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格达湖景区

发布时间:2021-02-02 19:11:03 来源:五家渠市政府 作者:张敏 阅读量:




青格达湖风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兵团自然保护区,位于五家渠市南郊3公里,南距乌鲁木齐市32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占地36平方公里,有17平方公里水面、10平方公里的湿地,青格达湖蒙语的意思是“神灵之水”,背靠天山、碧水连天,马鞍形的博格达峰倒映在清澈蔚蓝的湖水中,山水融情,相得益彰。青格达湖(原名猛进水库),是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七师进驻新疆后,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在乌鲁木齐河、头屯河、老龙河的三河交汇口的泉水溢出带上,一锹一镐、连续奋战四个春夏秋冬,肩扛手抬筑坝而成,于1955年竣工,名称以六军十七师的代号“猛进”命名,人称“军垦第一湖”。特别是10平方公里的湿地每年秋季有数以万计的候鸟在这里生栖。近些年来,六师五家渠政府已在青格达湖景区成功举办郁金香节和冰雪风情节,荷花节和观鸟节,形成“春有郁金香节、夏有荷花节、秋有观鸟节、冬有冰雪节”季季有节,尤其是株郁金香节已经成为城市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