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眼”看六师】“我要做一台不生锈的‘红色文化播种机’”

发布时间:2023-12-27 11:57:30 来源:人民网、五家渠TV 作者: 阅读量:

宣讲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谣、展览红色图片……81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团长徐金石,经常活跃在社区、学校、团场连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

“我18岁时从四川来到新疆参与边疆建设。这么多年来,兵团精神和红色文化始终激励着我。”聊起初心,徐金石格外激动。

2002年,徐金石从第六师五家渠市机关党工委书记岗位退休,2005年至2017年间任第六师五家渠市关工委副主任,2018年至今任第六师五家渠市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团长,他还创办了“红色文化”老党员银发工作室,全身心投入到红色文化宣讲中。

为此,徐金石做足了功课,整理了各类党史文献资料、党报党刊,还制作了几十本报纸简报。

徐金石回忆,之前在连队时,每天给大伙儿读半个小时报纸,吸收“营养”的同时,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也随之提升。

如今,这已经成为习惯。每天早饭后,徐金石就会坐在书桌旁,翻阅报刊,摘抄笔记、剪报,整理宣讲材料,一忙就是一上午。

“党报党刊是我汲取红色养分的土壤,要想提升红色故事的宣讲水平,学习钻研、真学真用是唯一途径。”徐金石说。

徐金石在翻看宣讲资料。人民网 周静圆摄

   这些年,徐金石先后编写了12本红色读物,其中《五家渠美好家园的故事》成为中小学生接受红色教育的读本。同时,他还收集整理了上千幅治国理政系列图片、500余幅公益广告宣传图片,写了百万字以上的宣讲稿。时光飞逝,虽已满头银发,但一说起红色文化,徐金石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他说:“我要做一台不生锈的‘红色文化播种机’,把红色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把兵团精神讲到全国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