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眼”看六师】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打造红色场馆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3-10-08 12:00:06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右手边,是我们展馆的第一部分‘将星璀璨,名垂青史’……”9月4日,六师五家渠市司法局党员干部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英雄事迹,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3米、长10米、以“军垦魂”为主题的雕塑。高低结合、深浅结合的雕塑手法,通过军旅、屯垦、和谐师市三个部分,集中展现了六师五家渠市的光荣历史、将军文化、亮剑精神等内涵要素。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外景(资料图片)。李华北 摄

作为兵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先后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兵团廉政教育基地、兵团党员教育基地等称号。


弘扬兵团精神 做优展陈内容

在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内,纪念雕像气势恢宏,让人肃然起敬。

该纪念馆通过图片、历史文物等形式,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集中展现六师五家渠市的光荣历史,以及其前身部队走出的124位开国将领、革命志士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成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当年屯垦戍边的军垦战士们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


5月27日,六师五家渠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体党员赴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图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李华北 摄

自2013年成立至今,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实现了馆藏文物由建馆之初的百余件到现在2045件的飞跃。展览主要采用雕塑、浮雕、场景复原、幻影成像、场景画等展陈手法和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技术,以重要人物、群体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与时俱进做优展陈内容,吸引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前来红色地标“打卡”。

“在这里不仅有专题展览,我们还通过讲座宣讲、主题活动等方式,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让红色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六师五家渠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慧丽介绍,如今,将军纪念馆已成为新疆和兵团重要的对外宣传展示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兵团的一张红色名片。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讲解员王灵梓说:“有一次,我讲程悦长将军的故事时,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热泪盈眶,这让我很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决心。”

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种精神的传承。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累计接待游客超180万人次,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


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红色文化

“他们举起黄麻起义的大旗,踏上了千难万险的长征之路,冲向了枪林弹雨的抗日前线,走进了战火纷飞的西北战场。”自今年5月起,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宣讲团的成员走进六师五家渠市25所中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红色故事宣讲,生动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

“宣讲团的姐姐讲述的革命故事很生动,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学习的榜样,好好学习,以后报效祖国。”五家渠市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秦张昊宇说。

一个个红色故事“声”入人心,一场场宣讲直抵心灵。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宣讲团通过重温红色经典故事,让红色革命文化遗产融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让青少年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如今,该宣讲团已成为一张“闪亮名片”。截至目前,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宣讲团已外出巡讲90场次,受众达5000人次。

一座红色纪念馆,就是一所“行走的学校”、一个“流动的课堂”、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连续7年举办小小讲解员大赛,使青少年从先辈的革命精神中追寻理想、汲取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展示兵团精神的重要宣传窗口,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在做好免费开放工作的同时,还紧紧围绕师市党委的中心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书画展、图片展、摄影展等,大力开展“文化艺术和亮剑文化六进”活动和将军文化研究、亮剑文化研究,出版《回忆老师长程悦长将军》《六师及其前身部队走出的将帅》等书籍,让兵团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组织了“兵团儿女心向党”合唱大赛、“红色六师 亮剑新征程”主题摄影展览、“绿色六师健康新生活”体育赛事活动等一批文化旅游活动,把最优质的文化服务送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中去,进一步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


提升服务水平 打造红色场馆

“早上一到展馆就开始准备,有时一天要讲10余场,站几个小时都是常事。”9月25日20时,忙碌了一天的王灵梓回到办公室坐下休息了一会儿,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讲解。

“每年七八月是参观预约高峰期,为满足各族干部群众参观需求,全馆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 王灵梓说,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位参观者。

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紧紧围绕“党建+服务”,以“共产党员示范岗”“服务之星”为引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有温度的红色场馆。

走进将军纪念馆办公区,全新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让人眼前一亮:在游客中心,常年备有雨伞、针线包、医药箱等便民物资;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党员志愿者主动为游客提供问答咨询、排队引导等志愿服务。

“我们提供一站式预约服务机制,推动惠民场馆建设,以免费参观、免费讲解等‘八项免费服务’助推优质服务。”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游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如火如荼。

如何更好地服务广大干部群众,延伸红色场馆服务广度?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依托本土丰厚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推出“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展览、听取一堂微党课”的菜单式服务,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

“走进红色场馆汲取奋进力量,更显庄重、更有意义。”7月22日,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六师一〇一团机关党支部的党员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将军纪念馆已接待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专题培训教育活动76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930多场次,参观者人数达12万人次。(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