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六师· 一〇六团篇

发布时间:2023-08-25 11:34:05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五家渠TV 阅读量:

五色丝织为锦,七彩华纹为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山脉为梭,河流为线,风云织经,诗情绣纬,在7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镌画着一方锦绣家园。

自东向西、由南至北,从阿尔泰山到天山,从开垦河到玛纳斯河,从青格达湖到千岛湖,从将军戈壁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自然将佳山胜水、多彩矿藏和丰盛物产毫不吝啬地馈赠给这片大地。

这里

每一寸山水都是风

每一处风景都有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是传奇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这片大地的内在始终如一;气象万千,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始终如一;天华物阜、地毓人杰,一代接续一代,耕耘始终如一。

在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让我们用全新的视野,领略如诗、如画、如歌的锦绣六师· 一〇六团



        置身波澜壮阔新疆近代史,一〇六团马桥古城的百年沧桑如同一座时空之桥,一头是铁血与战火燃烧的悲壮,一头是青春和理想铸就的神奇。

        19世纪下半叶的新疆,沙俄觊觎吞食,中亚屠夫阿古柏举兵入侵,叛匪与乱军勾结,屠杀劫掠,十室九空。为躲避杀戮,失去家园的难民逃生到北沙窝,修筑小型寨堡,栖身自卫。其中,镇藩户(现芳草湖农场)的千余民众在洛克伦河岸跨河筑城,因河道将城区分为东西两部分,故在河上架设仅供一人一骑通行的吊桥,人称“马桥”,此城因桥得名——马桥城。


1869年,迪化(现乌鲁木齐)民团首领徐学功一度击退阿古柏侵略军,收复了景化(今呼图壁)城。后因孤军无援,撤至马桥子城,此时,马桥城已有民众3000多人,于是再筑马桥子附城,率领民团且耕且战,抗击阿古柏匪徒和沙俄侵略者,抵御民族仇杀。

《新疆简史》记载, 1872年10月,一批沙俄侵略军装扮成“商队”,与盘踞在玛纳斯的阿古柏匪徒联络,欲绘制沿途山川形势图,遭到徐学功民团的伏击,杀伤匪徒450余人,斩断沙俄与北疆阿古柏势力勾结的魔爪。

在长达13年的保卫家园的战争中,马桥古城、新湖农场的攀安堡等五座古城以及一五团沙枣园子古城和一三团的新渠子古城连成一线,共同保卫家园,策应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大军,东进西突,沉重打击了阿古柏外来侵略者,在收复祖国六分之一版图的史册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驱逐阿古柏的战役胜利结束,难民们陆续离开马桥城,返回家园。硝烟散尽,马桥这座英雄的古城逐渐淡出历史的视野。



1958年,沉寂了近百年的马桥古城迎来了一队年轻的战士,一支由兵团第六师派来的垦荒队伍,他们的使命是要在荒原上开辟一片美丽的家园,在废弃的城堡旁建起一个全新的城。

他们在马桥古城的遗址旁安营扎寨,用最简陋的工具,挖下第一口水井、拦住洛克伦河洪水、驯服肆虐的沙漠,唤醒千里绿洲,建起片片民居。

旧时古城繁华落尽,新城马桥气象万千。如今的一六团,田畴弥望,平若棋枰,楼宇林立,屋舍俨然,连绵不绝的梭梭、红柳染绿古尔班通古特大漠。


同为守土有责,两个时代的马桥,因为肩负的使命不同,就有了不同的命运,历史永远铭记,屯垦兴则西域稳,屯垦废则西域乱。而无论是13年间刀光剑影抵抗外侮,还是60多年来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牺牲、勇气、坚强、勤奋永远流淌在每一个马桥人、每一个六师人、每一个兵团人的血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