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10-17 11:34:52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本周也是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师市各地开展了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


一〇五团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普及粮食安全知识,引导职工群众争做粮食安全的倡导者、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粮食丰收的推动者。

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一〇五团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靓说。

为进一步将“厉行节约 爱粮节粮”的理念贯彻到生活中,志愿者们走进团场餐饮店,向商户和用餐顾客进行宣传,适量点餐、理性消费,避免食物浪费。

“我们会给顾客介绍菜品的分量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让节约粮食成为大家的好习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一〇五团餐饮店负责人李艳说。


一〇二团学校组织开展了“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主题班会,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田间参加劳动,切身感受“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学生代表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参与节约粮食的行动中,做勤俭节约新风尚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当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的节粮爱粮新观念。”一〇二团学校教师宋林楚说。


芳草湖农场中学开展了“珍惜粮食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美德,争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为建设文明、美丽、和谐的校园共同努力。

“健全完善学校关于粮食安全、反对浪费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一起行动起来,从每一天做起,每一件小事做起,让节约成为一种自觉习惯。草湖农场中学副校长李明说。


土墩子农场学校老师运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介绍“世界粮食日”的由来、粮食的种类等常识,直观生动地让学生了解粮食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教育引导学生们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

土墩子农场学校学生 马蓉蓉:“我们生活中,剩饭很多时候就被倒掉了,从来不考虑这样做对不对。现在了解到了粮食的重要性,我要从自身做起,珍惜粮食。”

土墩子农场学校老师 景秀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每一粒粮食,都汇聚着农民辛勤的劳动,聚餐‘减为先,饭后‘光为荣,让我们一起珍惜粮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


新湖农场幼儿园以“世界粮食日”为契机,开展了“爱粮节粮 文明用餐”活动。老师结合视频给孩子们讲述了粮食生长的过程,让孩子们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明白粮食来之不易。

“我要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习惯。幼儿付芯睿说。  

在用餐时,老师引导幼儿不挑食、不浪费,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受到“光盘时的自信和快乐。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世界粮食日’的意义,还懂得了爱粮、惜粮的重要性。新湖农场幼儿园教师杨静说。

让我们同心协力、躬行力践,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采购——零浪费

1.吃多少,买多少

2.多吃粗粮

3.自带购物袋,减少购物包装


食用——零浪费

1.光盘打卡从我做起

2.在外就餐时,不攀比,不铺张浪费

3.工作日尽量自带便当

4.减少一次性餐具厨余——零浪费


1.垃圾分类,厨余垃圾的分离

2.有条件的开展厨余堆肥

3.利用堆肥的肥料种植蔬菜和植物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爱惜粮食,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