、谋划和上报一批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的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引导、大力推动,力争年内使一批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积极支持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见效。2010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增长86%。农业上重点实施葡萄基地建设、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工业上重点加快六师煤电一期项目、中煤能源天山煤电106煤矿改扩建项目、鸿基焦化焦粉及配套项目、光大山河1.5万吨纤维素等建设步伐,争取华孚12万锭色纺纱项目、六师煤电二期项目在年内尽早开工建设;交通方面重点实施231省道至甘泉堡公路及工业区道路等项目建设;社会事业方面重点加快保障性住房、文化活动中心和军垦陵园等项目建设;市政建设方面,重点实施青湖路改扩建、滨河景观三期、垃圾处理厂、东区排水管网等项目建设。加强对项目建设的协调、监督和管理,确保进度加快、工程优良、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实施“招大引强”和产业集群战略,围绕符合我市优势和特点的煤电、食品、纺织、快速消费品等产业及其产业延伸配套,积极开展选商、招商活动,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命中率,扩大招商规模,提高招商质量。2010年实现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0亿元,增长30%以上。三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用地和资源保障工作。保证为项目建设及时、足量、有序地提供土地;加强项目用地管理,依法清理整顿“圈而不建、占而不用”和不按规划用地的行为;下决心取得一批矿产资源,为项目引进和企业发展提供资源支撑。

  (六)结合实际,科学论证,认真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将认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客观评估“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认真编制既符合民意,又切合实际的“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使其真正成为指导我市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二、坚持科学规划,加快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五家渠建市时间短、底子薄、基础条件落后,这是劣势,也是优势,相对空白的城市版图更有利于我们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好这座城市,更有利于我们发挥城市建设的后发优势。因此,认真做好规划、找准城市发展定位,科学地选择城市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对于我们这个新建的城市尤为重要。2010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东联、南接、西融、北扩”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发展布局。一是坚持规划先行。继续委托专业公司和专家团队,尽快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快电力专项规划、城市风格及色彩专项规划、城市夜景及照明系统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发挥规划的宏观调控作用;完成城市地下管网普查、测绘工作,明确地下管线的管理职责;按照“两书两证”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规划许可审批制度;加强《城乡规划法》的宣传力度,畅通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管理的渠道。二是加快建设步伐。采取市场化的商业开发和建设模式,加快城市开发建设步伐,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基础设施落后、城市功能不全的问题,缩小我市与周边地区在城市发展上的差距。尽快理顺关系、付诸实施,由城建投负责城区的土地开发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工业区投资开发公司负责工业区的土地开发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成立青格达生态区投资开发公司负责生态区的土地开发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三是提高管理水平。积极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城市公益事业发展。进一步创新思路,树立经营理念。把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机械清雪、设施养护等公益事业逐步推向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采取服务发包、定额补贴、目标管理等办法,努力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城市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灯、信号灯等信息化操控系统,启动建设城区交通、治安电子监控系统。积极开展“国家级园林城市”及城市“天山杯”创建活动。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我市注册独立法人公司;及时清理不讲诚信、有不良开发经营行为的企业;加强住宅小区综合验收工作,切实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利益。规范小区物业管理行为,使物业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集中清理和整顿乱搭乱建、乱摆乱设、乱贴乱画行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四是保持环境质量。以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突出治理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点环境问题,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各项措施,完成房屋节能改造16万平方米,对新建建筑供热、供水、供电实现分户计量;继续加大水库污染治理工作,加快实施头屯河城区段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重点实施工业和城市生活节水改造,争取通过水利部“节水型社会”试点验收。确保我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 三、坚持改善民生,强化社会保障,完善救助体系,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城市建设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全体市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2010年,我们将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是进一步扩大市民就业。在积极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引导市民转变就业观念,努力增加市民收入,计划新开发就业岗位3000个,安置就业人员2000人;加大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残疾人就业援助力度,解决好团场职工子女和农业一线富余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强化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力度,全年培训7500人次。二是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医保覆盖面,切实解决城镇居民和困难企业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规范“低保”管理,完善“低保”动态管理运行机制;探索新的医疗救助方式,逐步取消低收入家庭起付线,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四是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继续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办好五家渠高级中学、一中、二中和职业技术学校;大力实施现代远程教育,提高现代信息技术设施的使用效率。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做好医疗卫生和疫病防控工作。加强各级医院和街道社区卫生室建设,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满足市民看病就医需要;强化甲流等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继续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建立食品卫生长效监管机制;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医疗卫生环境。加大科技投入。组织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人才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工业、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急需人才。加强文化建设,争取尽快启动军垦文化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没有陌生人”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数字化电视进程。做好“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启动五家渠市老年公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启动军垦陵园项目。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建设。明确街道社区的职能定位,逐步理顺街道社区与政府部门、辖区单位之间的关系,严格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加快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今年完成一个街道和四个社区的办公及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逐步理顺辖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关系;加强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街道社区干部学习、培训、考核、任用机制,研究解决建立干部出口通道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街道社区工作岗位责任制,建设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使街道社区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宣传落实政策、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疾苦的“好帮手”,成为广大市民反映情况、调解纠纷、答疑解惑、维护正义的“主心骨”。

  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倾力办好为民利民“七件实事”: 一是启动市属团场小城镇人饮水安全工程;二是实施2500户保障性住房建设;三是建设市区道路治安电子监控系统;四是新建人民路街道办和东城社区、青湖南路社区、龙河湾社区、前进西街社区及其社区卫生服务站基础设施工程;五是启动殡葬改革,实施军垦陵园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实施老城区供热管网改造5公里;七是完成老城区楼房节能改造6万平方米。另外,已列入以往年度“十件实事”的天然气入市工程,今年再新增天然气用户5000户;文化中心影剧院工程今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头屯河市区南段治理工程今年年底完工。

  四、坚持平安创建,强化矛盾调处,重视安全生产,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科学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0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各项工作。一是继续扎扎实实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解决他们的困难当做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防止因工作不当而引发和激化社会矛盾。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及时把握社情民意和信访动态,研究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息诉罢访”能力。进一步落实各项制度。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做好信访工作与落实行政问责制结合起来,对因工作失误而引发、激化社会矛盾或在处理解决社会矛盾时该作为而不作为、乱作为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实行行政问责。二是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重点在健全制度、排除隐患、落实安全措施和安全责任上下功夫,对煤矿、化工、建筑安装、道路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人口密集场所的安全形势给予特别关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尽量减少可防性各类案件的发生,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维稳力量建设。认真总结乌鲁木齐“7·5”以来我市确保内部稳定、参与首府维稳的经验和教训,有针对性地完善我市维稳处突预案;支持驻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五、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10年,我们将从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入手,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二是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健全重大决策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评估机制;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开放型政府;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抓好行政复议工作。三是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健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严格落实行政问责制,积极开展绩效评估,着力解决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四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察民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发展目标、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健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五是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情。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和土地招拍挂等制度,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腐败行为,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大调整、大转变、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又肩负着繁重紧迫的任务。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毫不畏惧;面对目标和任务,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为开创五家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