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悦长:用一生践行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04 11:52:37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谌慧 阅读量:



上世纪50年代初期,程悦长(中)与战友骑马视察部队生产基地。据兵团日报资料库

  “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我聆听了英模的事迹,受益良多。我要像戍边将军程悦长一样,做一个作风优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好干部。”5月24日,聆听了六师“永远跟党走”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宣讲团报告会的六师军户农场二连“两委”成员陈文洁,在手机备忘录中写下自己的感触。

  六师被称为英雄之师、亮剑之师,从这里走出了124位共和国将军,程悦长是其中之一。出生在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李太乡的程悦长将军,是六师前身部队124位将军中唯一一位从1927年黄麻起义开始,完整地经历了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进军新疆、屯垦戍边各个历史时期的将军。l949年进军新疆后,程悦长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六军十七师师长及迪化警备区司令员、北疆剿匪前线总指挥,1952年任六军军长,1953年任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部长,1954年任兵团副司令员、新疆军区副参谋长。

  程悦长与六师及五家渠市的创建密不可分,他直接指挥参与修建猛进水库、创建五家渠垦区。他为新中国的成立、新疆屯垦戍边事业做出了贡献。

程悦长率领部队巩固边防、开荒造田,指挥了大小战斗近百场,剿灭叛匪数千人,平息乌斯满叛乱。程悦长在生活中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和士兵同甘苦的优良作风。

  那时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时常闹饥荒。知道程悦长的身体不好,还要经常忍饥挨饿,六军后勤部便用一个米袋子装了5公斤米给他。程悦长却没舍得吃一口,将这袋米全部分给了伤员。为了不让程悦长忍饥挨饿,警卫员时常瞒着程悦长偷偷储备一些干粮和水。可是一旦被他发现,便统统拿来发给大家。有一次,上级给程悦长捎来一些酒和纸烟,他便分成很多份,分给其他指战员。

  每当伙食好一点的时候,程悦长就会叮嘱炊事员:“千万不要超过供给标准啊。”有一次,程悦长发现菜金超过供给标准,而炊事员又买来一只鸡,他严厉地对炊事员说:“供给标准超了,哪里还有钱买鸡呢?”“不怕,我有办法。”炊事员本来还想说,这个月的亏空,可由下个月的菜金补上。可是,程悦长却不由分说打断了他的话,让他把鸡退回去。事后,炊事员想:程师长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遵守供给制度。从此,炊事员对程悦长越发敬爱。

  有一次部队行军,战士们乘坐的汽车已经启动了,程悦长乘坐的吉普车司机也准备启动车辆出发,程悦长却把大衣交给警卫员,敏捷地跳上了战士们乘坐的汽车,说:“还发动什么车子,大汽车不是一样能坐吗?”

这时,大汽车的司机跳出驾驶室,恳切地向程悦长建议:“请您到驾驶室坐吧!”

  “好了,我已经坐好了。”程悦长回答。

  “走起来灰尘很大,还是坐驾驶室吧!”司机仍恳切地说。

  “上面好,上面能‘游山观景’,能摆‘龙门阵’,还能睡觉,关在你那小棚棚里,我可受不了。”程悦长笑着回答,车上的战士也笑得开怀。司机见状,便回到驾驶室。程悦长和战士们又说又笑,奔向前线。

  程悦长烟瘾比较大,特别在工作繁忙和考虑问题的时候,几乎是一根接一根地吸,因此他经常咳嗽。别人常劝他少吸烟。但吸烟似乎成为一种习惯,一时很难改变。到了和平年代,程悦长突然戒烟了。

  有人问程悦长:“程师长不吸烟了吗?”

  “花费太大,戒掉了。”程悦长答。

  那人奇怪道:“吸烟能花多少钱呢?”

程悦长紧接着说:“可是不少啊!你还记得吗?咱们攻打榆林的时候,找不到烟叶,只好用树叶当烟叶。后来,能抽到纸烟,那可是宝贝。现在纸烟多了,就挑选起来,口感不好的不吸。前些日子,我算了算账,每个月的纸烟费已超过我应开支的数目,要再这样下去,就得违反制度。所以,我决心戒掉,再不吸烟了。这样,对我的身体也有好处。”

  一直以来,哪怕一件很小的事情,程悦长都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部队休整期间,程悦长的妻子从后方带着孩子们来了。两个孩子的衣服破烂不堪。妻子曾想让组织上帮助解决问题,程悦长却不同意:“全师的孩子多着呢!如果都让组织特别照顾,能行吗?”后来,他看孩子们的衣服实在穿不出去了,便从警卫员那里借了一些布,让妻子为孩子们缝了两件衣服。

  作风优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程悦长用一生践行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兵团日报记者 谌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