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国家12项科技工艺专利 这家企业厉害了!

发布时间:2023-06-02 12:52:48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坐落于新湖农场北工业园区的新疆五家渠泰昆植物蛋白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自2020年5月投产以来,新疆五家渠泰昆植物蛋白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团场丰富的棉花生产副产品——棉籽,应用科技手段,研发出脱酚棉籽蛋白产品、三级棉油、棉短绒和棉籽壳四种产品。

新疆五家渠泰昆植物蛋白有限责任公司营销经理 谈俊:“公司自主研发的60棉籽蛋白产品、65棉籽蛋白产品,是目前公司的主流技术产品,主要销往内地饲料市场及大型养殖企业。”

公司通过改造升级形成了年处理籽棉20万吨、日处理700吨的脱酚棉籽蛋白产品生产线,生产的60%-65%脱酚棉蛋白,可作为豆粕等高蛋白饲料的替代品,其科技工艺已获得国家12项专利技术。

技术研发的核心要点是把棉籽中的棉仁和棉壳高效分离,使其中的人工壳含量达到1%-2%。”谈俊介绍,公司通过研发,形成了链接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和中控系统操作系统,核心车间的生产全部采用全自动电脑集中控制,生产效率较人力提高2-3倍,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95%。

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工工艺得到精细化管理,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出的植物蛋白含量由以前的33%提高至60%以上。

三年来,公司生产的60%至65%的脱酚棉籽蛋白深受国内大型水产养殖及饲料生产企业的青睐,产品远销内地;生产的棉籽壳产品不仅满足了农场及周边团场养殖户的需求,并为河北、内蒙古等地的蘑菇种植户提供了急需的原料;生产的食品级棉短绒,主要用于食品添加剂、特种纸张的制造等;棉油销往益海、中粮等大型油脂企业。

科技动力足,企业效益高,持续不断的科技投入让企业收入连年提高,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谈俊:“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7.6亿元,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带动农场周边1000余人就业,努力成为六师棉花产业链上的支柱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