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六师·一〇二团篇

发布时间:2023-08-25 11:34:05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五家渠TV 阅读量:

五色丝织为锦,七彩华纹为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山脉为梭,河流为线,风云织经,诗情绣纬,在7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镌画着一方锦绣家园。

自东向西、由南至北,从阿尔泰山到天山,从开垦河到玛纳斯河,从青格达湖到千岛湖,从将军戈壁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自然将佳山胜水、多彩矿藏和丰盛物产毫不吝啬地馈赠给这片大地。

这里

每一寸山水都是风景

每一处风景都有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是传奇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这片大地的内在始终如一;气象万千,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始终如一;天华物阜、地毓人杰,一代接续一代,耕耘始终如一。

    在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让我们用全新的视野,领略如诗、如画、如歌的锦绣六师·一〇二团。

“湖清霜镜晓,涛白雪山来”,李白诗中的景观,今天倒映在八一水库的碧波之上。八一水库,新疆第一座由军人修建的人工水体工程,它是博格达雪峰的一面镜子,映照着六师军垦人的初心和使命。

1950年秋,在唐朝路一个生长着梧桐的荒原上,一支解放军部队挺进这里,他们要在这里耕耘希望、开垦梦想,指战员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修筑八一水库,这个水库是王震将军亲自勘察定点。

3000多个日日夜夜披星戴月,5000多名指战员肩挑人扛,在荒原上修筑起这座库容3500万立方米的人工平湖。它用漾漾碧波浇灌出良田沃野,它用涓涓圣水为西北边陲第一个机械化农场洗礼,它用滴滴甘霖哺育着八一农场-一〇二团-梧桐镇从诞生到腾飞。


水有形,其性润天泽地,水无形,其力润灵泽心。这力量来自“八一”精神熔炉的锤炼,它奔流在军垦人的血脉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军垦儿女耕躬热土,浴火涅槃,向着梦想开拓前行。荒原上燃起的第一堆篝火、开荒犁下跳跃出的第一簇“黑色浪花”、 第一个镶嵌在祖国地图上的军垦农场、锦绣六师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建制镇、第一个吹响新型工业化集结号的工业强团……,这力量铸就了一枚又一枚闪光的勋章。

这力量为拓荒者高擎旗帜,为奋斗者矗起灯塔,是军垦人永远的精神图腾。在广袤的梧桐大地上谱写出一曲曲壮美的乐章。军旅小说《生命的火花》在这里迸发,电影《军队的女儿》在这里出生,中国革命历史剧《解放》、《东方》在这里破晓。军垦历史在这里昭示,军垦精神在这里浓缩,这里是军垦文化的发祥地,它屹立起军垦文化的高峰。


这力量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强心助力,让他们在碧波绿浪的田野中、在拔地而起的城镇中、在筑巢引凤的强工中、在新一轮时代变革中,开疆拓土,建功立业,为一〇二团的未来传递信念,传袭薪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