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疆篇:感恩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2-16 13:17: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 阅读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玉米晒场。近年来,奇台农场推广“企业+农户+订单”生产经营模式,玉米连年丰收,实现了“农业强、团场美、职工乐”。李华北 摄(中经视觉)

坐落在石河子经开区的新疆西部合盛硅业有限公司密封胶精馏装置。该经开区已形成以氯碱、铝、硅等生产加工为主,以纺织服装、食品等生产加工为辅,以能源供应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赵海忠 摄(中经视觉)

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结合新疆棉花种植特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李华北 摄(中经视觉)

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果业集团电商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直播销售特色林果产品。新疆果业集团充分发挥疆内收购网、疆外销售网的优势,努力让新疆林果“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带动越来越多的果农增收致富。邹懿 摄(中经视觉)

俯瞰乌鲁木齐市区。近10年来,乌鲁木齐市建成区新增面积167.8平方公里,老城区改造加快,新城区日新月异,一批现代化商务中心、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陈宇 摄(中经视觉)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设在石河子经开区的新材料产业园高纯铝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已形成铝基电子电工、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链和冶金技术服务“一体两翼”产业格局。赵海忠 摄(中经视觉)

喀什地区优秀青少年代表在深圳和当地青少年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十五年免费教育,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王振强 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新疆考察调研,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在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团结一心、感恩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悠悠丝路,汽笛声声。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新疆把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加速推进,目前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50%以上,始发国际班列年均增长近60%。

座座乡村,硕果累累。预计今年新疆果品总产量可达870万吨,“甜度”将再度爆表。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点点绿洲,生机勃勃。新疆坚持富民兴疆,眼下正着力培育发展油气生产加工、棉花和纺织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新疆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433个,总投资约2.9万亿元。(记者乔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