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团【亮剑天山下 甜瓜俏江南】将在央视《美丽家园》栏目播出

发布时间:2022-12-28 11:50:28 来源:美丽家园栏目 作者: 阅读量:

天山北麓,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一座现代化军垦之城在此建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3团蔡家湖镇,毗邻五家渠市、昌吉市、米东开发区。随着乌阿高速,沙漠旅游大通道全面开通,103团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相距仅70公里,交通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四通八达,立体开放式的交通道路网络,犹如神经末梢般延伸到103团每个连队的各个角落,为103团的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




历史的车轮在103团蔡家湖镇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浓郁的红色印记。103团被誉为“亮剑之团”,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的主要原型,就是这支部队的老旅长王近山将军。这支“诞生在黄麻,成长在延安,转战大西北,扎根在天山”,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

棕黄,是这片大漠戈壁的底色,犹如一块不宜变化的调色板,考验一切生命的意志与智慧。一代代兵团人在这里用生命塑造起人们栖居的基石;红色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留下了闪耀历史的光芒。在屯垦戍边的艰苦岁月里,103团大批的军垦战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铸就了一个时代的回忆。历经七十余载的开拓耕耘,大漠戈壁被层层防护林隔离在外,这里成为特色产业的沃土,将大漠的雄奇壮美转化为富庶的特色经济。




103团属温带半荒漠气候,少了空气湿度这层天然屏障;太阳主宰着大地体温,这里昼夜温差之大,仿佛一日之中穿梭四季。充足的日照活跃光合作用,甜瓜可以制造出大量糖分。当夜晚热量消散,糖分得到最好的保存,为甜瓜提供最优越的成长空间。如此条件,使103团甜瓜色泽金黄、皮薄肉厚、香甜可口,成为新疆甜瓜中的精品。作为中国甜瓜之乡,103团拥有数万亩高标准化的甜瓜生产基地。完善的节水喷灌技术,覆盖了田间地头的每一个角落。2011年,农业部授予了103团甜瓜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



七月,瓜熟蒂落的时节。清晨,是103团最忙碌的时刻,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有成百上千吨不同品种甜瓜,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辐射带动了多地甜瓜市场。如此巨量的甜瓜输出,需要优良的种质与严格的品控。历经数十年种质改良,103团通过不断地学习进步,甜瓜的品质与产量不断提高。优异的甜瓜种质,采用微生物菌肥,在充分保护土壤的同时,使得甜瓜的甜度更胜一筹。无公害有机甜瓜,在103团已经得到全面地推广。






亮剑天山下,甜瓜俏江南。这是103团的“第八届甜瓜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亮剑杯沙漠越野赛”,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宾客到来。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了蔡家湖镇文化旅游事业的新面貌;独特的沙漠赛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爱好者齐聚,体验在沙漠中飞驰的驾驶乐趣。103团以“中国甜瓜之乡”盛名为依托,结合独特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最为好吃的甜瓜,还能欣赏独特的自然环境,感受“亮剑之团”浓郁的军垦文化,为103团打造兵团文化集中体验第一站,开启了新的征程。






良好的环境基础,是旅游发展的先决条件。103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里拥有乌鲁木齐市最近的沙漠旅游区,沙漠千岛湖;黄家梁水库,也是距离沙漠最近的水库,水脉行经,滋润出荒漠瀚海中的绿岛绿洲,成了阻隔沙漠前移的天然屏障。水域内生态绚丽,大批水鸟在这里繁衍生息,草长莺飞,极为壮观,与荒凉的大漠戈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03团依托“中国甜瓜之乡”优势资源,集中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拥有12.66万亩优质棉花、3万亩绿色甜瓜、2万亩酱用番茄、50万头生猪等产业,其中大部分番茄,经过标准化加工,搭上中欧班列走上了更广阔的市场。目前103团,已打造成集繁育、育肥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畜牧业良种繁育基地、职工多元增收基地,同时养殖基地与合作社,构造团场农牧业创新创业新空间。在103团党委的带动下,逐步建立有未来、有希望、有价值,稳定高效的营商环境,提升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工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103团特色产业发展与城镇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兵团文化集中体验第一站。



今天,103团蔡家湖镇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这座有着绿色颜值的红色文化之城,用多彩的自然景观与丰富的人文历史,建设着崛起的文明新城。完善的医疗条件,良好的教育系统,便捷畅通的交通网络,繁华的街道,逐步完善的城镇配套设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传承着亮剑精神;在牢记兵团使命,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的同时,让更多人走近了解亮剑文化,欣赏大漠美景,感受中国甜瓜之乡的魅力!

亮剑天山下,甜瓜俏江南。


视频播出时间


  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18:45—19:00 首播  


2022年12月28日星期三

06:45—07:00 重播

12:15—12:30 重播