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启新篇】五家渠经开区:全力推动师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0 13:04:42 来源:五家渠市tv 作者:五家渠市tv 阅读量: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师市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新一轮对口援疆等机遇,利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国家级开发区积极招商引资,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师市工业经济向前发展,一幅宏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答卷徐徐绘就。

      2022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增长取得新突破,入驻企业23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41.07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工业增加值17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5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收入47.26亿元,占全师税收的91%,实现就业1.52万人。开发区工业产值及税收指标均占师市的90%以上。

      2022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援疆省市及央企20家,对接疆内、外企业项目46个,完成签约项目29个,完成招商引资实物量72.01亿元,签约金额529亿元,招商引资实物量、签约金额两项指标均居师市第一、兵团前列。


      画面定格在师市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这次活动标志着师市重大项目开复工建设的冲锋号正式吹响,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今年师市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1个,总投资417亿元。一季度开复工项目93个、总投资251亿元,涉及石油化工、农业水利、社会民生、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既有延链补链的产业项目,也有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


      特写镜头对准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在新疆天鹅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采棉机。在相邻的自动轧花设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操作着数控机床,一件件自动化棉花加工设备配件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

      与此同时,公司一座投资10亿元,面积2万平方米的新厂房正在扩建。目前,公司在新疆轧花设备市场上的占有率达80%以上,生产的智能化大型轧花设备,在加工出的棉花含渣与水分控制方面已达国际水平。


      在生产出新疆、兵团第一根光缆的烽火产业园项目里,几十名工人在操作台前各司其职,加紧生产光缆及附属配套产品。这是师市在新时代书写的一个“第一”记录。

      2017年6月,烽火科技集团确定光通信产业园线缆项目落户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仅用100天时间就完成建设,当年9月落地投产,项目填补了兵团光纤光缆制造产业的空白。去年,公司光缆产品产销量超过52万芯公里,预成端产品产销量达到80万端,产品远销32个国家。目前,公司已建成12条光缆生产线,2条防水预成端生产线,形成年产200万芯公里光缆、20万端光缆生产规模。

      产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师市紧盯有色金属冶炼、煤电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建材和电力六大主导产业,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新型工业化发展,全面实施招大引强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产业重建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助推师市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据统计资料显示,师市社会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20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16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连续5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