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菇”事 》系列报道之一:“蘑菇工厂” 智能栽培新疆首家

发布时间:2023-01-03 12:43:09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牛宏君 杨超 齐琳洁 李梦飞 阅读量:
在六师有这么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企业坐落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但是疆内规模最大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也是潜心研究,点“菌”成金界的翘楚,还是立足资源优势,谋划长远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兵团重点龙头企业,它就是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天的《精彩“菇”事 》为您推出系列报道之一:《“蘑菇工厂” 智能栽培新疆首家》。

元旦前夕,室外寒气袭人,但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占地360亩的产业园里,70间科技化蘑菇培育房,134间智能化出菇房,独立包装打包车间,走进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将其和传统农业企业联系在一起。

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青:“生产实现全工厂化,不受外界气候影响,我们用光度温度湿度实现恒温,做到一年360天都可以生产。”据介绍,“蘑菇工厂”里无论是温湿度、水分还是光照的调节,都采用精细化智能控制,在大大降低耗能和人工成本的同时,产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黄青:“科技含量很高,目前为止,已经成为新疆唯一实现全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



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集食用菌菌种开发、工厂化栽培生产食用菌的深加工企业,年产量7000吨,秉承“发掘生物科技潜能 引领循环经济未来”的理念。黄青:“项目落地时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经投入1.1亿元,一开始规模也没有那么大,后面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投入,特别是在机械设备改进方面,我们一直紧跟内地步伐。”

近年来,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赋能,温湿数控,循环送风等科技,实现了从传统农户温室大棚向工厂化种植的升级转型,食用菌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反季节生产、全年供市,已成为疆内食用菌生产基地的主打特色。新疆天山雪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马明明:“我们这一个菇房是大概7000多包,能够采摘150-160筐左右。按照产值算下来一间房间大概在20000多元,目前有这样的菇房134间,小蘑菇、大产业,在精细化管理下,还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阳光产业。



蘑菇住进“智能房”,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数据化的管理,为种植健康的蘑菇提供了基础保障,“小蘑菇”走出发展大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