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述评

发布时间:2024-01-22 12:53:14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兰玲玲 阅读量:


1月18日,在新疆五家渠泰昆植物蛋白有限责任公司棉籽精深加工车间,工人操作铲车转运籽棉。该公司是六师新湖农场招商引资企业,以加工生产脱酚棉籽蛋白、食用植物油等产品为主业。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成年处理籽棉20万吨的脱酚棉籽蛋白生产线,获得12项国家专利。2023年,该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张静 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玲玲

踏上新征程,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聚力攻坚”,释放出兵团将以更大力度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增强综合实力的强烈信号。

纲举目张,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加油干、抓紧干!”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兵团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精神振奋:加快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是新时代兵团的使命所在,更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十四五”期间,兵团提出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先进生产力示范区的目标要求。2023年,兵团党委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全面推进农业大提质、工业大突破、服务业大发展。2023年,兵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向好,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

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是兵团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壮大综合实力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石,强产业、优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成为兵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兵团纲举目张——

主动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聚焦兵团七大主导产业、21条重点产业链,升级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聚力打造一批“千百十”亿级产业、企业、园区……

锚定兵团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确立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思路举措、方法路径,兵团党委统筹布局、系统谋划。

“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师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在。”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一师政委丁翊强表示,当前师市正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的热潮,聚焦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突出抓好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棉花、粘胶、聚酯三个产业集群,为建设南疆兵团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抓住关键,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隆冬飞雪,新疆农六师铝业有限公司里热流涌动。日前,兵团铝基产业创新研究院在这里挂牌成立,将通过院企协作、共享共建模式,打破技术、人才瓶颈制约,促进兵团铝基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成立兵团铝基产业创新研究院,是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兵团铝基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师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六师五家渠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匡列文说。

开局展现新气象,起步彰显新作为。

立足优势资源禀赋,抓住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点,兵团积极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建设绿色化工、棉花和纺织服装、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等百亿级产业,培育壮大兵团优势产业。

这一系列战略举措,彰显出兵团党委积极融入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聚焦兵团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迭代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信心和决心。

目标已定、路径清晰,兵团各部门各师市振奋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促进产业提质增质。

拿出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干劲,今年,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推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产品系统集成;中新建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优化关键物流枢纽落点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全疆、辐射中亚的物流龙头企业;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推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同步推进6x66万千瓦调峰电源和电网建设……

“只有构建起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才能更好推动兵团重点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提升规模、新兴产业快速培育。”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生龙说,今年,我们将加强产业规划研究,科学指导重点产业发展,推动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实施落地,持续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协同发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在二师铁门关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条条辣椒加工生产线高速运转。

以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二师铁门关市积极推动辣椒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扶持带动二二三团辣椒加工企业发展到45家、相关三产服务业市场主体增加到200余家。欣欣向荣的辣椒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

作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密切相关。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要推动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对此,兵团今年将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创特色,促进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再塑农业新优势;深入开展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300万亩,新增粮食产量25万吨以上。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兵团将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加强城市产业功能区建设,持续实施城镇更新行动,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连示范工程”,精心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

“全面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师市今年将重点建设兵团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障基地,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城市。”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书记、四师政委李成盛说。

“路线图”已绘就,“动员令”已发出,兵团各级各部门正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凝聚起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