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连队那些“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4-03-08 17:31:03 来源:兵团日报 作者: 阅读量:

●王东江

在兵团,但凡在连队待过一段时间的人,不管你有没有一双慧眼,都不难发现,连队男人能干,连队的女人照样能干,甚而有的女人比男人更能干。这些能干的女人,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也撑起了连队的半边天。连队有敬重英雄的传统,那帮不输男人的女人,被敬服地称为“女汉子”。

“女汉子”的称谓,不光鲜,却光亮;不洋气,却硬气;不矫情,却至情。百分之百的褒义,百分之百的由衷。被冠以女汉子的人,同“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者”“妇女之星”一样荣耀,一样腰杆壮底气足。

连队八成以上的职工从事农业劳动,八成以上的收入来自农田。不是职工们脑僵,死抱着土块不撒手,而是这几年国家青睐粮食,土地的收入的确诱人。也有人出门尝试从事别的行业,经商或打工,辛苦劳累一年,年终算账时,还是比在家种地的职工少了一大截。所以,连队职工,皆以种地而荣,皆以种地而傲,女人们在家门口就有大显身手之地。

铁血“女汉子”肖梅,来自都江堰,身高顶不着尺子一米六的刻度,体重压不起磅秤50公斤的秤砣,典型的小巧玲珑型蜀中女子。别看她胸中墨水不多,却集吃苦、耐劳、勤俭、内秀、前瞻等诸多优点于一身,在农业生产上的思想、谋略、做法,常令男子汉们自叹弗如。她的丈夫原是长途货车司机,因多跑严寒地区,又不注意身体保养,落下了肺气肿的痼疾,不得不在家长期休养。养家糊口、赡老育小的千斤重担压在了弱女子身上。“小女子命薄气不薄,给我根铁棒上山敢打虎,给我根铁链下海敢锁龙……”这是川剧中的一句戏词,也是肖梅自我激励的一段名言。她一个人管理着400亩地,有玉米、棉花、甜菜,也有葡萄、杏树。她一个人顶两个人用,白天晚上连轴转。手上的老茧多了,她说那叫皮实;身上的皮肤黑了,她说那叫壮实。秋后,她所种的作物,不论产量还是收益,哪一样都不比别人差。最令人拍案的是,她即使累成一摊泥,也没在丈夫面前呻吟过一声,也没喊出过半句怨言。她的血性,折服了所有男人。

霸气“女汉子”李华,每个毛孔都是王者之风的出口。娘家是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她耳濡目染,学生时代就对机械感兴趣,节假日常找借口缠父亲跟车作业。她学业平平,18岁高中毕业回到连队,帮父亲打理农机。仅一年,父亲就对她的技艺大放宽心;22岁带着两台大马力拖拉机的陪嫁到了另一个连队,为打拼生活奠定了物质基础。丈夫和她趣味相投,小两口一人驾一台大马力拖拉机,一前一后相跟着奔向农田,像戏台上《杨家将》中杨宗保和穆桂英同时出征。夫妻俩比拼着挣钱,惊蛰犁地春分耙地,谷雨播种夏至中耕,小暑追肥秋分收割,屁股大半年长在拖拉机坐垫上。秋后算账,李华一点没比丈夫少挣,因为不抽烟不喝酒少应酬,净收入反倒多出丈夫几千元,家庭地位自然高出丈夫一级台阶。“女汉子”的声名在连队鹊起。

柔情“女汉子”汪萍,心肠软主意正。她和丈夫同岁,家住同一团场的不同连队,自小学至高中都是同学。他们一直互相照顾、相互倾慕,用青梅竹马形容一点不为过。两人都与大学擦肩而过,回连队务农。相同的经历和命运,加上彼此的情投意合,24岁那年步入婚姻的殿堂。3年后生下一子,6年后又生下一女,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可红颜薄命,丈夫在36岁那年的麦收时节,因排除故障,被收割机的滚筒咬去半条腿,落得终身残疾,不得不与拐杖和轮椅为伍。天忽然塌下一块来,一下把汪萍砸入冰窟。汪萍蒙了,她在命运的迷津中失去了方向,变得一蹶不振。然而,当她看到两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残疾的丈夫需要照顾时,她混沌的理智复归清醒。她把责任田有偿转让出去,在自家院内办了个养鸡场。没奢望赚大钱,只为不出门照料丈夫和孩子方便。她在养鸡的间隙,对残疾的丈夫无微不至,寻医问药、洗澡擦背、擦屎端尿……丈夫烦闷时,她像哄小孩一样给他讲故事唱歌。经过细心调理,丈夫的气色更滋润。这几年,团场的惠民政策不断向她倾斜,连队给她提供资金、赠送有关养殖技术的影像资料。她的养鸡场规模越做越大,效益也越来越好。她用挣的钱为丈夫装了假肢,为连队老年人搞了活动室,还资助一位自小患小儿麻痹症的职工子女开了间小菜店。此时的汪萍情满连队,满脑子的公益点子。她说政府让她活得好,她就要想尽办法让别人活得比她更好。柔情的花粉四溢,可以衍生出激情、热情、交情……情多了,这个世界就更温馨、更惬意、更动人。

连队“女汉子”还有很多,有热衷连队青年婚恋并倾注心血的贴心“女汉子”姚秀;有为提升连队形象一年四季义务打扫卫生的环保“女汉子”蔡琼;有为建成连队玉米烘干厂自费四下辽宁取经的招商“女汉子”宋玉;还有为提高食葵产量多次央求养蜂户到葵花田放蜂授粉的增收“女汉子”张霞……众多“女汉子”撑起了连队半边蔚蓝的天空,与连队男人撑起的另半边蔚蓝的天空组合,连队就有了金子锻造的太阳、银子熔铸的月亮、锡箔剪贴的星星和锦缎裁制的祥云,也有了团结互助的邻里、和睦融洽的家庭、干净整洁的街巷。

这天地一新的连队,“女汉子”们功不可没。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站定一位“女汉子”撑腰、壮胆、打气。“女汉子”们集体一吼,整个连队立马像经历了一次小级别地震。男人们着急忙慌出门去看,见一群女人,威风凛凛,像大破天门阵的穆桂英,又像刚打败敌将韩昌的烧火丫头杨排风,一个个挑起大指,肃然起敬,自愧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