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声音

发布时间:2023-03-30 12:16:5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阅读量:

热议“正当防卫”,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进一步昭示了法治捍卫公平正义的宗旨,坚定了“法不庇恶、邪不压正”的决心和信心。事实上,司法者作出的结论,能否让普通群众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非常重要的。司法既要关注法律的逻辑推理与形式正义,更要关注法条背后的价值观念与实质正义,最终得出符合人之常理、法律价值的判断。近年来,司法机关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激活正当防卫制度,是顺应群众对公平正义、权益保障新期待的有力举措,也有利于彰显依法防卫者优先保护理念,鼓励公民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的勇气,坚定了公众对法治的信仰。

——摘自3月2日《人民日报》 (作者致正)

降价不降质,算好发展长远账

景区门票价格一直是文旅市场广受关注的话题。从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角度看,景区实行门票免费政策,效果显而易见。与推行免费参观或门票打折相对应的,是一些景区依旧摆脱不了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过于看重景区门票收入。有的地方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把景区门票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有的地方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机制不完善,难以对不合理定价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有的地方以景区建设管理需要资金为由,不断提高门票价格。门票消费比重过高,不仅影响人们的出游体验,也制约了旅游消费的潜力,不利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摘自2月22日《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要让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最根本的途径在于稳就业。就业稳了,收入自然就稳了,消费预期也会随之改变。特别是解除了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后顾之忧后,居民消费的内生动力就会逐步增强。当前,要继续做好稳增长工作,既要通过经济的稳健增长,把全社会的财富蛋糕做大,也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在蛋糕的切分上多向居民端倾斜。

——摘自3月17日《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抢的是人才还是楼市

当前各城市加大招才引才力度不能只局限于调控楼市,而是要基于城市长远发展来进行考量。以多种方式全面引进人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而更为关键的一步,是如何让这些人才能长久地留下来,这就要求地方政府摒弃短视思维,更多从城市发展角度谋划,在“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上下功夫。毕竟,只有更好的产业和就业机会,才能吸引人才不断流入。也只有城市发展更有活力,楼市的稳定性才能得到更多保障。

——摘自3月17日《南方日报》 (作者扶青)

(以上摘自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www.hubp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