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首家以工哺农产业发展“新样板”在六师建成

发布时间:2023-12-28 12:10:29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这两天,位于五家渠经济开发区的新疆信发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大棚里非常热闹,仅用60天建成的现代化冬暖式大棚结出了红彤彤的草莓,第一批鲜果采摘上市,这标志着新疆信发集团闯出了一条变废为宝、以工哺农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信发现代生态农业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规划面积2000亩,建造192座冬暖式大棚,以种苗培育、果蔬种植、水产养殖为主导产业,园内智能、循环、工业化等新技术元素无处不在。截至目前,第一批95座大棚已建成、4座大棚已投产,首批30万株、8个品种的草莓已陆续抢鲜上市。

新疆信发生态农业产业园管理部主任 张玉亭:“产业园采用立体化种植,土地利用率达94%,这种种植模式比普通种植模式产量高5倍左右。”

新疆信发生态农业产业园依托工业发展优势,建棚墙体采用电厂废渣废料压成的加气块来增加保温效果,电厂产生的余热输送到棚内,作为‘暖器’使用,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到棚里,可促进作物生长,每年可节煤7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吨。


信发集团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李庆新:“把工业的余热收回来,加入到农业的生产过程当中,这样既增加了农业的收入,又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实现了双盈利。”

新疆信发生态农业产业园依托先进技术和资源优势,实现农业的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作业、规模化生产,延伸工业链条、补强农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张玉亭:“按照智能化、集约化发展思路,采用先进技术和新能源,向土地要空间,向空间要效益,每亩年产值可达十几万元。”


公司以绿色为核心,以技术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根本,依托工业资源优势,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引领农业绿色发展,建设以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无公害的农副产品为重点的高标准、智能化农业,努力打造兵团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

李庆新:“最终建设成集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示范与发展的农业科普教育,物流、销售、康养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发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