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诞生的背景

发布时间:2024-01-22 12:59:02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王小平 阅读量:

●王小平

兵团精神诞生于20世纪50至60年代,她源于党和人民解放军的红色精神,赓续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伟大实践中诞生。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时指出,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一种精神的产生,有其独特的时代背景、人文背景和环境背景。兵团精神的产生,同样是在独特的背景下诞生的。

兵团精神诞生于一个伟大奋进的时代

新中国成立之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姿态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建设一个新中国而持续奋斗,中国进入一个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充满活力、昂扬奋进的时代,也是一个英模辈出的时代,并由此诞生了一系列的精神。在这一大背景下,王震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疆之后,为减轻各民族群众的负担,征程未洗,立即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生产建设中,拉开了开发新疆、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序幕。随着兵团的成立,一批又一批的支边青年响应祖国号召来到新疆、扎根新疆,在天山南北的戈壁荒原之上、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开荒种地、开矿建厂、戍守边疆,建立现代化的大农业、现代化的工矿企业、现代化的教科文卫单位,一个又一个的大型农场、一座又一座的小城镇在万古荒原耸立起来,戈壁变良田、沙漠出绿洲,创造了融红色文化、中原文化和边疆文化为一体的兵团文化,书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奇迹。伟大的时代赋予了兵团精神敢于创新的豪迈品格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兵团精神诞生于新疆特殊的环境

独特的环境是一种精神诞生的重要条件,兵团精神诞生于辽阔的新疆大地之上。新疆地处祖国西北,面积辽阔、人烟稀少,更为重要的是新疆生存条件较为恶劣,被沙漠、戈壁、崇山峻岭隔开的绿洲之间交通距离遥远,导致居住于绿洲之上的人们相互交往困难,形成一个又一个相对隔离的“孤岛”。新疆自古以来又是丝绸之路的交往要道,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交流地区,多种文化在经过新疆传播时留下了各自的痕迹,是世界多种文化的交汇之地,在中华文化大家庭内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圈。自近代以来,列强在觊觎新疆的同时,想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防范外来势力插手新疆事务维护新疆安全的任务始终存在。新疆独特的区情决定了促进新疆发展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增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巩固西北边防维护边疆安全的任务极为繁重。兵团成立后,兵团人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发挥集团的优势,大力发展生产繁荣当地经济,传播先进文化和先进生产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建设边境农场带维护边防安全,在打破各绿洲原有相对封闭局面的同时,也在长期的边疆同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中较好地推进了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疆独特的环境和任务要求赋予了兵团精神鲜明的报效祖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先、勇于担当的品质。

兵团精神诞生于党中央屯垦戍边的伟大决策

兵团精神的诞生与党中央屯垦戍边的伟大决策是密不可分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思想与边疆实际结合起来,在边疆地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大农业,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巩固边疆,实行屯垦戍边。1953年5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新疆军区把驻疆人民解放军整编为国防部队和生产部队,其中生产部队准备长期在新疆从事生产建设。1954年10月,为更好促进新疆的开发建设,同时也为维护西北边疆安全和稳定,党中央决定在生产部队的基础上,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履行屯垦戍边的使命。从此,广大转业官兵和一批又一批的支边青年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边疆,以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为先,在新疆的戈壁荒漠和边境线上凭借百折不挠的毅力忠诚地履行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为新疆的发展和边疆的安全稳定奉献一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屯垦戍边的战略决策赋予了兵团精神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

兵团精神诞生于有强烈家国情怀的可敬群体

兵团精神的主要创造者是一批批长期扎根新疆、奉献新疆的有志中华儿女,他们有的来自于人民军队中的军人、有的来自于祖国各地的支边青年、有的来自于国家分配而来的大中专毕业生、有的来自于新疆当地的各族群众,他们共同聚集到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中,在火红的屯垦戍边实践中继承了人民军队对党忠诚、一切行动听党指挥的光荣传统和高度的组织纪律性,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四海一家、守土有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表现出了迎难而上、愈挫愈勇的精神状态和坚韧意志,体现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发扬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刚健有为、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在亘古荒原上夏战三伏、冬战三九,白手起家、坚韧不拔、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新疆建设了大批现代化的大农业、现代化的工交建商企业、现代化的教科文卫事业,把现代文明带入了新疆,在新疆发挥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推进了新疆的现代化进程,为在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了辉煌的华章。特殊的群体赋予了兵团精神红色根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70年的奋斗中,兵团人创造的兵团精神,是兵团人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精神支撑。新时代,面对维稳戍边的新形势新要求,兵团人要更好履行好特殊使命,在传承兵团精神的同时,更要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弘扬好兵团精神,不断为兵团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确保兵团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和动力,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兵团实践提供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