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六师·北塔山牧场篇

发布时间:2023-08-25 11:34:05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五家渠TV 阅读量:

    五色丝织为锦,七彩华纹为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山脉为梭,河流为线,风云织经,诗情绣纬,在7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镌画着一方锦绣家园。

    自东向西、由南至北,从阿尔泰山到天山,从开垦河到玛纳斯河,从青格达湖到千岛湖,从将军戈壁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自然将佳山胜水、多彩矿藏和丰盛物产毫不吝啬地馈赠给这片大地。

这里每一寸山水都是风景每一处风景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传奇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这片大地的内在始终如一;气象万千,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始终如一;天华物阜、地毓人杰,一代接续一代,耕耘始终如一。

你见过什么样的六师,是熠熠生辉在历史长河里的丝路明珠,还是以山为梭、以河为线,织就在78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上的锦绣家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六师融媒体中心历经一年拍摄制作了纪录片《锦绣六师》,带您领略祖国壮丽风光、感受六师农牧团场的风土人情,看山河远阔、人间烟火。

        在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让我们用全新的视野,领略如诗、如画、如歌的锦绣六师·北塔山牧场。



        北塔山,蒙古语称它为拜塔克山,意思是山峦密集。它是阿尔泰山系家族里一条声名显赫的支脉,新疆东北部与蒙古国西南部的界山,是锦绣六师的东大门。整条山脉系独立剥蚀山地,像凝固的波涛,呈西北-东南走向,长约80公里,宽25-50公里,主峰阿同敖包,海拔3287米,周边大部为平坦沙漠地。

        山多的地方,故事就多,这里,每一条山谷,每一座山峰,每一块岩石,都写满了传奇。

        北塔山拥有蒙古高原的颜值,“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谣里驰骋着野马故乡的荣光。新石器晚期也就是3000多年前,那些奔腾的野马被活灵活现地刻画在了沟谷崖壁上,自由自在地奔跑在属于它们的世界里,它们以顽强的生命姿态跨越时空,见证着逝去的沧桑和未来的光芒,守护着这片草原牧场的原始、古朴和神秘。

        在平坦的草原上,这块平地而起的天外飞石叫“大石头”, 远瞰它的躯干,犹如北塔山的袖珍版,形象而准确地科普了独立剥蚀山地这一地理知识,近观它的骨骼,仿若各类远古巨兽的化身,象形会意,异态纷呈。洞悉它的过往,大石头在历史的风云中守候着属于自己的骄傲,作为丝绸之路回鹘路的地标之一,它见证了草原丝路的兴衰,它的名字比北塔山更早地闪亮在厚重的史册里。唐代最后一位去西天求经的高僧悟空和长春真人邱处机以及南来北往的商旅驼队都曾经在它的身旁驻留。

        为主峰阿同敖包冠名的这两座兄弟敖包,它曾经是成吉思汗率领蒙古铁骑翻越阿尔泰山、横扫欧亚时留下的路标。1947年的北塔山之战,中国军民并肩作战,拼死抵抗数倍于己的外来侵略者,为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他们将鲜血洒在这里,将生命留在这里。

        为了戍守这片领土,新中国成立后,北塔山牧场的前身“八一牧场”因此而建。60多年来,几代牧场人秉承“八一”风骨,在2252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用信仰、意志和忠诚守护着和平、安宁和幸福。从此,人们更多地记住和读懂了哈萨克语称北塔山为“八一特克” 的深邃内涵,“八一特克”——牺牲自我的地方。

        至今,草原上的阿肯们还传唱着英雄母亲扎木赞不顾个人安危、三救解放军战士马尚志的故事。卡(qiǎ)哈提沟的悬崖峭壁上,隐藏着沟堑要塞和坑道堡垒,在保家卫国的年代里,他们成就了父辈人视死如归的传奇,述说着边关战士不屈不挠的坚毅和勇气,它们是牧场人用热血和生命开凿并守护的奇迹。感动中国双百人物、马背医生李梦桃,把大半生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边疆牧场。

        今天的牧场人赓续红色血脉,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信念、担当和使命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今天的北塔山牧场,习惯了大自然的意外天开,用一颗智慧的心,把大自然的每一项赠予变成了惊喜。一年一场风,从春吹到冬,新时代,恶劣的气候延伸出了不一样的内涵,风还是原来的风,有了留恋的对象,结果就截然不同,戈壁滩上,高耸的风力发电塔延伸到天际线,接纳着风的激情,创造出无穷的电量,化自然之力为现代文明之光。风光无限的草原上,风和光缺一不可,这里海拔高,云量少,太阳能蕴藏丰富,光伏电站成为这里行之有效的脱贫产业,热情的太阳不会想到,自己的热情点亮的不止人间灯火,还有奔向小康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