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从这里起航——生态农业发展看六师

发布时间:2023-06-05 18:13: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阅读量:

5月20日,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企业——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有效菌数1200亿/克、1650亿/克微生物菌剂研发、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六师五家渠市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将全面起航。

图为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壹万吨微生物菌剂生产基地正式开业

科技赋能:从“会”种地到种“好”地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着30余年种地经验的芳草湖农场21连职工吕青伟深信不疑,然而近些年他发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增加,作物生长反而一年不如一年。

“前两年,为了减少杂草,使用了大量除草剂,虽然杂草没了,但是药害却残留持久不散,导致第二年作物烂根、病虫害现象严重。”吕青伟无奈地说,现在我的这块地只能种棉花,如果对外流转,比别人的每亩要少300元,本以为尝到了“甜头”,结果现在变成了吃“苦头”。

与吕青伟一样,尝到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苦头”的农户不在少数。然而为了应对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带来的后果,大部分农户选择继续加大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以此达到保产增收,形成了恶性循环,这在作为农业大师的六师五家渠市同样突出。

民以食为天,食以田为先。着眼农业生产全过程,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为解决化肥农药过量施用、耕种方式粗放问题,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在农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22年引进了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打造“微生物+”生态体系,形成绿色制造体系,产品施用到土壤中,不存留任何污染物,在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与现代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绿色农业:从“多打粮”到“打好粮”

不仅多打粮,还要打好粮。

时下,新疆绿丰农业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100余座设施大棚蔬菜陆续上市,鲜嫩多汁的西红柿、可以生吃的茄子、皮薄脆嫩的辣椒……俨然已经供不应求。

“我种植的蔬菜全部是绿色无公害产品,有国家绿色认证。”该公司董事长刘存平自豪地说,我从去年开始使用微生物菌剂,经过测算使用微生物菌剂后,辣椒、茄子、草莓、人参果等大棚作物不仅口感品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产量和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质量,要想打造核心竞争力,必须关注品质的力量。设备、技术、人才、研发,航天兆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北京航天恒丰与新疆航天兆丰拥有农业部微生物菌剂利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国家人保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微生物科普馆和清华大学国际成果转化平台,拥有100多项微生物开发利用专利,≥6000亿/克高含量菌粉是国内有效菌数最高的产品,技术达到世界领先,并获得欧盟有机产品的认证,是无毒有效,环境友好型产品。

2022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在棉花、小麦、瓜果、蔬菜等主要农作物上率先推广应用微生物菌剂约100万亩,取得显著效果。其中棉花亩增产40公斤、小麦亩增产51.8公斤、番茄亩增产922公斤、甜瓜亩增产200公斤,减肥减药平均分别达7.6%、10.3%,真正达到了减肥减药、增产增效的目的。同时在一师、八师共计试验推广4000亩,在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等方面效果同样显著。

土壤改良:从“盐碱地”变“良田”

土壤是培育农作物的重要基质,是农作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土壤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作物的生长。

经试验对比,使用微生物菌剂可有效改良土壤、增强抗病虫害能力,其中土壤PH从8.54下降到8.25,平均下降了0.29,有机质含量较对照增加0.9g/kg,水溶性盐较对照下降6.6g/kg,有利于促进盐碱地棉种的萌发、发根和保苗。长期使用,可显著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和透气、透水性,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提高农作物的抗旱性、抗逆性,双向调节农作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平衡,促进农作物扎根、生长和开花、结果,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

对此,共青团农场种植大户马凯最有发言权。“今年我的一块地板结非常严重,耙了几遍地,播种时满地仍是鸡蛋大的土块。”马凯说,原本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在滴水时使用了“菌临田下”微生物菌剂,出苗率竟然达到了85%,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与马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芳草湖农场职工包东茂。今年四月底五月初,春耕春播关键期,连续多日低温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生长造成较大影响,其中仅芳草湖农场受灾面积达5.1万余亩,重播面积达2.18万亩。包东茂今年种植了1000余亩棉花,其中200亩地使用了微生物菌剂,出苗率达到95%以上,目前棉苗已达两叶一心,长势旺盛。没有使用微生物菌剂的地块长势普遍较差,其中还有200余亩全部进行了重播。

包东茂说:“通过自己实际使用,发现使用微生物菌剂后有利于作物根系生长,棉苗普遍壮实,增强了抗低温、抗冻害性和抗病性。”

政策先行:从“要你用”到“我要用”

走进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科技馆,现代化科技感让人耳目一新,VR技术、穹顶5D影院等电子科技将微生物菌剂的原理、应用和成效一目了然。

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龙说:“微生物科技馆计划6月初全面对外开放,将通过科技展示让青少年增长见识、让种植户了解先进的微生物技术,进一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农业要保绿,农民是主力,政策是关键。新疆国兴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兴集团”)根据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以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为重点,制定出一系列扶持政策让利于民,让农民愿意绿色种地。

奇台农场二十二连种植户邵大文去年种植了100余亩冬小麦,全部使用微生物菌剂,不仅亩产达863.8公斤,打破了新疆冬小麦新的高产纪录,尝到了绿色农业的甜头,更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使用国兴集团提供的微生物菌剂不仅可以享受到年利率为3.65%的种植贷款,还有保险公司提供的种植险和产量险,再加上产量增加、化肥农药减量,这里外里一算赚得多了。”马凯说。

随着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微生物菌剂项目的投产,实现了国内领先的生物科技成果在新疆实现了产业化、本地化生产,可满足1250万亩到1500万亩作物的需求。

今年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兴集团合作又投资建设了年产20万吨复合微生物肥料生产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实现投产。

国兴集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郭超说:“我们公司目前已经成为新疆航天兆丰微生物菌剂的兵团总代理,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微生物菌剂使用,争做践行‘绿色生态文明’理念的先行者,让新疆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

五月,大地已然泛绿,忙碌的农机和勤劳的身影,犹如跳动的音符,一曲绿色农业发展交响乐从这里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