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实施“四个精准”措施 多措并举破解招工难题

发布时间:2022-12-28 12:13:27 来源:国家发改委政务微信公众号 作者: 阅读量:

市场主体是微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税收、群众就业的主要来源,保住了市场主体就是稳住了社会民生。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空前冲击,市场主体招工难的窘迫现状,六师五家渠市专门成立服务企业人才用工问题解决专项小组,由人社部门牵头,发改、工信等23个部门参加,精准调研、精准衔接、精准服务、精准培训,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破解企业用工难的“六师方案”。


第一,深入一线调研,精准把握需求。摸清底数是找准问题的关键,也是精准施策的前提。为此,师市选派172名骨干力量,分赴14个团场1个园区320家企业,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收集整理企业当下和未来用工需求4300个。成立师市企业用工需求分析专班,从企业用工规模、需求工种、岗位技能、薪资待遇、用工时期五个维度进行深度分析,形成企业用工需求一张清单、两个分析报告、五个就业须知,为企业精准招工、人员精准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依托抗击疫情阻击战建立的师团连三级管控网络,收集整理人员就业需求信息1.3万个,与企业岗位需求精准匹配1112个。


第二,创新方式方法,精准牵线搭桥。以信息化为手段,完善网络招聘三种途径:举办“岗位有你·只等你来”直播带岗活动,邀请师市32家优质企业“上镜头、讲岗位”,参与人次超过68.2万;针对中高端技能人才开展岗位“一对一、面对面”专题招聘活动,吸引本科及以上人才300余人参与;通过五家渠TV、人社公众号,为40余家有用工需求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搭建五家渠“智慧就业”平台,实现就业岗位信息库、就业人员统计库和企业信息发布库“三库”联动。在每个街道社区和园区分设一名兼职就业联络员,建立街道、社区建立“一局多点”的就业联络员制度,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多种形式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企业招工引才,帮助求职者就业。截至目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场,为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5233个,达成就业意向3100人次。


第三,抓好政策帮扶,精准做好服务。采取“正反双向”共进方式,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缓缴和失业人员领取失业金等各项政策。正向宣传落实政策,线上用好五家渠TV、人社公众号,线下发挥基层社保所网格化作用,分片包干联系辖区企业,讲解惠企政策、申请条件、申报流程,为1643家企业减轻社保费用3342万元,为878家返还失业保险补贴976万元,缓缴29家企业社保费用409.07万元,发放失业金和失业补助金3484人651万元,一次性扩岗补助126人18.9万元,为62家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1142.22万元,吸纳就业人数2896人。反向深入倒查人员底数,通过列清单、比数据、对名单、打电话等方式,梳理应享未享受企业和困难群体名单,确保政策享受无遗漏。


第四,强化素质提升,精准做好培训。职工技能决定产出效能,良好的职工素质能够最大化地释放设备的生产能力。师市依托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新疆职业技术学校等教育资源,联动五大工业企业,根据岗位需求组织开展岗前、岗中培训5场次,参训超过3000人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互联网+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103个班次4388人次,其中技能培训2164人,专项职业能力培训1804人次,创业培训420人次,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73人8.65万元。加大城镇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拨付职业培训补贴资金306.54万元。


师市始终坚持以企业岗位需求为牵引,职工群众稳定就业、长期就业为主线,供需精准匹配为目标,用足用好信息化手段,政府主动作为,市场供需调节,有效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1—9月份师市新增就业达到8340人、职工群众稳岗率达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