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牵手”装备制造 师市招商引资专项推介会在淄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14 13:06:02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11月10日,六师五家渠市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引资专项推介会在山东省淄博市隆重举行。

      此次推介会以“发展装备制造产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机械设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家100多人参会,成功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20.5亿元。

“我们在天山博格达峰脚下,美丽的青格达湖畔,兵团精神、军垦文化赋予六师五家渠市创新发展的不竭动能,连续5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推介会上,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常委、副师长,五家渠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哲表示,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新疆和兵团发展的方针政策,“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持续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区位优势叠加,为新疆和兵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五家渠市将用心当好“店小二”,用情做好“首席服务员”,在五家渠市这片创新的沃土上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六师五家渠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腹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乌昌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乌鲁木齐市仅30公里。目前,已形成有色金属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交汇融合的产业集群,区位、交通、生态以及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拥有良好的城市配套和产业互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

近年来,师市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壮大发展“一圈四链”特色优势产业。“一圈”即重点发展主题度假、生态康养、会议会展、亲子游乐为一体的中高端酒店集群,“四链”指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铝后加工、精细化工和屠宰及肉类加工产业。

作为五家渠市装备制造业的“桥头堡”,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一大批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行业龙头企业,已建成世界最大的单厂电解铝生产基地、世界领先的国产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基地、新疆最大的光纤生产基地、新疆第二大钢铁生产加工基地,新疆首个国家D级化工园区已获批,各类化工产业结构较为完备。目前,形成了以信发铝业、新业能化、天鹅棉机、天康食品龙头企业为“链主”的铝基、现代煤化工、农机装备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等交汇融合的产业集群。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工业总产值6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经济总量占师市的90%以上。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代管的兵团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开辟煤电、煤化工、硅基新材料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新高地,将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将充分借助淄博智能制造产业中的各种力量,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推动淄博与五家渠市的产业链融合,在产业梯次转移、优势互补、配套协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师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省表示。


相关链接:

       国家级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4年,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国家级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相毗邻,距离国际机场、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国际陆港区半小时车程。全国首条“交通+旅游”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S21穿区而过,已形成西接首府乌鲁木齐、东联出疆大通道、北至阿勒泰的骨干架构,乌准铁路横贯东西,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得天独厚,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工业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