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六师· 军户农场篇

发布时间:2023-08-25 11:34:05 来源:五家渠TV 作者:五家渠TV 阅读量:

五色丝织为锦,七彩华纹为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山脉为梭,河流为线,风云织经,诗情绣纬,在7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镌画着一方锦绣家园。

自东向西、由南至北,从阿尔泰山到天山,从开垦河到玛纳斯河,从青格达湖到千岛湖,从将军戈壁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自然将佳山胜水、多彩矿藏和丰盛物产毫不吝啬地馈赠给这片大地。

这里

每一寸山水都是风景

每一处风景都有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是传奇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这片大地的内在始终如一;气象万千,日新月异,这片土地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始终如一;天华物阜、地毓人杰,一代接续一代,耕耘始终如一。

在六师五家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让我们用全新的视野,领略如诗、如画、如歌的锦绣六师· 军户农场


俯瞰锦绣六师,十四个团场的排列如同丝绸之路上流线起伏的波浪,而军户农场则是那跃起的浪花。丝绸古道衔接的历史中,古西域三十六国单桓(dan  huan)国就在军户农场所在地。《汉书·单桓国》记载:单桓, 去长安八千七百七十里,户二十七,口百九十四,以玄鸟为图腾”。虽然单桓是三十六国中人口最少的国家,但却是最早定居和以农耕为主的城郭诸国之一。


这方天地,气候温良、土地肥沃,近山近水,宜居宜耕。于是,到了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这里已军垦屯田数百亩,故得名大军户。1958年,大军户农场成立。60多年来,这片土地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开拓者,他们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毕其功于一役,在军垦事业的丰碑上镌刻下不朽的伟绩,将这方天赐之地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耕文明推向高光时刻。



“远山横暮云,近陌满新禾,屋楼重重叠,欢语日日歌”。曾经古人向往在诗中的美好,今天在盛世流金的幸福里,它是每一个军户农场人生活的日常。这飞落世间的奇迹从来都不是偶然, 历史无数次证明,唯有逢天时,得地利,汇人和,三者合一,方可事成似锦,功成如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