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破浪行 ——六师五家渠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3-11-20 10:46:4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7月25日,在兵团准东产业园区山东信发集团2×60万千瓦煤电机组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加紧施工(资料图片)。该项目总投资51亿元,将有力推动六师五家渠市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2月16日,六师五家渠市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4万吨BDO建设项目现场举行(资料图片)。

4月8日,信发集团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机组车间内,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巡检(资料图片)。该公司平均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

9月16日,航拍的六师一○一团青湖镇海宁皮革城外景(资料图片)。

●韩海鹏/文 李华北/图

一处处工地机器轰鸣,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凝心聚力大抓项目、抓好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做好服务工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经济总量、拉动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新突破,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六师五家渠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9个,形成实物量46.6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0个,形成实物量23.81亿元,占比51%;续建项目99个,形成实物量22.84亿元,占比49%。

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11月10日,新疆信发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内,一排排栽培槽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在察看草莓长势。

今年,新疆信发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信发集团新疆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产生的工业余热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占地2000多亩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同时,深挖产品运输、销售潜力,带动周边团场三产服务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新疆信发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已建成樱桃日光大棚96座、草莓恒温玻璃大棚3座,第一批草莓预计11月底上市。

“利用先进的环保设备,收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氮气等,并传导到智慧大棚中,促进农作物生长,实现工业和农业相互赋能、共同发展。”信发集团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新介绍,“工业余热用于农业生产,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更好推动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在积极引入新项目新企业的同时,着力激发现有企业发展活力,信发集团准东2×60万千瓦煤电机组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新业能源年产14万吨1,4丁二醇项目、天鹅棉机年产300台高端采棉机智能制造项目、航天兆丰科技年产1万吨微生物菌剂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充分彰显了企业在师市投资兴业的意愿和信心。

今年9月,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微生物菌剂第一批产品下线,标志着这项生物科技成果在六师五家渠市实现了产业化、本地化生产。

长期以来,由于对化肥和农药的依赖,造成六师五家渠市部分耕地板结、酸化现象日益严重。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聚焦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极履行耕地保护职责,引进新疆航天兆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组织科研院所和专家团队共同攻坚等方式,将超浓缩微生物菌剂引入多种作物生产体系进行应用推广,用微生物菌剂+复合微生物肥料替代传统化肥,助力农业固碳减排、土壤改良、耕地保护。

“通过两年的试验示范,航天兆丰科技生产的高浓缩微生物菌剂在生产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可进一步改良土壤、防治病虫害、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旭说。

在六师一〇三团泰昆农牧科技年出栏3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收尾作业。该项目是六师五家渠市今年第二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约800亩,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利润6000万元,还可为职工群众提供生猪养殖管理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助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该项目由一〇三团十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缪国强发起,三连、六连、九连、十二连、十三连“两委”共同牵头成立五家渠新亿园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与新疆泰昆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将生猪饲养管理服务“打包”交由该公司负责,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有效提升生猪养殖效率。

一〇三团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永瑞说:“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党支部+职工’的经营模式,通过生猪代养与分红的形式,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扎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清单化管理,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招商引资持续提质增效

近日,六师五家渠市举办以“聚享机遇 共创共赢”为主题的首届青湖发展论坛,进一步加强天山北坡经济带重点园区及企业交流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商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计,共谋合作、共建联动创新之策,吸引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阜康产业园及企业相关负责人180余人参加。这也是今年六师五家渠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之一。

“通过与其他园区运营团队、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交流,让我们更好理顺开发区运营管理和发展思路,制定科学的发展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高勇说,“论坛也为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更好了解最新的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动态。”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客商投资兴业;制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风险评估联审制度》,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引入质量和效率;印发《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全面调动广大干部招商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招商引资“四库”(谋划、在谈、签约、在建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聚焦铝基、精细化工、农机装备制造、屠宰及肉类加工等12条产业链,瞄准产业精准招商,推动实现延链补链强链,积极组织参加消博会、西博会、文博会等各类展会,签约竹缠绕复合管生产、光伏支架生产加工等4个项目,总投资5.18亿元。五家渠经开区聚焦主责主业,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全力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各团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外出考察企业、对接项目,积极邀请企业实地考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招商引资座谈会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加强与目标客商和企业对接洽谈,大力宣传推介产业、生态等优势资源。前三季度,该师市对接洽谈项目313个,签约项目109个,签约金额339.7亿元。

新疆天山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在六师五家渠市成立的分公司,主要从事激光切割机、激光焊接机、激光打标机等激光智能化应用设备的生产。该公司的激光智能化应用设备生产线从建设到正式投产,只用了短短7个月时间。谈起为何选择落户六师五家渠市,该公司董事长颜景川说:“五家渠市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地窝堡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条件好、优势足、发展潜力大,还有很多优惠政策,一定能更好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调度、通报、考核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动态管理,按月通报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重点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推进情况。同时,对照兵团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修订师市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实施细则,突出招商实绩,推动各团场与开发区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共引共建共享。

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各类配套设施齐全,我们入驻海宁皮革城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一〇一团青湖镇海宁皮革城商户路晨说。

一〇一团青湖镇位于天山北坡经济带最具活力的乌鲁木齐市半小时经济圈内。该团镇把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毗邻乌鲁木齐市的地缘、交通优势,聚焦“一区两基地五中心”建设,积极拓展临空经济、商贸物流、商务会展、文化旅游四大产业板块。目前,该团镇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2家、房地产企业10家、限额以上商业企业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家。

“今年,我们团镇重点打造游客集散、外贸商务、教育培训三大功能区,以及花卉、瓜果、蔬菜种植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努力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一〇一团青湖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汤旭辉说。

新疆亚欧汽车城依托一〇一团青湖镇区位优势,与汽车销售企业广泛开展合作,经过重新“筑巢”,产业集聚“引凤”,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新疆亚欧汽车城累计销售汽车1800余台,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用心用情用力优服务提效能,推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点燃创新引擎,提振发展信心。

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运转……11月13日,在位于六师土墩子农场的新疆金亿丰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各类电线电缆产品,确保订单产品准时送达客户手中。

“去年我们公司实现产值近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3.3亿元产值的生产任务,全年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新疆金亿丰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延明介绍,目前,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河北、河南、四川、浙江等地,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赢得了客户认可。

土墩子农场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工业园区,详细了解企业规划设计、生产进度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土墩子农场工作人员经常向我们宣传各项惠企政策,帮助我们解决用工难题。目前,公司人员充足,可以满足生产线满负荷生产需求。”新疆金亿丰电缆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马祥光说。

新疆金亿丰电缆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实行订单式生产销售模式,通过加快产品技术革新、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平台,大力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建立健全惠企政策“免审即享、即申即办”工作机制,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