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如一日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02-01 12:28:37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1月22日10时,位于六师五家渠市的青格达湖畔寒气逼人,蔚蓝的天空下,仍不时有鸟儿在结冰的湖面上嬉戏。看到这样生机勃勃的画面,正在湖畔巡护的陈付山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4年起,陈付山受聘担任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巡护员,到今年已是第19个年头。19年来,每天早上,陈付山都要沿着青格达湖畔巡护,对保护区火情火险隐患进行实时监测。

冬季的青格达湖,平均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外出巡护时,陈付山的口罩和帽子上始终凝结着一层白霜,爬坡过坎时被树木绊倒、枝条划伤都是常事,对此,他很坦然地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看到这里环境越变越美,野生鸟类越来越多,心里就特别高兴,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多年来,陈付山和他的伙伴们走遍了青格达湖区角角落落,走家入户宣传防火知识,踏访每条小路、每个山头检查火灾隐患,扎实做好资源管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他们的辛苦付出,换来了青格达湖野生动植物数量和种类的不断增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陈付山告诉记者,只要湖区的生态环境能持续变好,自己的付出就值得。说完话,他整理好头上的帽子,背着水壶和望远镜,向着远方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