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唱”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17 11:52:0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六师红旗农场十一连职工努尔都汗·居里斯别克(右)和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大东沟村牧民努尔夏西汗·阿新巴依表演阿肯对唱(资料图片)。 胡万塔衣 摄

十二师一○四团畜牧连阿肯用乐器弹唱牧工定居新生活的变化(资料图片)。 高迪 摄

六师红旗农场十二连职工赛恩本(右)和北塔山牧场职工萨米哈·拜莫拉表演阿肯对唱(资料图片)。 朱秀琴 摄



“二十大,站位高,富国强民出新招……”1月2日,在六师红旗农场,怀抱冬不拉,身着哈萨克族传统服装的阿肯们,声情并茂地弹唱着歌曲,用这种哈萨克族职工群众比较喜爱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哈萨克语中,“阿肯”被称作诗人,“阿肯阿依特斯”俗称“阿肯弹唱”,阿肯弹唱是哈萨克族特有的表演艺术,演出时艺人一边弹奏冬不拉,一边即兴创作演唱,一句一句,一音一调,“凿”进人的心底,优美曲调中,不仅藏着“诗和远方”,还表达着各族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在六师红旗农场、北塔山牧场,十二师一○四团等地,经常举办阿肯弹唱会,大家欢聚一堂,身着盛装,用一首首深情的歌歌颂党、歌颂新时代、歌颂哈萨克族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

新老阿肯活跃在舞台上

阿肯弹唱,是哈萨克族吟游诗人的用心弹唱,弹唱的是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及传奇故事,它是哈萨克族的艺术瑰宝,有着悠久的历史。阿肯弹唱会是哈萨克族职工群众经常参加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

在每年的夏季牧场上,忙碌一天的人们迎着夕阳,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牧场一角。阿肯们开始弹唱,悠扬的曲调回荡在草原上的夜色里。

在哈萨克族中流传着一句谚语,“阿肯是世界上的夜莺,冬不拉是人间的骏马。”阿肯是诗歌的创作者、演唱者、传播者。每年盛夏时节,在红旗农场大三台沟景区便会举办阿肯弹唱会,各地选出知识渊博、才思敏捷、能弹会唱、出口成章的阿肯,汇聚一堂。

动听的冬不拉弹奏乐曲、美妙的舞姿、悠扬的歌声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在声势浩大的音乐氛围中,阿肯们边弹边唱即兴创作,一问一答,以物比兴,借景发挥,用优美的歌词,娴熟多变的弹奏应对技巧,充分展示哈萨克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

这样的盛会,红旗农场十一连阿肯努尔德汗·居斯别克每年都会参加。

努尔德汗·居斯别克非常喜欢弹冬不拉,他18岁时就开始参加阿肯弹唱会,曾经参加过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举办的阿肯弹唱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阿肯的主要才华表现在即兴创作上,他们能够触景生情、出口成章,除了参加即兴弹唱活动外,还会参加牧工聚会时开展的对唱活动。努尔德汗·居斯别克经常骑着马儿,背着冬不拉,来到草原上的毡房里,为大家表演阿肯弹唱,他唱调悠扬,颇受大家喜爱。

在广袤草原上,阿肯并非职业,但在牧工心中却有着很高的地位。从小,努尔德汗·居斯别克就跟着家中长辈学习弹唱知识。“每当遇到庆典和节日时,牧工都会骑马邀请我们去毡房里弹唱。冬不拉一响,周边的哈萨克族牧工都会举家赶来,我们用歌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伟大祖国的祝福。”努尔德汗·居斯别克说。

阿肯弹唱的歌词内容,表达了哈萨克族职工群众的豪迈之情。2009年,阿肯弹唱入选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了帮助更多阿肯提高弹唱能力,不少团场每年都会举办阿肯弹唱会,新老阿肯活跃在舞台上。

弹唱内容与时俱进

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优美动听的诗歌最具哈萨克族的文化特色,而“阿肯弹唱”便是在诗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尽管岁月更迭,阿肯弹唱始终在草原上传唱不衰,尤其入选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后,各地的阿肯弹唱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弹唱内容也随着生活的日益改善发生了很多变化。

“阿肯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们唱的内容始终与时代紧密相连,因为只有唱大家关心的内容,才能赢得他们的喜爱。”一○四团畜牧连阿肯杰恩斯·艾斯说。

杰恩斯·艾斯说,以前他的父辈在草原上随听随记,唱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现在的年轻阿肯唱的多是有关新生活、党的惠民政策。

作为一种即兴作词的艺术,阿肯弹唱的内容也在与时俱进。杰恩斯·艾斯和其他阿肯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现实生活上,他们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等编写成弹唱歌词,散发出很强的时代气息。

阿肯弹唱讲究即兴创作,对阿肯们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外,我们现在每天都要看新闻、读报纸,只有储备了知识,弹唱内容才更有说服力。如果没有敏捷的才思和丰富的知识,在比赛中做到对答如流、以理服人是不可能的。”杰恩斯·艾斯说。

从古唱到今,怀抱冬不拉的阿肯们,一路从草原唱到城市,从毡房唱到新居,他们把哈萨克族的历史、文化唱给一代又一代人听。

在搬迁的新居里,他们歌唱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行使他们的畜牧产品走进市场,富了口袋;歌唱推进连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使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歌唱党的一项项惠民政策带来的新变化……阿肯们身着盛装弹起冬不拉,一展歌喉,将党的惠民政策宣传融于现实生活中,传达给职工群众。

“非遗”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阿肯已成为生活在天山南北草原上的演唱者,用悠扬歌声把哈萨克族的生活和历史联系起来,代代相传,记录着每一代人的历程。

阿肯弹唱一直是哈萨克族草原上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每逢过节、婚丧嫁娶都要举办阿肯弹唱会。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阿肯弹唱作为一种民俗,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主要内容之一。

从过去到现在,告别游牧生活的阿肯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定居房”,过着幸福的生活,思想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一○四团畜牧连职工米依娜·哈布尤拉学习阿肯弹唱已有40年了,是阿肯弹唱项目的传承人。

此前,米依娜·哈布尤拉一直生活在草原上。前几年,她搬迁至一○四团畜牧连生活。在连队的帮扶下,她开办了农家乐,一边增收致富,一边和丈夫继续完成她传承阿肯弹唱的使命,为更多的游客展示哈萨克族的文化特色。

“定居兴牧好处多,盖好棚圈住新居,全村走上小康路……”

“我要用歌声更好地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歌颂如今的美好生活,同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中焕发新时代活力。”米依娜·哈布尤拉说。

近几年,十二师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服务业,以促进传统民俗文化和文体活动的发展、开展,辐射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在红旗农场、北塔山牧场,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阿肯弹唱作为一种民俗,成了吸引游客的项目之一。六师各团场不断加大对阿肯弹唱的宣传力度,并依托地缘优势,不断挖掘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拓宽旅游发展思路,推出一系列节庆活动,提高团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