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上绿化校园

发布时间:2024-01-19 12:00:1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上世纪80年代,兵团党委党校建校伊始,校园绿化工作刚刚起步,校园内的树木少且品种单一,主要有速生杨、柳树、榆树、胡杨树等,还有零星的几棵沙枣树。每到沙枣花开的日子,淡黄色的小花缀满树枝,甜蜜的花香沁人心脾。

那时,校园里长满了芦苇,东一片,西一片,就连水渠和池塘也都被芦苇密密地遮掩着。校园周边有许多稻田,学校又处在洼地,地下水位比较高,随便挖五六十厘米,就能渗出水来。盐碱也很厉害,空地上到处都是盐碱包,种什么都不成。为了把树种活,我们花费了不少心血,但收效甚微。

校园内大规模植树造林是在上世纪90年代。

年度植树造林的总体方案要上会研究决定。花多少钱、计划多长时间完成等,都要事先计划好。接下来就是开动员大会,分配任务,准备工具,样板示范,然后就是分头组织实施。

每到植树季节,学校都要停课一周以上。师生们把树苗种在主干道和人行道两旁、楼前屋后,还在部分闲置的地块种植苗圃和片林,所植树木品种十分丰富,有火炬、白蜡、裂叶榆、松柏、云杉、樟子松、红叶海棠、皂角、槭树、五角枫等。

每次植树时,校园里都很热闹,广播里播放着轻音乐和流行歌曲,还有鼓舞士气的宣传稿件。教师们放下手头的教案,学员们把课本和笔记本暂时收起来,每个人都参与到植树活动中。

学员以不同的班次为单位,教职员工以部门或系统为单位,组成十几个团队。团队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不同的地段,土质的坚硬程度不同,有些地段只有十几厘米厚的浅土层,再往下就是戈壁鹅卵石,这样的土质,要挖一个60厘米见方的树坑,是很不容易的。最难的是芦苇丛生的地段,苇根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有劲也使不上,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相互帮助,共克难题。平整林床、打埂子、挖树坑,拉线对标、横竖成行,把准备好的树苗栽好压实,植树造林便告一段落。浇水的活儿,一般都由专业人员来完成。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校园渐渐改变了模样。

如今,校园内绿树成荫,还增添了银杏、白桦、夏橡等名贵树种。走在苍翠掩映的林间小道上,耳边阵阵的鸟鸣声让人沉醉。林带里,勤劳的啄木鸟忙着给树看病。树梢上,成群的云雀、斑鸠等竞相一展歌喉。不远处,时不时还会有几只机灵的松鼠,从灌木深处窜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