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19 18:44:21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刘帆 阅读量:

    【垦区境域】  1953 年,师垦区成星状散布在北疆沿天山一带的奇台、乾德(今乌鲁木齐市米东区)、迪化(今乌鲁木齐)、昌吉、沙湾、奎屯、绥定(后并入霍城)、霍城、巩留等地,所辖面积约900平方千米,牧区散布在奇台的北塔山、孚远(今吉木萨尔)的三台沟、迪化的南山、焉耆的南哈尔莫墩,面积约3 000平方千米,农牧区3 900平方千米。19556月,驻焉耆的八一农场焉耆牧场撤销,地盘划归地方。1956年,驻伊犁的五○农场划归农四师。从1958年开始,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得到昌吉州人民政府支持,相继在木垒、奇台、吉木萨尔、阜康、昌吉、呼图壁等地开荒建新场。至1960年,建新场 11个,垦区总面积5 112平方千米,其中农区为2 412平方千米,牧区为2 700平方千米。1971年,原一一〇团和原一一一团并入,面积5 204平方千米。1982年,恢复师建制后,昌吉州农垦局管辖的芳草湖农场等8个地方国营农场并入;之前,一〇四团(含南山牧场)、养禽场划出,土地总面积为8 324平方千米。垦区土地分5大片、10小片,主要散布在昌吉州和五家渠市境内,少部分跨入阿勒泰地区。2001年,师土地总面积8 310.22平方千米。2004年,五家渠市挂牌成立,依据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师市土地总面积8 310平方千米。2009年,师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总面积合计为7 370.5平方千米。2012年,因师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面积调整,师市土地利用现状汇总后总面积合计为7 813.67平方千米。到2019年,师市土地总面积7 813.67平方千米。

五家渠垦区  五家渠片(一○一团、一○二团、一○三团、共青团农场),东达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与阜康市界,西邻昌吉市佃坝乡,南部沿和平渠东岸伸入乌鲁木齐县,与安宁渠镇接壤,北部向沙漠腹地延伸;2004 年,五家渠建市后,五家渠城区、一○一团和一○二团、一○三团的大部分地域从原米泉、昌吉两市析出,划归五家渠市。土墩子农场的南北两小片,东面与阜康甘河子牧场相连,西与阜康种羊场接壤,北至沙漠边缘,南邻216国道,南北两片相距10千米,被阜康天山牧场所隔。六运湖农场为单独一小片,在阜康市境内,东与天池乡接界,西至二二二团柳城子水库引水渠,南临二二二团冰湖水库环坝公路,北部与二二二团为邻。军户农场为独立一小片,在昌吉市境内,东以三屯河为界,北靠312国道,南与阿什里乡毗邻,西与榆树沟乡接壤,北疆铁路穿境而过。

芳新垦区  芳新垦区土地全部连片,五家渠垦区的一○五团和共青团农场富强分场也与此相连,东面跨入昌吉市与大西渠乡,西部的新湖农场七分场紧邻玛纳斯河,北部伸入沙漠腹地,南部靠近昌吉、呼图壁、玛纳斯段的312国道,为垦区最大的连片土地。

奇台垦区  奇台片(奇台农场中心团场、一○八社区、一○九社区、一一○社区),北邻216国道,南部顺开垦河上溯直抵萨尔勒克达坂,东与奇台县老奇台镇接壤,西与奇台县东湾乡为界。红旗片(红旗农场中心团场、一○七社区),东起吉木萨尔与奇台县界,西至吉木萨尔与阜康市界,北部迈进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部与三台乡为邻;之外,还有6小片土地(渭户沟、大龙口沟、炭窑子沟、大三台沟、白杨河)散落在吉木萨尔境内303省道以南的天山前山丘陵与山地中。

北塔山片(北塔山牧区)  北塔山片东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界,南与奇台县五马场乡将军戈壁相邻,西部插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缘,西北部跨入阿勒泰地区的青河县境。

2019年,师市境内辖县级市1个(五家渠市)、镇2个(一○二团梧桐镇、一○三团蔡家湖镇)、农牧团场15个。

【五家渠市区划】  新疆解放前,五家渠、梧桐窝子、蔡家湖为仅有数十户人家的自然村落,分属米泉和昌吉两县的区、乡管辖,当地未设行政机构。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猛进农场、八一农场、十六团3个军垦农场和农六师师部五家渠,行政区划仍属米泉、昌吉两县,工商税务等由两县派出机构管理,其他司法、行政事务属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师、团场管理。1975年,农六师建制撤销后,团场归属昌吉回族自治州。1978年后,由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在五家渠分别设立工商、税务、物价监督、质量技术监督等机构,管理五家渠和一〇一团、一〇二团、一〇三团3个团场上述行政事务。1982年,兵团和农六师建制恢复后,团场复归农六师。师部五家渠成为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管理和地方政府通过工商、税务等机构行使政府部分职能的特殊行政区划单位。根据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农六师师部五家渠设立自治区直辖县级市的文件精神,1998 1月,成立五家渠市筹备委员会。20029月,国务院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立县级五家渠市。2003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就五家渠设市发出通知。2004119日,五家渠建市挂牌,为自治区县级直辖市,与六师实行师市合一体制,行政区划辖3个团场,3个街道、14个社区。

2019年,五家渠市辖军垦路街道办事处、青湖路街道办事处、人民路街道办事处3个街道办事处,一〇一团(与五家渠青湖生态经济开发区区团合一)、一〇二团梧桐镇、一〇三团蔡家湖镇和五家渠经济开发区。土地总面积740.10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