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09-000001 发布机构 六师五家渠市
文号 公开日期 2009-03-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家渠市第二届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3月6日)

发布时间:2009-03-06 12:39:20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辑:系统管理员 阅读量:

­­——200936在五家渠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马新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市二届人民政府施政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内外形势尤为严峻和复杂的一年。一年来,新一届政府在师市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扎实工作,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沉着应对各种困难,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全面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0.9亿元,增长25.4%,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的104.6%。其中,一产4.3亿元,增长8%;二产12.9亿元,增长33.9%;三产13.7亿元,增长24.7%人均生产总值3.3万元,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2亿元,增长67.7%,完成目标的119.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312元,增长53.9%,完成目标的119.8%

——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增长39.3%,完成目标的105%。新建和续建了一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工程和生态环境工程。

——团场改革力度明显加大。以落实团场基本经营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团场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承包职工生产费用实现了全额自理,大宗农产品实现了市场化订单收购,承包职工的生产经营主体地位得到明确,责任心和积极性明显增强。

——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增长85%外贸进出口总额5.1亿美元,增长67%

——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科技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03元,增长9.5%;团场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6713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增长30.2%

2008年,我市各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业化迈出显著步伐

2008年,工业完成增加值10.3亿元,增长41.6%工业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9亿元,增长49.7%。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新建、续建工业项目30个,完成投资6.2亿元。天山煤电106煤矿180万吨矿井建设已经启动,五家渠2×1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30万吨番茄酱生产项目扎实推进;5万头生猪、150万只蛋鸡、1500万只肉鸡养殖项目已进入正式操作阶段。工业区建设不断加强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工业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1亿元,启动了北工业园和东工业园道路、供水、排污、绿化、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区累计入驻企业33家,其中26家形成生产能力。工业区经济总量增长38%。制约工业发展的瓶颈有所突破。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债券12亿元;成立了土地储备中心并实现当年储备建设用地3万亩。

二、努力调整农业结构,产业化取得显著进展

2008年,我市农业经受了严峻考验。一方面遭受了严重旱灾的影响,对作物产量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棉花单产下降幅度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受市场波动影响,农业增效和职工增收经受了很大压力。由于我们对农业结构作出了较大调整,使得农业克服了灾害和市场波动的不利影响,并取得了稳步发展。粮食、酱用番茄、瓜果蔬菜等作物产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畜禽养殖的规模明显扩大,质量和效益都好于往年。新增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专业经济合作组织6家。方睿酒花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01团万亩鲜食葡萄获得有机食品标志使用权,市属3个团场取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农产品加工产值5.1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上年的0.39∶1提高到0.43∶1,农产品加工率从上年的60%提高到73%。新科学新技术更加普及。节水灌溉、精量播种等技术大面积推广,马铃薯、啤酒花、加工番茄机械采收取得突破。

三、着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水平显著提升

第三产业围绕御花园定位,着力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打造西域水城城市品牌,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1.4万人次,增长13.3%,旅游综合收入3012万元,增长40%。青格达湖景区和101团农业科技园荣获兵团十佳旅游景区称号。一批青湖旅游项目投资力度小、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取得了突破。成功举办了四节,提升了五家渠的知名度。其中,郁金香节已成为我市的一张名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日用品和农资农家店发展到230家,商品配送率60%101团无公害蔬菜、鑫宝科技排酸牛羊肉和103团天农牌猪肉等三家放心店在五家渠挂牌营业,102团生猪标准化定点屠宰场建成使用。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完成公路建设122公里,五家渠新客运站投入运行。完成客运量1111.5万人、增长14.5%,货运量513.4万吨、增长15.6%。实现运输业增加值1.5亿元,增长49.9%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各家金融机构都加大了对我市的服务和支持力度,融资规模比上年净增15亿元,其中各类企业新增融资贷款近20亿元。新疆首家股份制村镇银行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更是在团场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放小额农资贷款1.2亿元,并全部按期收回。农行金穗惠农卡全面发放。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邮电通讯、餐饮娱乐、中介、保险、信息等服务业都实现了较快发展。

四、大力加强城市建管,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

市政建设力度加大。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得到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完成市政建设投资9766万元,实施了天山路人行道改造、长征街道路整治、城市排水管网和垃圾处理厂建设等项目,铺设排污管线25公里,拆迁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前进街大桥建成交付使用,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和供水改扩建项目顺利完成。加强规划管理。完成了城市燃气工程规划,编制了城市供热、抗震防灾、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和仁和居等住宅区详细规划,建设项目详规编制覆盖率100%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重点对垃圾清运、摆摊设点等行为和户外广告进行了整治。城区清扫保洁工作实行了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化运作,清扫保洁效果明显改善。加强园林绿化管理。深入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并成功取得自治区园林城市称号。完成植树造林333.3亩,新增绿地383亩,绿地率达到36.1%。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出台了《五家渠市住房建设实施意见》,对商品房开发建设、二手房交易、保障性住房建设等行为进行了规范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98%,环境保护验收率92%三同时执行率88%。启动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和兵团的核查。加强城市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土地招拍挂牌出让程序,加大土地收储和整理力度,城市地价明显提高。

2008年,我市建筑业发展继续加快,施工面积38.8万平方米,竣工20万平方米,实现增加值2.6亿元,增长9.5%

五、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组建了新疆天山煤电有限公司和五家渠中基番茄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经营效益不断提升。企业政策性破产工作进展顺利,粮油工贸公司破产工作有序推进,青纺公司已进入破产程序,猛进煤矿、梧桐化工厂政策性关闭破产方案审核基本完成。团场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承包职工生产费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额自理。从制度层面消除了职工亏损倒挂的现象,从根本上解决了团场为职工承包经营承担无限责任的问题,承包职工的责任心明显增强。籽棉收购实现了市场化。有效地维护了职工利益,调动了承包职工的积极性。职工生产经营主体地位得到了明确。干部与职工之间的责权利关系逐步明确,矛盾明显减少,关系更加和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卫生机构339人纳入事业编制,108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岗位设置。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全年签订招商引资合同13个,协议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与中煤、中基、雪阳、正大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实现生产总值13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2.2%

六、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十件实事基本落实。天然气入市顺利实现,完成投资3719万元。超额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新建保障性住房6.2万平方米。投资696万元实施了自来水改扩建工程,基本缓解了市民夏季用水紧张的矛盾。投资270万元,建成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启动了建立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累计建档6781户。实施消除居民家庭零就业工程21户零就业家庭全部安置就业。启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程,参保人员3.8万人。投入32.1万元设立了贫困高中生生活扶助资金,301名贫困高中生从中受益。在文化中心和老年公寓等两个项目建设上,市政府从城市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根据建设内容和体量的实际情况,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设计、选址等工作,今年4月底即可开工建设。

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1000个,新增就业121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为1137“4050”人员灵活就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资金214.5万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8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7万人和1.8万人。认真落实救助政策,发放救助资金152.7万元,对2987户困难群众给予了生活、就医和子女上学等方面的救助。发放低保金442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推进科教兴市战略,承担国家和兵团科技项目17项,争取项目资金93万元,2个项目荣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补助公用经费339.6万元,发放免费教科书经费123.2万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42.8万元,惠及527名寄宿贫困学生。重视人才工作,引进各类人才158名。繁荣文化事业,围绕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迎奥运等节庆积极开展大型主题文艺活动。净化、优化城市文化市场环境,开展了环保网络文明上网活动。参与兵团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市体育中心田径运动场项目顺利完工,并成功承办了兵团第五届青少年运动会。健全城区医疗卫生网络,在街道、社区新建了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方便了居民就医就诊。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加强了对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重点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清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45‰。在举国悲痛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市人民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精神,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共计533.7万元。

社会形势和谐安定。严厉打击邪教组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平安城市建设,强化基层安全创建、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重点整治和重点人群管理,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防范,确保了奥运期间的社会稳定。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双拥共建、诚信城市等创建活动。着力构筑大信访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困扰我市多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2008年被评为兵团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档案、外事侨务、信息化、红十字会、人防等工作有了新进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也有了新的进展。

七、强化民主法制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和建议105件,政协提案65件,办复率100%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加强。定期向自治区政府汇报工作形成制度。完成了五家渠市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根据实际对规划进行了调整。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坚持依法行政。完善了政府工作规则,促进政府科学决策,聘请多批专家多次开展了关于城市发展定位问题的讨论和研究。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防范能力,组织了应急预案演练。加强社区建设,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职能已逐步向社区转移。推进公安民警下社区、司法调解进社区、综治考核进社区工作,街道、社区综合治理工作效能大为提升。以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任务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政府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加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发挥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作用,严肃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在国内外宏观形势多变的背景下,发展速度较快的一年;是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条件下,社会建设投入较多的一年;是在区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工业强市迈出坚实步伐、跨越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党委、兵团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师市党委总揽全局、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市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合力、拼博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积极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并为五家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社会运行中所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根本突破,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特别是城区二三产业项目偏少,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结构调整的压力还很大,尤其是一产效益不好、二产总量不大、三产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认真解决;三是政府收入偏少,财政保障能力较低,很多急需为市民做的事一时还很难做到;四是城市基础设施还很滞后,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与御花园的城市定位还不相适应,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五是城市发展环境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政府为企业、为市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有待于提高,部门间协调配合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六是市属团场基础条件还比较差,农业效益还比较低,职工收入还不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难一万倍,发现问题是为了找对的事情去做。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知难而进,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逐一加以解决。我们真诚期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给予批评和监督,帮助我们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2009年的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攻坚年,是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实现乌昌地区重要一极、兵团第二张名片这一城市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在危机中充分体现后发优势,努力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解决好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咬定发展不放松,瞄准目标不动摇。

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师市党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放立市、工业强市、旅游活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方针不动摇,强力推进四大进程,着力于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以发展促民生,以发展促和谐,全力实施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倾力打造西域水城城市品牌,积极发展城郊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功能,努力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市民生活质量,尽快提升城市的集聚功能。

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40亿元,增长25%。其中,一产4.5亿元,增长8%;二产19亿元,增长44%;三产16.5亿元,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亿元,增长25%。地方财政收入1.49亿元,增长13.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1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0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5%

各位代表,上述预期目标,是按照调整后的十一五规划,立足已有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并充分考虑了来自各方面机遇和挑战的影响,经过充分论证后提出的。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经济周期性回落产生的叠加效应,使得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和不确定,这给我们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国家为应对危机影响出台了一系列拉动内需、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贯彻落实,发展的条件会更加有利,我市已面临一个调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去年以来,我市经济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尤其是近几年,我市经济发展始终保持了较快的速度,一些重点项目的实施,又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总的讲,面对国际国内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只要我们把心思凝聚到抢抓机遇、争取项目上,把精力倾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把功夫下到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上,上述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09年,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促进新型工业化实现新跨越

建设活力、魅力、和谐、幸福的五家渠,必须坚持工业强市,以工业化的大发展带动城市经济的整体突破。2009年,力争实现工业增加值14.7亿元,增长40%

第一,加快构建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东工业园控制性规划、北工业园总体规划调整和控制性规划编制。继续加大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重点加快园区道路、给排水、供热、电力及其配套管网管线建设,提高园区项目承载能力。完成1.1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建设项目,为落地企业提供创业条件。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在行政审批、人员调配和财政收益支配等方面赋予工业区更大的自主权,建立既有利于调动工业区积极性,又有利于规范监督管理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工业区服务体系,逐步发展园区生活服务、物流配送、金融服务、信息咨询、人才技术开发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创造条件,积极申报,争取升格为自治区级工业区。

第二,积极扶持重大项目。加快21.5万吨尿素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2×1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及安装。30万吨番茄酱加工项目7月份之前建成投产。正大畜牧养殖项目争取年内建成。天达生物味精、大罗素土豆全粉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年内力争达产达效。积极做好服务,促成北工业园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对已签订协议或意向的项目,强化跟踪服务,争取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条件成熟的力争当年形成生产能力。继续支持雪阳纺织对青湖纺织的整合重组,帮助其尽快恢复产能,尽早扩大规模。工业争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

第三,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加大对企业的统筹和服务力度,保障重点企业对人才、资金、资源等生产要素的需求,保证重点企业运行顺畅、增产增效。积极构建现代人力资源服务和管理体系,搞活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加快解决工业发展中的人才制约问题。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发挥国资公司及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融资作用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壮大。

二、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化建设跨上新台阶

战略定位决定城市未来。今年,市政府将加快城市发展定位研究,用科学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先进的城市经营理念指导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按照东联、南接、西融、北扩的总体思路,推进城市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花园小区、亮丽街区、优美景区、休闲园区、和谐社区,努力构建乌昌地区最佳生态宜居城市。

第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市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发展理念,采取多种融资和开发模式,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青湖路北延、军垦路北延、滨河改造二期、头屯河环境整治、城区亮化设施及居民住宅节能改造等项目建设,将滨河带状公园和青格达湖景区融为一体,高标准开发建设。抓紧做好军垦文化园规划工作,加快文化中心建设进度。出台旧城区改造优惠政策,吸引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旧城区改造,改善旧城区居民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平房区厕所、路灯和巷道改造,房地产开发商重建房、轻小区环境建设,重开发、轻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计划完成市政和小城镇基础建设投资3.65亿元。

第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的科学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形象。定期发布城市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等相关信息,主动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的方针,依靠管理,树立城市良好形象。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加大卫生死角脏乱差和城市牛皮癣的治理力度。规范交通秩序和出租车市场管理。认真开展天山杯竞赛,为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做准备。充分发挥城市建设管理“12319”服务热线作用,促进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环保监察,抓好排污企业的监控和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经常性的监管,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的管理职能,理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的关系,明确相关街道、社区与101团的管理区域和管理责任。加强社区建设,重点抓好龙泉社区和西林路社区综合整治,发改委和建设局与之建立长期挂钩关系,帮助社区规划建设。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开展五家渠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城市供热、电力、通信等专项规划的审批。严格执行规划许可审批制度,建设项目批前、批后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规划的透明度。牢固树立管理城市更要经营城市的理念,强化城市土地经营与管理,加大土地储备、整理和配套基础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招拍挂出让程序,努力提升城市地价,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第三,完善团场城镇功能。通过主城区开发,带动团场城镇建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城镇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市属团场设镇步伐,积极推进102团、103团小城镇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发展相关产业。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为着力点,加快高层次产业、高素质人员引进,提升小城镇建设规模和水平。102团小城镇建设重点是抓住米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我市东工业园加快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搞好园区生活基地配套建设;103团小城镇建设重点是围绕沙漠旅游资源开发,搞好旅游业配套服务。

第四,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大好机遇,积极筹划组建建工集团,努力提高工程施工资质等级,拓宽建筑施工领域,做大做强建筑业。力争完成建筑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50%

三、强力推进新型团场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达到新水平

立足五家渠市的区位优势,围绕乌昌区域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城郊特色高效农业。以畜禽产品、水产品、瓜果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为抓手,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重点发展畜牧业和果蔬园艺业。

第一,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一是做大做强畜牧业。以引进正大集团、天康集团为契机,加快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重点发展生猪、肉羊、肉鸡和蛋鸡养殖,建立优质安全畜禽产品生产基地。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和目标考核机制,引导畜牧业加快发展。年末牲畜存栏达到14.2万头(只),增长4.4%;肉类总产1.54万吨,增长10%;牛奶总产1.2万吨,增长6.4%。实现畜牧业产值3.1亿元,占大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1%以上。二是加快发展名优特水产养殖。扶持发展水产养殖协会,争取建成乌昌地区独具特色的生态和绿色渔业基地。实现水产品产量2000吨,增长17.7%。三是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果蔬园艺业。抓好城郊蔬菜基地建设,番茄、葡萄、鲜食蔬菜等特色作物达到13万亩。棉花调减7.5万亩,单产力争达到350公斤以上。

第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引进、培育和壮大农产品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提高加工转化增值率。发展和规范多种形式的农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信息传递、科技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的作用,重点扶持和发展肉蛋奶、瓜果菜等经济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积极引进专业咨询团队,借外脑,引外智,加大农产品营销力度,提升优质农产品生产效益。农产品加工率提高到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提高到0.481

第三,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大六大精准技术的推广应用,继续落实农业三个十大主体技术,狠抓模式化栽培,提高关键性技术措施的到位率和时效性。开展科技进连入户活动,实施团场实用技术和人才培训工程,重点培训种植养殖能手、科技带头人、农业经纪人和专业组织领办人,着力提高职工素质和创业能力。增加农业的科技投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

第四,重视做好水利工作。重点实施水利保障工程,采取多引水、多蓄水、多提水、多节水等多项综合措施,确保今年不因缺水而给农业造成全局性严重影响。

四、强力打造城市品牌,促进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坚持旅游活市,把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产业率先突破,集中力量联动开发,构建富有特色的旅游业发展格局。围绕乌昌大旅游,缀线,连线,打造精品线路。进一步完善青格达湖重点景区的基础设施,规划启动八一水库、103团沙漠等风景区的开发治理工作,提高旅游承载力和吸引力。坚持以四节为抓手,做精以百万株郁金香、一万株牡丹、五百亩荷花园和湿地观鸟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花一鸟青湖游;发展以蔬菜和葡萄为重点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打造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增添旅游的文化底蕴。抓好旅游饭店的规划管理和达标工作,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依托青湖水资源,突出餐饮特色,打造以无污染水产品为特色的餐饮品牌。2009年,争取接待游客35万人次,增长11%,旅游综合收入4200万元,增长38%。促进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健全金融安全体系,继续打造诚信政府、诚信市民、诚信企业,实现贷款不挪用、不欠息、不形成呆坏账。鼓励金融企业加大对城市产业发展、城市基础建设和市民创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支持五家渠国民村镇银行拓宽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扶持其做大做强。加快发展保险业和现代中介服务,积极发展仓储物流和商贸流通业,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继续抓好农产品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不断扩大连锁农家店经营。抓好国贸商城及周边市场的整顿、规范和管理工作,重点解决商业场所消防设施不完善和不配套问题。加快房地产业发展,引进水平高、实力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高房地产的开发建设水平。对购房户取消户籍限制,确保其享受入托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市民待遇。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市区人口聚集。

五、强力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

传统的思维模式限制了人们的想像和发展能力飞不起来不是因为没有翅膀,而是自我编织了一个无形的笼子。今年,我们将把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作为做好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的根本动力和重要手段。

第一,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系。进一步抓好粮油工贸公司等关闭破产企业的后续工作,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优势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市政、物业、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认真贯彻师市党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根据完善一个制度、建立两个机制、健全三个体制的团场改革要求,围绕基本经营制度更加完善、内部政企逐步分开、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等目标,认真落实师市党委将要出台的“110”文件精神,把团场改革引向深入。

第二,主动融入乌昌一体化。积极向乌昌党委汇报衔接工作,抓住编制乌昌产业功能布局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交通规划、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乌鲁木齐都市圈规划修编的有利时机,主动对接,争取融入乌昌发展规划。做好选派干部到乌昌党委有关部门挂职锻炼工作,积极培养干部,畅通工作对接渠道。力争在城市东联、南接、西融、北扩上实现新突破。其中,东联的重点,是争取完成五家渠至米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中央大道的12公里公路对接,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为米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提供产业配套和生活后勤及总部基地配套,以大黄山鸿基焦化和五家渠东工业园为基地,加快发展煤化工产业,积极融入乌昌煤化工走廊建设。南接的重点是要紧紧抓住首府北扩的大好机遇,争取早日实施并积极配合乌鲁木齐市对北京路等城市道路北延至五家渠工程和乌五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构建交通快速通道,放大与首府的同城效应,主动承接来自首府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我市产业升级,宜居、休闲、旅游的城市定位,服务于乌市现代化国际商贸、服务业、文化交流和区域联络中心建设西融的重点是抓住五家渠至昌吉公路改造的良好机遇,加快与昌吉市在农业产业化方面的融合发展。北扩的重点是充分利用710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加快工业区东、北两个园区建设步伐,把工业项目尽量往北往东安排;充分利用6条水线穿过城区的有利条件,大做水的文章,挖掘水的文化,体现水的特色,把城市环境保护好、治理好、建设好,尽快完善城市功能,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人来五家渠创业、置业、生活和消费,拉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第三,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坚持招商与选商并重,数量与质量兼顾,二产与三产并举。重视招商质量和层次,着力引进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规模效益型的好项目。按照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延伸配套一批的思路,围绕化工、食品、农机制造、棉纺织、塑化和快速消费品六大产业,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着力抓好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延伸,加速构建以大企业大集团为核心,产品配套和企业分工协作,大、中、小企业相匹配的企业群和产业群,提高工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市民重商、亲商、惠商,对投资者高看一眼,多一份热情,少一些冷漠,形成五家渠没有陌生人的城市性格,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发展成败的招商氛围。以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为重点,改进招商思路和办法。强化部门服务意识,健全项目引进责任制,对有意向的项目实行目标责任到人、跟踪服务到位、全程服务到底。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建立招商人员业绩考核和激励机制。做好招商引资续建项目的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在招商引资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第四,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形成人人创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氛围。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支持和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比重。建立健全投资服务体系,完善税收政策,发展适应中小企业需要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提倡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多地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六、强力推进民生工程,促进和谐城市建设开创新局面

第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居民医保制度,探索建立居民医保大病统筹办法,把居民医保、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5%。完善弱势群体社会救助体系,构建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做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发展残疾人、老龄等慈善公益事业,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站。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新开发就业岗位2000个,安置就业1500人,开展就业培训7500人次。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优惠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万元,力争突破600万元。重视解决“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加大创业培训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争取实施创业一条街项目。

第二,推进各项社会建设。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五家渠一中宿舍楼,在东区规划并着手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保证贫困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继续加强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建立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快人才培养,重点是引进和培养工业急需人才;加大科技投入,组织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攻关;深入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科技之冬活动,营造科教兴市的良好环境。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医药服务市场,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充分体现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做强重点医院,着手规划建设中医专科医院;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切实加强食品卫生监管,不断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提高人口素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社区、广场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各类文体赛事。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工程,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争创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稽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行为。继续抓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推进数字电视的发展,加大对外宣传和文化惠民力度。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启动五家渠陵园项目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第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建设。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严密防范、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各类刑事犯罪以及邪教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决制止非法宗教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打防控一体化防范体系,深入开展城市、街道、团场平安创建活动,完善110指挥系统,启动市区金融网点、主要道路的技防监控前端建设。认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继续抓好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积极筹建公安特警队伍,切实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突出抓好教育、隐患治理和打击非法违法三项行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国防教育和兵役工作,广泛开展双拥活动,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强五五普法,推进民主法制和诚信建设,大力营造发展的软环境。

第四,着力抓好十件实事一是实施头屯河环境治理工程,使市民普遍反映的臭水沟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从根本上解决头屯河市区段的“脏、乱、臭”问题;二是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000户,使市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三是治理101团商贸城消防隐患,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实施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增强下岗职工就业能力;五是投资680万元完成市区1.5万户居民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六是投资500万元改造五家渠一中初中部运动场,新建一小室内体育运动场,改善学生和市民的运动健身条件;七是加强旧城区巷道、旱厕、路灯等建设,解决好旧城区居民出行难、上厕难等问题;八是优化城市交通线路,增加城市公交车8辆,加大公交运力,改善市内交通环境;九是改善一个街道办事处和四个社区的办公和居民活动基础条件,加快推进便民利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网络平台建设;十是改造富强路夜市基础设施,解决夜市脏乱差问题。对已列入2008年计划而未完成的实事,市政府今年将抓紧推进。

七、强力推进作风转变,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

以优化发展环境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推进法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强与自治区政府的沟通联系,及时报告工作,争取更多支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两院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使政府决策更顺民心、合民意。公开部门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结时限,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积极争取自治区的支持,按照设镇要求,做好两个镇的行政区划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的管理和服务职能,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水平。

第二,注重实干,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切实增强政府抓项目的本领、解难题的能力、促发展的水平。健全政府部门绩效评价体系,把抓落实、创业绩作为绩效评估标准,确保政令畅通,力促效能提速,使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办事更加公正透明,工作更加高效便民。深入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规范审批和许可行为。高效的政府比速度、比时间。今年,我们将把提高行政效率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积极开展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试点,建立限期审批制度和行政问责制。认真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维护整顿市场秩序,切实提升消费维权层次。

第三,开源节流,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坚持依法治税,增强全民纳税意识,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认真研究并用足用好国家财税政策,全力争取上级支持,着力提高财政工作服务经济的能力和参谋决策的水平。充分利用财政贴息、补助、担保等综合措施,支持重点项目、优势产业发展。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保障、科技教育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扩大部门预算范围,在保重点建设、保正常运行、保法定增长的基础上,着力建设民生财政让公共财政更多惠及百姓。加强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鼓励金融单位围绕重点项目、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加大贷款支持力度,搞好金融服务。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打造诚信五家渠,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第四,从严治政,树立清正廉洁形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办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案件,以清廉严明的形象取信于民。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确保监管到位,绝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绝不允许利用扩大公共投资为单位和个人谋取私利。

各位代表,今年是五家渠建市5周年。市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及早谋划,积极筹办建市5周年成就展、系列文化、体育及商务活动等,利用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扩大我市社会影响力,提高我市知名度。

各位代表,五家渠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在师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共同开创五家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