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60600/2021-001367 发布机构 人民政府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1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第六师五家渠市2020年政务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0 18:25:23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 编辑:吴璟 阅读量: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六师五家渠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工作制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监督保障工作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累计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行政许可较上一年增1868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较上一年增932件、行政处罚较上一年减少58件、行政强制较上一年增4件、行政事业性收费较上一年增15项,政府集中采购150件9113.72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17件,其中自然人公开201件,商业企业16件;行政复议3件其中结果维持3件。

(三)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1.做好相关政策解读。

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六师五家渠政务门户网站联合五家渠TV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信息。

2.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预算透明度,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六师五家渠市全面完成350个单位(除涉密单位外)的预决算信息及本单位(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政府采购信息、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及执行情况等信息公开,公开比例达到100%。

3.加强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做好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六师五家渠市采取三项措施依法依规、及时准确的做好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确定各级为“哨点”单位,形成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专业监测网络;二是规范上报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要求和流程,并进一步细化各类应急预案;三是通过五家渠政务网、健康六师公众号、五家渠TV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预防措施和防护要求,普及大众公共卫生知识,同时积极回应网络舆情,妥善处理各类投诉。

二是做好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六师五家渠市按要求在六师五家渠市政务门户网站公开各类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境检测等信息210条。

4.加强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

六师五家渠市制定政务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管理制度,加强政务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并对政务门户网站检测结果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同时对师市范围内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摸底调查,对管理不规范的、无运维能力的进行关停处理。  

5.建立健全咨询建言渠道

六师五家渠市依托师市政务门户网站师市长信箱为公众提供咨询建言献策渠道,并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优化师市长信箱运行流程,形成了接受、整理、报告、签办、交办、督办、反馈、归档等环节完整的工作运行程序。对市民反映的合理诉求,对群众反映的诸如噪音扰民、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问题,及时与各单位分管领导进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督促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20年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件受理577件,办结484,办结率83.88%以上。通过办理师市长信箱的及时转办,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形成了良好的诉求收集、解决、回应机制,深受群众好评。

6.积极探索,采取多手段促进政务公开

六师五家渠市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上做了以下探索:一是制定考核标准,明确政务公开任务工作目标;二是将具体任务分工到相关部门的具体人员;三是与信息督查相结合,将公开办理情况及时通报,督促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1

11

9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89

+1868

4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42

+932

1974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

-58

29

行政强制

4

+4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

15

15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0

9113.717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三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201

16

0

0

0

0

217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仅仅依赖于门户网站、微信公公众号、微博等,发挥新媒体广度不够,政务公开渠道还不够畅通。二是单位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质量不高。在更新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时,没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多种形式解读、回应,没有达到公开效果。四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一是围绕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关于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选择群众、企业关注关切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确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度拓展主动公开,明确分工并抓好落实。继续组织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现信息内容及时按目录加载和更新。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克州政府主动公开文件并组织做好政策解读。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关系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三是加强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督查工作,认真履行培训、指导、协调、督促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四是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交流,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